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交了几万块学费,第二天星空琴行就关门了……杭州家长群炸锅!

钱江晚报 2017-09-04 11:44:53

9月1日刚刚缴了几万元钱,9月2日凌晨3点多,就关门了消失了……

星空琴行全国门店一夜之间突然关门歇业,已经在全国各地发酵。根据星空琴行的官网,星空琴行在杭州有两家店,分别为杭州西城广场店和杭州拱墅万达广场店。但在这次的关店潮中,这两家门店亦不能幸免。

人去楼空,谁也不管,怎叫人不焦急万分?今天在杭州城西西城广场3楼,现场来了近百位家长,面对已经关门的琴行,他们是欲哭无泪。缴的钱,买的课,还没送到琴,都要得回来吗?

 


家长们在群里各种猜测。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缴了几万块钱 还没享受服务 可琴行却人去楼空

9月2日一大早8点多,庞先生的手机微信突然响起。庞先生想周末休息天会是谁呢?庞先生打开手机一看,瞌睡全无!

庞先生被星空琴行西城广场店的老师拉入了一个临时的微信群,在群里琴行老师告诉各位学琴的家长,因为星空琴行停业了,大家得去维权了。大家的钢琴课也要停了。

一时间,群里的家长们炸开了锅。在家长们的逼问下,星空琴行的老师告诉他们,9月2日凌晨3点,星空琴行西城广场店已经关店。

琴行的老师们说,他们已经离职,直到关店他们也才知道这个消息。琴行还欠了老师们好几个月的工资。

西城广场店。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星空琴行的胡老师说:“这个消息太突然,我们老师也忙活了一天,去为我们的工资维权。“

庞先生很郁闷:“我是8月26日缴的钱,缴了20400元,一节课都还没上呢。当时他们告诉我有活动,是最后一天,只要缴20400元,可以送69节课时,还可以免去38000元租用钢琴的费用。我觉得挺划算,于是当天晚上就缴费了,谁知道变这样了。”庞先生说,跟他一样情况的还有好几个家长。

让庞先生觉得生气的是,琴行在8月26日跟他说活动最后一天。可是后来,庞先生与其他家长认识交谈后发现,琴行的人逢人便说活动最后一天,不管你是6月份去的,还是7月份去的。“钱给了,钢琴没拿到,课也没上。就这样消失了……”

无独有偶,张女士的遭遇也如出一辙。

6月25日,张女士第一次到这家琴行给孩子报名。“当时琴行的销售也跟我说有活动,说只要买钢琴,就送课时210节,还有24节素养课。为了孩子嘛,我就买了店里最好的桃色的那架科伦金堡钢琴,6万元。销售说琴是进口的,要50天到货。当时我还问东西都还没到,先签约付定金。销售说不行的。”

张女士缴了6万元后,等了50天。可是张女士去问琴时,销售告诉她琴到上海了,还要十来天。“当时觉得,9月1号开学能到也挺好。可我再去催问时,店里的负责人直接挂我电话,后来微信也把我拉黑了。再后来就出了这事,感觉就像是诈骗一样。”

昨天下午,在西城广场张女士这样的情况,也有不少。他们告诉钱报记者,情况跟张女士一样。

两家琴行大门紧闭 甚至还拖欠了物业房租

昨天中午,在西城广场聚集了近百位家长,3楼的星空琴行已经大门紧闭。

家长们想讨要一个说法。“店里的销售,9月1日还在拉业务,9月2日凌晨就关门了,人去楼空。事实上早就听说已经离职,开始找下家了,即使这样他们还圈钱,让我们入坑。”

面对家长们的愤怒,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也赶到了现场,现场有90多位家长进行了登记备案。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西城广场店已经备案登记230个人,今天现场备案有90多个,已经超过300多位家长,还有些还没来的。目前从登记的金额已经超过600多万元。而且这个数据不是最终数据。”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部门 正在为家长们备案

西城广场的物业告诉钱报记者:”这家星空琴行还拖欠物业好几个月的房租呢,他们什么时候走的,我们都不知道,很突然……”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拨打了星空琴行南方区域的岑云经理,但是她把记者电话挂断了。其他星空琴行西城广场店的工作人员不是电话不接就是挂了电话。

同时,昨天下午两点,另一路钱报记者也来到了位于万达广场3层3050号的星空琴行杭州拱墅万达广场店。星空琴行的玻璃大门已经上了两把锁,门口贴着一张白纸,上写“暂停营业”。门口的宣传牌、宣传册依然摆着,透过玻璃大门,琴行内摆设仍在,几架钢琴、奖杯、奖状、办公桌等等,琴行的logo也仍亮着灯。

正对着星空琴行是一家家居门店。一位店员说,周五晚上,琴行还是正常营业的:“周五晚上我们都是10点半关门,有小孩在练琴的。”等周六(9月2日)中午她来上班,就发现门口围了几十个家长,但是门已经关上了。“有几个家长是我们的客户,说突然关门了,还有好多课程没有上,有几万块呢!”

