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趁着飓风发“灾难财”?被推上风口的亚马逊紧急回应:系第三方所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7 18:51:18

美国近期天灾不断,飓风“哈维”从德州刚走,“艾玛”又逼近佛州,就在当地严阵以待共抗灾难的时候,亚马逊却因为一则价格欺诈的新闻被推上风口浪尖,原因是有美国媒体报道在飓风来临之际,亚马逊恶意哄抬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涉嫌趁机发“灾难财”。对此,亚马逊方面紧急回应,表示这是第三方卖家所为,目前正在对远超平均售价的商品进行处理。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三,超强飓风“艾玛(Irma)”肆虐加勒比海岛,该岛遭遇重创。“艾玛”以每小时185英里的速度,从巴布达到波多黎各都造成了房屋倒塌并引发洪水,截至记者发稿已累计造成8人死亡。如果“艾玛”继续蔓延至美国南部佛罗里达等沿海地区,其有可能成为破坏力最强的飓风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居民纷纷开始为迎接“艾玛”而储备生活必需品,当地杂货店内的水和其他基本生活必需品等均售罄,人们纷纷转向亚马逊(NASDAQ:AMZN)等美国电商平台进行采购。然而,就在此时,多家媒体却曝出亚马逊恶意哄抬这类商品的价格,存在趁机发“飓风财”的嫌疑。亚马逊一位发言人回应称,这是第三方卖家所为,亚马逊正在移除这些高价的商品供应。

多家供应商涉嫌哄抬必需品物价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例如,一箱通常售价不到6美元的24瓶装Aquafina矿泉水,当佛罗里达州当地居民于9月5日在亚马逊上准备购买时,标价变为20美元。而Deadspin的编辑戴安娜·莫斯科维茨(Diana Moskovitz)则在自己的推特上发图称,一箱原价5.99美元的24瓶装雀巢Pure Life矿泉水,目前售价则涨至18.48美元,若想快速发货(9月7日-11日间送达)价格甚至达到惊人的179.25美元!

此外,当地时间周三,亚马逊上一位名叫BestSource OfficeSupplies的第三方卖家将一箱24瓶装、480毫升/瓶的冰山牌矿泉水(Ice Mountain Brand Spring Water)标价至99.99美元;而同样规格的冰山牌矿泉水在Staples.com上的卖价仅为9.99美元。

《商业内幕》援引《迈阿密先驱报》报道称,在佛罗里达州,当出现紧急状况时,哄抬必需品的物价是违法行为。尽管亚马逊的总部并不在佛罗里达州,但佛罗里达州的总检察长办公室在接受《迈阿密先驱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有企业向处于紧急状况下的佛罗里达州居民销售生活必需品,那么这家企业就必须遵守佛罗里达州关于价格欺诈的相关法规。”

“(佛罗里达州的价格欺诈法)会把处于紧急状态下的商品或服务价格,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之前30天内的平均价格进行比较,如果两个价格值之间存在‘严重的差异’,那么就会被认为是价格欺诈。”佛罗里达州总检察长帕姆·邦迪(Pam Bondi)在网站上写道。

“自从热线电话接通以来,我们收到了数百起关于价格欺诈的投诉,”佛罗里达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的发言人惠特尼·雷(Whitney Ray)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表示: “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我可以告诉你,很多投诉都是关于水、燃料和亚马逊的。”

亚马逊:是第三方卖家所为 正在处理

“(亚马逊)不会参与定价。亚马逊商品的价格不会因为具体地区或者送货地址的不同而浮动,”一名亚马逊发言人在一封发给《商业内幕》的电子邮件中说道。“亚马逊平台上的瓶装水,以及满足消费者的第三方卖家在上个月并没有出现大幅的波动。”

当地时间本周三下午,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对《商业内幕》表示,亚马逊已经开始对哄抬物价的瓶装水供应商采取行动。“我们正积极监测我们的网站,并正将那些远超近期平均售价的瓶装水供应移除。”

“低价的瓶装水供应很快就被卖完了,所以才有了这些来自第三方卖家的高价供应,”该发言人在邮件中回应称,“如果客户认为商品的供应远超实际价格,我们鼓励他们直接联系亚马逊客服,并与我们合作,这样我们就可以调查并采取适当的行动。”

《商业内幕》指出,其实,亚马逊并不是近期唯一一家在紧急状态下涉嫌哄抬价格而受到谴责的电商。百思买(NYSE: BBY)之前也曾涉嫌在受到飓风“哈维(Harvey)”肆虐的德克萨斯州进行价格欺诈而被指控。但百思买向《商业内幕》表示,媒体报道称其一箱矿泉水卖42美元是定价“失误”所致。

除了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异动,部分机票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据《今日美国》报道称,一些准备在“艾玛”来临前逃离佛罗里达州的居民查询了机票价格之后大吃一惊,因为部分往返的机票价格超过1500美元,甚至接近2000美元的区间。《航空周刊》(Airline Weekly)的管理合伙人赛斯·卡普兰(Seth Kaplan)向《今日美国》表示,机票价格在周二晚间和周三早些时候有所上升,相比于以往的飓风情况,现在可能更多的佛罗里达州人想要离开。“这不是价格欺诈,而是航班上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座位。”

对此,航空公司们也在周三给出回应,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限制了票价,并增加了飞机数量和航班数量,美联航和捷蓝航空等也做出了相应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马逊 矿泉水 价格欺诈 灾难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