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商务部答《每经》记者问:中方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5个自贸协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7 15:28:12

于9月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中方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5个自贸协定,还在积极推进多个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以及联合可行性研究或升级研究。

每经编辑 张怀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成功落幕,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

8月31日,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在吹风会上曾表示,金砖合作刚刚迈入第二个“黄金十年”,期待本次金砖国家会晤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包括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以及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金砖国家第六次经贸部长会议召开前夕,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表示:“中方认为,金砖国家间商建自贸区,是金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形式。”

金砖国家自贸区建设进展如何?我国目前签署了多少个国家之间的自贸协定?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9月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发言人提问。

记者提问的具体内容为:“我们注意到近日有关部门提出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早在去年商务部也提到过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概念,但未能付诸实施,此次再次提出是否意味着已经纳入议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谢谢你的提问。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中方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5个自贸协定,还在积极推进多个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以及联合可行性研究或升级研究。

高峰指出,经贸合作始终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金砖国家一体化的大市场。商建金砖国家自贸区取决于相关国家共同的意愿和努力,我们对此持积极和开放的态度。

商务部提供的相关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签订15个自贸区协定,涉及23个国家或地区。具体来看,已签协议的自贸区有中国—格鲁吉亚、中国—韩国、中国—冰岛、中国—秘鲁、中国—新西兰、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澳大利亚、中国—瑞士、中国—哥斯达黎加、中国—新加坡、中国—智利、中国—东盟等。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成功落幕,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 8月31日,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在吹风会上曾表示,金砖合作刚刚迈入第二个“黄金十年”,期待本次金砖国家会晤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包括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以及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金砖国家第六次经贸部长会议召开前夕,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表示:“中方认为,金砖国家间商建自贸区,是金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形式。” 金砖国家自贸区建设进展如何?我国目前签署了多少个国家之间的自贸协定?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9月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发言人提问。 记者提问的具体内容为:“我们注意到近日有关部门提出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早在去年商务部也提到过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概念,但未能付诸实施,此次再次提出是否意味着已经纳入议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谢谢你的提问。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中方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5个自贸协定,还在积极推进多个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以及联合可行性研究或升级研究。 高峰指出,经贸合作始终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金砖国家一体化的大市场。商建金砖国家自贸区取决于相关国家共同的意愿和努力,我们对此持积极和开放的态度。 商务部提供的相关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签订15个自贸区协定,涉及23个国家或地区。具体来看,已签协议的自贸区有中国—格鲁吉亚、中国—韩国、中国—冰岛、中国—秘鲁、中国—新西兰、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澳大利亚、中国—瑞士、中国—哥斯达黎加、中国—新加坡、中国—智利、中国—东盟等。 每经记者张怀水每经编辑杨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