钱报记者随后联系了万达广场的负责人杨经理。他表示对于星空琴行的关门非常意外。“没有给我们任何的消息。周五晚上仍是正常营业的,周六上午9点半晨会,我们发现星空琴行的负责人没有来,打电话过去,发现失联了。”他表示,星空琴行的租金仍未到期(三个月一交,本次的租金交到了9月底)。

杨经理表示,周六下午,商场和家长代表一起去祥符派出所报案了,周一还将去相关部门,另外,商场将星空琴行的所有资料都交给了公安机关。


万达广场的星空琴行,已人去楼空。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钢琴课不能停 已有家长在想办法续课

家长李爸爸告诉钱报记者,孩子在星空琴行杭州拱墅万达广场店已经学了两年多的钢琴。后来他得知,星空琴行9月2日凌晨,给老师们发了一封邮件,而老师的7月、8月的工资都没有发。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成立了六七个群告诉其他家长这个事情,后来打算还是到店里看看。”李爸爸说,那时候他们都抱有希望,希望店是开着的,希望琴行给一个说法。“到了后傻眼了,发现店关着,门口聚集了三四十位家长。”李爸爸被家长们推举为家长代表,和商场沟通后,9月2日下午,他们去祥符派出所报案。李爸爸说,截至9月3日,初步统计在万达店的家庭有三百多个,平均每户金额损失在两万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就有600万左右。“我们的损失属于中等。还有一些家长,孩子还小,因为当时有活动把钢琴买了,钢琴还没寄到,课也没上过,但钱已经交了……”

“我们对琴行之前的服务是满意的,老师的综合素质也比较好,挺专业。”李爸爸表示,据他的了解,大部分家长都对老师比较认可,“我听说也有竞争对手已经向老师抛出橄榄枝。”

“不希望这个事情让孩子的钢琴课停了。”李爸爸和几位家长已经和老师商量,希望以公司的结算价让老师来续课。“老师也是受害者,我们很认可老师,希望以这种方式让老师留下来。”也有老师自发表示先给孩子们上课,以后再和公司结算。

9月3日下午,钱报记者也辗转联系上一位钢琴老师。该老师表示,她是两年前从外地来杭州的,是星空琴行的专职钢琴老师。这次琴行突然关门,她也非常意外,不知道要去哪里要回工资,现在很矛盾,也很迷茫。她很喜欢杭州,但目前还有房贷要还,却两个月没有发工资,已给了她不小的经济压力。

目前,她打算继续坚持给孩子们上课,等待琴行的通知,“据说公司在9月10日、11日左右会给一个说法”。

万达广场的星空琴行,已人去楼空。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星空琴行公开回复 正在寻求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星空琴行是一家主打O2O模式的钢琴教学服务平台,注册公司为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630万美元。

根据报道,在事发前,星空琴行CEO周楷程曾给员工发送内部邮件,称管理团队已不持股,在等股东决策,但目前原股东无法确认追加资金,因此暂停全国所有门店营业。

在星空琴行的微信公众号中,9月1日推送的仍是“开学福利到,优惠限时抢!”。9月2日,星空琴行分别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中发布通告,表示“由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导致现阶段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星空琴行所有管理者以及投资人正在积极商讨,并努力寻求尽快解决问题的途径。”

昨天傍晚6点左右,星空琴行在微信和微博上再次发布消息:“公司管理层致所有星空学员、家长、以及星空人:从9月2日全国门店关闭危机事件以来,公司高管立即成立了专门的危机处理小组,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解决经营出现的问题。我们也陆续看到了客户、老师、员工们力挺星空,再次感恩大家此时此刻在这种情况下还在支持我们!感谢大家的支持和理解!”

市场监管局 已介入调查 涉及人数、金额正在登记统计中

星空琴行无预兆“腾空”事件亦引起市场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钱报记者了解到,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已经介入开始调查。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主任周广友证实,截至9月2日就已经接到有关“星空琴行”的投诉/求助60余件,反映人的年龄、职业等情况不一,但大多是报名学习的孩子家长。他说,目前初步的情况看,求助人自称损失有多有少。多的高达7万余元,少的也有三四千元。“市局十分重视,我们也已经把相关投诉进行了交办。”他说,目前尚没有完整统计全市辖区内的投诉数量、涉及的总金额,因为这些数据在持续变动中。“有关投诉已经交办至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也要求区局进行深入调查。”

目前的信息可以确认,“星空琴行”杭州分公司的注册地就在拱墅区,那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有没有取得调查进展?

“局领导十分重视‘星空琴行’引发的投诉,我们已经开始调查。”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说,截至下午3点已经登记投诉48件/次,最少的有3000余元,最多的5万余元,总金额正在统计中。

至于“星空琴行”杭州分公司,拱墅区市场监管部门说,他们已经调看了相关材料,并进一步了解到分公司法人不是杭州本地人,留在登记材料中的电话也一直没能联系成功。“接下来我们会做好投诉/求助人的登记整理,同时也会通过多种渠道联系‘星空琴行’;其他尚没有登记的消费者也请尽快拨打12315和我们取得联系。”

钱报记者了解到,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已经针对“星空琴行”文二西路店展开调查,因为涉及的人数较多,他们正在进行登记、核实。“我们已经针对相关方面展开调查,也请消费者积极配合。”

关于此事,本报将持续关注。

律师说法

这件事从法律层面上,又当如何处理?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黄凯云律师。

黄律师表示,刑法定义上的合同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通俗来讲:就是为了将他人资金占为己有,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通过骗取的方式取得了他人资金,并达到一定数额(达到20000元以上),即构成合同诈骗罪。

从本案看,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因确有钢琴培训服务、钢琴买卖、出租的经营事实,如构成合同诈骗罪,应符合:

一、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的;

或二、收受货款、预付款后逃匿的;

或三、以其他方法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

如不符合的,仍应按民事经济纠纷处理。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陈锴凯 金丹丹 首席记者 鲍亚飞 见习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吴晓露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杭州星空琴行关门 家长维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