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带一路”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第三次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7-09-04 16:57:23

作者 商灏

研讨会现场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东路15号的吴昌硕纪念馆“牡丹绽放,梅花盛开”——9月2日,一生酷爱绘画梅花与牡丹的中国文化大师吴昌硕先生逝世90周年之际,“一带一路”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于这里举行其第三次研讨会,探讨在“一带一路”上如何弘扬、绽放梅花与牡丹作为民族精神象征的文化创意之美这一当今时代重要主题。

民生金融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致辞

主持研讨会的“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理事长、民生金融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致辞时表示,本次研讨会放在上海、结合纪念吴昌硕先生逝世90周年作品展览之际举行,有三点用意:

第一,“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之下,能够为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并与现代化元素相结合,使之能够生成产业化、金融化的作用。

第二,为服务于“一带一路”设想,本论坛希望能够促使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生根发芽。

第三,本论坛希望能够通过形而上的挖掘、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和深化现代文化艺术,做一些行而下的努力。例如开发高品质健康养身的“一带一路”梅花与牡丹国花酒和燕窝产品。在这个比较开放的平台上,一批经济学家、金融家、企业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正在积极努力。

管清友还表示,在这座迄今已有10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风格院落里举办这个研讨会,我们抬头一看,正好可以看到上海现在最高的3座建筑。这恰是一个现代上海和传统上海的鲜明对比。“如果东方明珠是当年上海、陆家嘴的一个标志,吴昌硕纪念馆就是文化领域的东方明珠。所以我一直很感慨,浦东开发这么多年来,寸土寸金的地方,吴昌硕纪念馆竟被完整保留下来,并且发扬光大,这非常不容易,应该给上海、给浦东点个赞。这也说明海派文化的历史脉络还在,上海以及我们国家弘扬发展传统文化的想法非常具体、非常扎实。”

他还说,中国的企业、中国的金融机构确实已开始重视文化的软实力。在人均收入水平逐步提高以后,开始重视文化的滋养、培养。重视文化教育,这实际表明中国人民重视文化价值观、重视文化产业的传统正在恢复。

“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顾问、上海市政府决策顾问、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在研讨会上表示,梅花和牡丹等花卉,是吴昌硕先生书画创作的主要题材,体现中华民族、中国文化的精神。“一带一路”倡议“五通”,最后一通叫“民心相通”,民心怎么通?熊澄宇教授曾写过一篇文章发表在《求是》上,题目是“以文明互鉴,促民心相通”,即以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互相借鉴,达到民心相通之目标。熊澄宇说,吴先生所画的梅花和牡丹,吴先生物质的文化形态、精神的文化形态以及行为的文化形态,恰是中央高层现在提倡的,要增强的“一带一路”软实力建设。

熊澄宇还从促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吴昌硕先生的很多作品可以转化为和日常生活、当代生活结合的创意产品,目前在故宫,在其他的博物馆,都在走这条路。“梅花与牡丹”国花酒和燕窝,也是创意和产业结合的产品。这类产品要具有原创性、差异性、不可替代性。

被称为“金融界的书法家,书法界的金融家”的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汉光,研究书法40多年,梅花与牡丹基金会的“梅花与牡丹”这几个字,即由他所书写。他在会上发表感言说,他是看着“梅花与牡丹”这一概念逐步在行而下做实、落地的:现在已有“梅花与牡丹”LOGO,有“梅花与牡丹”读书会,有高档类似于奢侈品一样的“梅花与牡丹”产品,还有“梅花与牡丹”国花酒注册商标,有“梅花与牡丹”信用卡等等,“梅花与牡丹”概念结合其载体在逐步推广,不断有更多人了解这个概念。梅花的品格、牡丹的品格也代表中华民族坚韧不拔、雍容大方相结合的品格。宋汉光说,“梅花与牡丹”这个概念得到很多人的响应,这有它的自然性。“吴昌硕老先生的艺术是海派文化的代表,而海派文化又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支。我们讲中华复兴,海派文化也有进一步复兴的任务。当今世界很难再有人在诗书画印方面达到吴昌硕先生那样的高峰。国家领导人讲文化的高原、高峰,我们要创造文化的高原,更要创造文化的高峰。高原是一个群众性或群体性的东西,而高峰则是由代表人物支撑完成。现在应该促进海派文化进一步复兴,以海派文化复兴来引领整个传统文化的复兴,这正是无论文化人或金融人都必须要思考,并为之努力的事业。”

