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元低位震荡 欧洲央行利率会议成汇市变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4 23:27:40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8月“非农”数据不佳,但美元当天仍顽强上涨,只是本周一又受到地缘政治局势干扰有所下跌。本周汇市最重要影响因素有两个:一是地缘政治局势,二是欧洲央行利率会议。在这两因素中,后一个影响力应更为持久,前一个因素虽然在短期具有冲击力,但持续性极难评估。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元低位震荡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8月“非农”数据不佳,但当天公布的一些制造业数据不错,加上美元几个月来超跌明显,故当天美元指数不跌反涨0.23%至92.831点。

周末因地缘政治,造成本周一日元急升,间接压制美元指数暂回落0.28%至92.563点。本周一美国因劳工节休市,外汇市场波动有机会放大。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5.6万,不及预期的增18.0万,亦不如7月的20.9万;8月失业率由7月的4.3%升至4.4%,预期为4.3%;8月平均时薪年率增2.5%,不及预期的增2.6%,与7月的增2.5%持平;8月劳动参与率持与7月的62.9%持平,这个劳动参与率数值市场通常并无预期。

上述“非农”数据是相当重要的,但公布值明显不太理想。不过同在上周五,由欧洲数据公司Markit公布的美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7月的52.5升至52.8,预期为52.5;由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7月的56.3升至58.8,创2011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亦显著优于预期的56.5。上述制造类的数据来源不一,却方向一致,所以就对美元多头信心起些支撑作用。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不佳进一步削弱于美联储年内加息机会,据一些金融标的测算,市场相信美联储会于年内再加息一次的机会仅三分之一。

虽然“非农”数据削弱了美联储加息机会,但预料不至于妨碍美联储本月开始缩表,所以美元潜在支撑还是有一些。考虑到美元已相当超跌,故未来美元可能仍维持低位震荡格局,其短期走势料取决于地缘政治格局及本周四欧洲央行会议如何表态。

欧洲央行本周议息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召开例行的利率会议,一般的预期是欧洲央行将按兵不动,但有可能指明未来政策动向,所以该会议仍可能诱发汇市较大波动。

欧元上周二最高冲至1.2068美元,但其后震荡回吐,本周一暂报1.1909美元。由欧元形态看,目前上升格局整体上仍维持,其短线涨跌可能就看本周四欧洲央行会议了。据调查,在79位受访的分析师之中,仅有15人(或19%的人)预测欧洲央行本周会议会宣布削减资产购买计划。不过,多数人士预期欧元强势表现将促使央行官员发表评论。

在前次美国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出人意料地并未对欧元进行口头打压,但这几乎不构成任何参考,即这并不意味着本周四不会口头打压欧元。对于该不确定性,投资者除了观望,似乎也没啥好办法。

欧元最近强势既得益于欧元区经济情况好转,但其实也得益于美国政局乱象,因使得包括欧元在内的所有非美货币相对吸引力增加。欧元来自美国一方的支撑可说是消化得相当彻底,未来这方面动能可能不会太多了,因很难想象美国政局还能更乱。

由欧元月线形态看,其为复合型大底,颈线已冲破,形态上看应还有上行空间。假如未来几个月消息面继续有利,比如欧洲央行能容忍强势欧元,或者欧洲央行更早收紧宽松政策,那么欧元有潜在的上冲至1.2370美元一带能力。

然而上述形态只能中线参考,短期内不必参考,因欧元月线已七连阳了,以往常经验看,欧元休整一阵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金价意外再涨

国际金价维持在每盎司1300美元以上已有时日,且常有利好刺激,总能在关键时候扶一把。受地缘政治影响,本周一亚洲时段金价大幅上涨,COMEX黄金主力合约目前涨10.4美元至每盎司1340.2美元,稍前最高曾摸至1345.5美元。

综合来看,未来金价当有望上试1377美元这一前高位置,如果能冲上去,至少在形态上会打开上升空间。不过,金价若仅靠这种意外消息上涨可能不太牢靠,所以投资者对金价上涨整体上应持谨慎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低位震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