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读 | 这个中国的老牌资源大省要申办自贸区 背后的秘密全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6 18:50:51

在尝到复制其他自贸区的成功经验所带来的成果之后,山西显然不再希望仅仅当一名自贸区试验改革的“旁观者”。日前,山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内陆省份山西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对于这个资源型省份来说,申报“自贸区”意味着全方位对外开放再提速。

每经编辑 梁宏亮    

这几天,关于东北振兴的话题成为舆论热点。作为中国的老牌资源大省,山西同样面临振兴的任务。但与吉林从经济学家那里寻找药方不同,山西想到的是两个字——开放。

日前,山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启动申报自贸区。希望通过自贸区建设,促进“资源型经济”的转型,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进程。

山西为什么要申请自贸试验区?山西申请自贸试验区有什么基础和条件?还存在什么需要补一补的短板?申请自贸试验区,能否为山西打开更大的开放之门,通往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了山西的一组经济数据,希望从中得到答案。

困局 “宝贝”贬值 五年不振

作为资源大省,煤炭一直是山西发家致富的宝贝。受益于中国工业飞速发展的大环境,山西也过了相当长一段时期经济增长的“好日子”。

不过,随着近年来国内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加快,煤炭价格持续降低,山西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脚步放缓。2012年,山西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到2016年底,五年的时间一直没有闯过13万亿的大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识局 内需缺位 外向乏力

作为资源大省,长期以来,山西为中国经济腾飞提供了重要的资源支撑。但山西在外向型经济方面的表现,乏善可陈。一旦国内需求萎靡,难免后继乏力。

这要想成功转型升级,发展对外贸易是重要路径之一。从近年来的对外进出口表现来看,山西进出口总额在15年起大幅提高,这可以看着是山西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一种努力。但整体体量与发达地区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绝对数量上来看,美国是山西省对外出口的主要国家。2016年实现了1265648万元的对美出口。从增长率上来看,2016年山西省实现了对日本220%的出口增长、对德国106.6%的出口增长、对荷兰76.5%的出口增长、对巴西50.7%的出口增长。山西在“一带一路”的欧洲端和“金砖国家”的南美端,找到了新的出口增长极。



数据来源:山西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解局 铁运强大 空运不足

作为内陆省份,交通是发展经济尤其是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条件。尽管山西东距海岸虽只有300—500公里,但是地处高原,四周山环水绕,交通不便是一大难题。

作为内陆资源大省,山西近十年来公路、铁路的运输能力其实一直都比较强,但空运却是一大短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了河南、陕西、重庆三家设立自贸区的内陆省份,将山西的陆路运输和空运能力,与三个“邻居”进行了对比。

铁路客运 山西陕西比肩

从铁路客运量上看,在四省之中,拥有郑州这个全国铁路大枢纽的河南一路领跑,十年来铁路客运量远高于其他三家内陆省份。山西、陕西两位“好邻居”十年来,在铁路客运量上相差不大,互有高低,近两年陕西占据了微弱的优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公路客运 落后其他三省

公路客运量上,随着民航、高铁等多元客运方式给公路客运带来的分流,河南、陕西、重庆自12年开始出现下跌。而山西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且客运量远低于其他三个省份。可见,公路客运在山西省内并不发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铁路货运 山西一骑绝尘

铁路货运量上来看,山西省一骑绝尘,在十年间大幅度领跑其他三个省份。作为煤炭大省,山西长期以来一直将“黑色的黄金”,源源不断地通过铁路输送到神州大地,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满足各地的煤炭需求,山西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强大的铁路货物运输能力。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公路货运 四省排名靠后

公路货运量来看,山西与河南、陕西仍然存在着差距。山西主要的运输货物是煤,一般情况下进行的是大宗、长距离运输,而单次运载量偏低、运输成本偏高的公路货运自然不是山西发展的首选。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空运能力 明显落后三省

当把视线从地面转向“天上”的时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西与其他三个省份的差距就显现了出来。作为山西的主要机场,武宿机场的运输能力明显落后于豫、陕、渝三个省份的主要机场。

旅客吞吐量上,山西最大的机场太原武宿机场仅排名29,而西安咸阳机场排名第8、重庆江北机场排名第9、郑州新郑机场排名第15。同时,同比增速上,太原机场也仅略高于重庆江北机场。



数据来源:2016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货邮吞吐量上,太原武宿机场仅排名36位,而其他三个省份的最大机场均在15名以内。吞吐量的绝对数值和同比增速上均与其他三者存在数量级上的差距。




数据来源:2016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转换铁运 强大空运

通过以上对比可以发现:长期以来,山西在铁路货运上强于其他三家设立自贸区的内陆省份,而在空运能力上则存在较大的差距。

翻开中国地图,三晋之地贯通南北、承东启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枢纽。依托业已形成的铁路货运优势,若能腾出一部分原来煤炭的运输空间,将高端多元化产品“装进来”、“走出去”,将在对外贸易和产业转型升级上有长足的发展。

纵观内陆多家自贸区,为了弥补不临海的短板,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均成为了各自贸区发展的重要支点。山西若想实现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开展高效率的跨国贸易,给自己插上强大的“机翼”必不可少。

破局 金字招牌 经验复制

山西是国家批准的唯一全省域实施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一块“金字招牌”。我国其他地区已有的一些好经验、好政策,可以优先向山西省推广和移植,这为山西省申建自贸区创造了最大的政策空间。

事实上,这两年来,山西在释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红利等方面发力颇多。国务院要求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前两批54项已全部落地。

比如,太原市在2016年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允许电商企业“无办公场所注册公司”,并且每年安排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对电子商务应用中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支持。

比如,太原海关批准忻州市建设首家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作为保税仓储、分拨配送和国际转口贸易的重要载体。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提出,持续推进“六大工程”。针对新兴产业集聚度低、新动能不足的问题,山西拿出国土面积的2%用于开发区建设,确保转型项目有地可落。



为了提升省内空运能力,山西在机场发展上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据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太原机场、长治机场、大同机场将实施改扩建,新的朔州机场也将建成投入使用。

在尝到复制其他自贸区的成功经验所带来的甜果之后,山西显然不再希望仅仅当一名自贸区试验改革的“旁观者”。如今,山西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插上“自贸4.0”的翅膀,让三晋大地再次迎风起飞。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西 自贸区 经济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