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物联网年报:制造业仍是物联网热点应用领域

新华社 2017-09-07 20:03:36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

2017年物联网博览会上,《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发布。《年报》显示,制造业仍是引领我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产业。

作为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近日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带来物联网支出强劲增长,制造业仍是物联网热点应用领域。

根据IDC的数据,2016年全球物联网支出为7370亿美元。2017年全球物联网支出将达80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7%,未来5年有望超过1.4万亿美元。2016年投资额排名前三的物联网应用行业分别是制造业(1780亿美元)、交通运输(780亿美元)和公用事业(690亿美元),制造业仍是物联网热点应用领域。

IoT analysis发布的基于全球640个企业级物联网项目(不包括智能可穿戴设备和智慧家庭等消费类项目)报告显示,在企业层面,2016年企业物联网支出为1200亿美元,企业物联网采用率为43%,多集中于石油、天然气、公共事业、制造业等领域,重工业领域布局物联网的企业占比为56%,超过服务业20个百分点。预计到2021年,企业的物联网支出将达到2530亿美元。

企业部署进展较政府相对缓慢,但先行企业已获得不错的回报。从投资回报率看,从高到低依次为:工业制造、银行和金融服务、媒体和娱乐、电信、能源、零售、旅游交通和酒店、高科技、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公用事业、汽车、保险、大众消费品。其中工业制造领域回报率达28.5%。

新华社 记者 沈璇 钱贺进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联网 中经社 《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