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增基金持有人必看:估值新规终于出台 净值将这样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6 20:55:07

今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流通受限股票估值指引(试行)》,让定增基金迎来了一个全新的估值方法。采用新的估值之后,对基金本身,尤其是净值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经过多日的等待,今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流通受限股票估值指引(试行)》(以下简称估值指引)。这也意味着,市面上的定增基金有了一个全新的估值方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估值指引的全文。





不用说,浏览了一遍,您一定是迷糊的。没关系,大部分投资者的感受都跟您一样,甚至有些定增基金管理人都表示自己对文中的公式并不熟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来给大伙儿详细解释一下。

指引发布的背景

就在上周五(9月1日),监管机构刚刚出台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流动性新规),涉及权益类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各类型开放式基金,是对前期系列政策完整体系的重要补充。

财通基金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关于估值调整的传闻已久,今天“靴子落地”,投资不确定性消除,“此次估值新政也是对流通受限股票估值体系的一个补充”。

也有定增基金管理人告诉记者,本次估值的调整和“5.27”减持新规实质上是一系列的政策,“因为之前出台政策后,估值方面会出现一些问题,尤其在定增股票到期后,会有一定的跳跃。新出的公式主要是解决这个问题的”。

估值方法改变

我们来给这次的估值指引画个重点——过去,定增基金采用的估值方法为摊余成本法,而从此次估值指引公布之日起,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流通受限股票,在估值日就要按平均价格亚式期权模型(“AAP模型”)来进行估值了。

所谓“摊余成本法”,是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

而“亚式期权”又称为平均价格期权,其特殊之处在于,在到期日确定期权收益时,不是采用标的资产当时的市场价格,而是用期权合同期内某段时间标的资产价格的平均值,这段时间被称为“平均期”。

有基金公司人士言简意赅地解释了二者的区别,即过去的摊余成本法是根据个股的获得成本来确定、相对比较恒定;而亚式期权模型则主要考虑股票的历史波动率,每只股票的情况都不一样。“因为公募基金持有的是一篮子股票,那每只股票的波动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对每只基金的影响也不一样,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对基金净值的影响

说了这么多,相信普通投资者还是更关注——对基金本身,尤其是净值带来怎样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引用另外一位定增基金管理人的话来告诉大家:影响是肯定有的,以前选摊余成本法,现在选折扣率,两种估值方法的切换会造成基金净值一次性的调整。

那这个影响程度会有多大?

财通基金在回复中表示,“公司以往折扣安全垫的投资策略与新估值方法在理念上多处暗合,预计影响不大。对于旗下基金持仓标的估值影响有涨有跌、总体方向不确定,也会随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新的估值方式,充分考虑了流通受限股票的历史波动率因素和限售因素。归根究底,此次估值新政并不影响我们对标的本身投资价值的判断,只是影响了限售期间的估值水平;随着投资标的到期解禁,估值与实际投资价值差异将会消失,请大家切勿混淆、更不必恐慌。”

一位大型公募人士也指出,新估值方式对定增基金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净值上涨或下跌也要根据每只基金的持仓情况来具体判定。

不过上述定增基金管理人表示,其内部曾采用该公式进行过测试。结果显示,采用新的估值方法后,旗下定增基金的净值会比现有净值降低1%~2%。

“估值指引的意思是,要给非流通受限股票一个定价,就引入了这样一个公式。没有任何估值方法是绝对公允的,不过和摊余成本法相比,我认为,这个公式的连续性可能更好一点,但它的切换会造成基金净值的一次性调整。”

而在谈到长远影响时,财通基金表示,新的估值方式在引导和促进长期价值投资、保障资本市场稳定等方面,将起到积极深远的作用。

监管机构也给行业留出了调整时间。通知显示,采用《指引》对流通受限股票进行估值的基金管理人和相关基金托管人,应当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指引》的实施工作。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后确定估值标准切换时点,并履行信息披露等义务。

不涉及流动性

由于今年内多只定增基金将到期,其流动性问题广受行业和投资者关注。不过对于该问题,本次估值指引中没有涉及到。

上述定增基金管理人表示,新公式只是对持有的证券做一个价格的调整,“能不能卖掉,指的是股票的公允价值,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和算出来的折扣率没有任何关系”。

上述大型公募人士坦言,估值指引并没有帮助解决流动性,反而有一些其他影响。

“比如快开放了,基金的净值是平稳的,这个时候投资者的预期也会比较平稳。但如果基金管理人在开放前突然又给基金净值跌了2%,大家就看不懂了。投资者不会去解读公式,他们只看到净值跌了,可能原来不想赎回的因为这个下跌反而赎回了,所以或许会造成开放的时候赎回的人更多、加重开放的时候应对流动性的难度。”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也指出,年内还有多只定增基金将到期,近期还有基金在采用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管理人肯定不希望自己持有的股票打折去卖掉,但为了应对马上打开的流动性,被动要减持一些。如果采用了新的估值方法,因为打折卖股票的净值下跌会更小,反而会平滑净值波动。”

不过他同时表示,“我们希望的是,做的定增一年之后就是一个自由流通股,不过估值调整没有涉及到这方面内容。另外,对这部分原来已经解禁的股票,我们是按照市价去估的,新公式在市价基础上还要打个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增基金 基金估值 基金净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