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多家车企曾“求娶”众泰 双积分来临前新能源车企遭“抢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7 00:34: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除了福特,事实上,之前还有其他多家车企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众泰汽车(000980,SZ)进行合资。”日前,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很多人认为,福特与众泰计划成立合资公司是众泰‘高攀’福特,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8月25日,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突然对外宣布,双方已开始研究并探讨成立一家从事纯电动乘用车及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合营公司。这是继大众牵手江淮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后,又一家跨国车企选择与中国民营车企牵手,计划成立新能源汽合资公司。

随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实施在即,很多在中国的跨国车企都在积极寻找应对之策。虽然“双积分”至今已发布了两轮征求意见稿,不过根据最新消息,这一政策仍然在讨论当中,所以还尚无定论,但是基于对政策将很快实施的预判,许多车企还是开始行动了。

成立合资公司,是一些车企应对“双积分”想到的解决方案之一。今年7月中旬至今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内,长城与御捷、福特与众泰、东风与雷诺-日产先后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合资计划。一波新的合资浪潮正在中国汽车行业内兴起。

与之前的合资话语权不同,这一轮合资中,较先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自主车企反而拥有一定的选择权。“在‘双积分’压力下,传统燃油车企业考虑更多的是你有没有分,其他的都靠后。”汽车行业分析师田永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福特与众泰接触了约10个月

据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众泰与福特接触了大约10个月,期间还有其他企业希望获得与众泰合资的机会,但是众泰最终还是与福特达成了合作意向。

虽然双方的谈判细节目前并未公布,但是众泰汽车因其在新能源领域占据先机而成为“抢手货”。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8年开始,众泰便着手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与在传统车领域饱受“皮尺部”调侃的境况不同,近年来,众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增长,累计实现销量超过7万辆,占全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总体销量的18%。今年1~7月,在SUV和轿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众泰纯电动乘用车却同比增长56.38%至1.6万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位于销量前列。

目前,众泰新能源车型包括大迈芝麻、E200以及云100S。今年的成都车展上,众泰还发布了其云100S车型的升级版本,标定续航里程可达到200公里。根据规划,到2020年,众泰计划其新能源汽车要在整体销量占比中达到60%以上。这些对急需积分的车企来说很有“诱惑”力。

而福特目前在华的产品线中,仅有蒙迪欧混动版一款车型。虽然此前福特曾公布要在中国实施电气化战略,从2020年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车动力总成系统,但即便“双积分”政策推迟到2019年实施,福特的进度也有些落后。

事实上,福特可以拥有其合资伙伴江铃汽车生产的大量微型电动车积分,但由于这些积分并非完全由福特掌握,更多是由长安调配控制,福特需要更好的自力更生。

另外,有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熟知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长安汽车本身传统燃油车体量较大,所需新能源积分较多,而江铃新能源也刚刚起步,还需要满足其集团内部的积分需求,因此没有多余的积分给福特。

据上述业内人士推测,福特与众泰未来推出的合资车型很有可能就是众泰的新能源车型,而福特基本不需要技术投入,“这对福特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总部没有理由不批准。”

福特与众泰拟合资的消息传出后,福特在华的两家合资伙伴,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都表示很意外。为了顾及两个合资伙伴的感受,福特在宣布与众泰合作时表示,“新拟建的合资企业将成为推进福特汽车公司电气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福特汽车将继续携手现有的两家成功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其在中国的发展。”

据福特中国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福特与众泰签署的是合作谅解备忘录,接下来双方的合作还有一系列流程待走,包括需要政府部门的审批,预计年底能够正式签约。

销量前十新能源车企遭“抢”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很多在华跨国车企都在积极寻找合资伙伴,“新能源销量前十的企业恐怕都不够分”。

虽然近期有传言称“双积分”政策可能推迟执行,但至今尚未确定。即便该政策推迟一年执行,外资车企依靠已有合资公司在华推广新能源车来获得积分,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车企一般新车开发流程都较长,需要3~5年时间,再加上引入中国进行国产化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验证,而“双积分”的政策实施已经迫在眉睫。

相比之下,自主车企大部分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了布局,多半已有新车上市销售。而跨国车企大部分仍未有新能源车型投入国产,如果“双积分”政策在2018年就开始实施,其压力可想而知。

按照目前的“双积分”政策,一家年产100万辆燃油车的车企,按照8%的比例计算,需要8万新能源积分,而其生产的新能源车型按照续航里程可得2~5分不等,其中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要达到150~250km计3分,达到250~350km计4分。即便所有车型按照4分标准计算,一年也需要生产2万辆新能源车。这对于几乎从零开始的外资车企来说,短期内很难达到。

据上述新能源企业内部人士表示:“相比燃油车的规模,2万辆新能源车虽然看起来很少,但实际上要达到目标并不容易。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列的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也只有5万多辆。”

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估计不少企业还是需要买积分,合资是为了获得更多筹码,具体还要看积分的价格和推新能源汽车的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积分 新能源车企 众泰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