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首份自动驾驶系统指导原则:保护人类生命始终拥有最高优先权

科技部网站 2017-09-08 15:46:24

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必将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然而,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还有诸多伦理问题有待解决。例如机器和人在自动驾驶过程中,谁应该占据更多的控制权?在发生不可避免的紧急情况时,优先保护人还是财产?可喜的是,聪明的人类已预见到这些问题,并已经想办法提前制定出规则。

德国联邦交通部的伦理委员会率先研究提交了世界上第一份自动驾驶指导原则,希望在移动出行4.0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德国联邦交通部自动驾驶伦理委员会近日发布了自动驾驶系统编程的指导原则,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使用持谨慎乐观态度。

德交通部长表示,在数字化和机器学习的时代,人机交互带来新的伦理问题。自动与互联驾驶是全面应用人际交互的创新领域。这份指导原则同意给予自动驾驶系统的准入,但在安全、人类尊严、个人决策自由以及数字独立方面提出了特别要求。

这份报告共包括20条意见。核心要点是:

-当系统引发的事故少于人类司机时,常理上需要应用自动与互联驾驶。

-财物损失优于人身损失:在危险情况下,保护人类生命始终拥有最高优先权。

-发生不可避免的事故时,不可根据行车者的个人特征(年龄、性别、身体或精神状况)做出鉴定。

-所有的驾驶情况必须有清楚地规定,并能明确驾驶责任方是人或电脑。对此必须有记录并存储下来。

-司机必须能够自己决定驾驶数据的转交和使用(数字主权)。

德联邦交通部伦理委员会由14名来自伦理、法律与技术界的科学家与专家构成,其中包括:交通专家、法学家、信息学研究者、工程师、哲学家、神学家以及消费者保护协会和企业界的代表。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动驾驶 保护人类生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