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布局新能源汽车 成都简阳迎来“东进”首个百亿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6 19:08:10

作为成都“东进”的主战场,简阳迎来首个百亿项目正式宣告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计划总投资16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130亿元,总产能40万辆/年。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年均增幅超过200%。作为备受期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各地纷纷布局。

作为成都“东进”的主战场,简阳迎来首个百亿项目,正式宣告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今日(6日)下午,简阳市人民政府与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昆仑石(深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成都举行“年产4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及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60亿元,是迄今简阳引进的投资金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

总投资160亿 预计年产值1000亿

签约仪式上,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忠表示,成都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作为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参与城市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在整车及核心零部件方面有很好的基础,未来必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重要集聚区。

“随着成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空间布局的推进,自古被誉为‘蜀都东大门’的简阳也将在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中愈显重要。”曹忠说。

据介绍,此次签约项目将落子简阳工业集中发展区城南工业园,计划总投资16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130亿元,总产能40万辆/年;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30亿元,总产能为4GWh/年。

建设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线及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充电桩、充电站。据悉,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全部竣工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年税收约65亿元。

曹忠表示,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产业、资源、技术等优势,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协同体,打造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引领成都简阳实现产业升级和发展。

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00729.HK)为一间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综合电动汽车生产商,旗下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则是全国第二家获得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官网资料显示,“未来,五龙集团将竭力打造更完善、更具规模且一体化的电动汽车产业链,矢志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电动汽车企业。”

力争今年新签约引进10个重大项目

从去年5月改由成都代管,到成为成都实施“东进”战略的“主战场”,一年多来,简阳迎来快速发展期。而此次签约的新能源项目正是“东进”实施以来落地简阳的首个百亿级重大项目。

据了解,“东进”实施以来,简阳围绕城建、交通、工业等十大领域编制了《抢抓“东进”机遇 建设“三新”简阳 “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总体方案》,编制重点项目581个,计划总投资480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50亿元。

“我们确立了‘1581’的总体思路,总目标是打造成都对外开放新门户、现代产业新高地和重要战略新支点。”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21年,简阳的综合经济实力要进入四川全省前十强;全域GDP要突破1000亿,并建成三个千亿级现代产业园区。

数据显示,2016年,简阳实现地方生产总值365.85亿元,可比价增速7.5%。客观地说,实现“到2021年GDP突破1000亿”的目标难度不小。那么,简阳的底气从何而来?

赵春淦坦言,“如果不是‘东进’机遇,我们也没有这样的底气。”在他看来,“东进”是对简阳格局的历史性改变,仅从交通条件来讲,将构建三个“半小时经济圈”——半小时到成都主城区、天府新区,半小时到周边六个县,半小时到市域所有乡镇。

同时,今年4月以来,简阳加大了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力争今年新签约引进10个重大项目。如何将这一发展雄心变为现实呢?

据了解,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简阳制定了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清单和系列优惠支持政策,锁定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汽车等产业领域,同时,加快推进简阳空天产业园、简阳·西部电子商务聚集发展区等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在转型发展中抢占市场、抢占高端,重塑简阳产业经济地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简阳 东进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