“一带一路”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副理事长、东方新华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赵暖在发言时表示,孙过庭书谱中有句话,“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乃通会,通会之际,人书俱老”。意思是,人初习书法之时水平不够,及至中年用力太猛,到后来又过犹不及,所以习书用力不要那么猛,要融会贯通。而融会贯通的时候人也成熟了,年纪大了,自然书法也很流畅。今天看吴昌硕先生的展览,在馆长吴越老师的辅导下,非常深刻地感受到这句话。

“这个评价和我们这个论坛恰恰在精神上是相通的。为什么?中国经济的发展、文明的发展就像一个人学书法一样,我们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非常注重物质上的东西,物质上的东西发展到一个相当高度之后,社会上的土豪就很多,容易有骄奢淫逸的风气、挥金如土的习惯,这个时候全社会就会来反思,我们是不是从极端的物质贫困,到极大的物质丰裕之后,应该做点什么?就像苏过庭的书谱当中的精神相通,这个时候就应该回归到平淡、真实、温暖的幸福生活,而不仅仅是一味地追求物质的享受。所以今年金融界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从原先金融界的人士在一起,基本上完全的精力放在探讨业务上,转而很多人开始对文化、对创意这些人的精神上的东西,提出了一些需求。而且我们业界聚会中在不断涌动、不断重复这样的主题。我们再看看国外真正的大型、非常高端、门槛非常高、品牌非常好的金融机构,他们在招聘大学毕业生时,已经走在我们前面,并不像我们国内的招聘习惯,什么专业对不对口,他们很多都是招如宗教、哲学、考古、艺术专业的,只要在这些领域里做得非常好,很有天分的学生,恰恰很容易被那些王牌金融机构所青睐。为什么?因为金融最后的创造跟人的智慧和灵感是结合在一起的。”

赵暖表示,“梅花与牡丹”,恰是这样一个象征,牡丹是我们的国花,在我们文化符号上就象征着富贵,雍容大度,这就是物质的丰裕。而梅花象征着气节、高超,实际上是我们民族智慧的一种象征。佛经里有两句话,“福慧双修”,“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璎珞”。我想姚总和宋董事长提出 “梅花与牡丹”这样一个双向的主题,其实恰恰也是象征我们追求的东西要“福慧双修”。契合今天看吴老的展览,也希望民族的文明在“一带一路”当中绽放,我们也在世界当中展现我们“人书俱老”的一种境界。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发言

历史文化和比较人类学专著《梅花与牡丹》的作者、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一带一路”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的本次研讨会,是借着吴昌硕前辈对海派文化的引领之先锋,为服务于实现中国梦而举办的活动。吴昌硕先生酷爱的梅花与牡丹,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特质,亦显示了上海正在进一步冉冉升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精神文化特质,同时它的文化创意产业也正日益发达。所以,弘扬吴昌硕老先生的海派风格,服务于“一带一路”,并把“梅花与牡丹”代表中华文化传统的符号和文化现象,与老先生酷爱的梅花与牡丹之特质结合在一起,“这或许能让我们找到一点心灵的寄托。”

9月1日,由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上海吴昌硕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海上吴门邀师友——吴昌硕师友书画艺术展”也在这里开幕,展出了吴昌硕先生及其友人(任伯年、王一亭、浦华等)海派艺术名家的书法、绘画、篆刻作品共53件,多幅作品为首次公开亮相。

主办方表示,在近现代中国书画文化艺术史上,吴昌硕是成就巨大的一代宗师,是中国海派艺术的开拓者,在书法、绘画、篆刻等方面汇集古今各家之长,开拓了昌硕风貌,与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并誉为“20世纪传统中国画四大家”。

由中关村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以及中关村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和每日经济新闻、华夏时报等机构组织,还有多位学界、金融界、传媒界人士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2017年5月17日在北京成立。

(资讯)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