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A股并购重组显现回暖 价费双降“壳股”交易趋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3 19:48:30

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在监管层加强规范监管后,从审核频率观察,目前已经逐步回归常态。数据显示,6月并购重组审核上会的公司数量达27家,过会24家。而7月并购重组审核上会22家,过会20家。

而从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壳股”市场虽然有活跃的迹象,但出现了明显的“双降”,一是“壳股”价格走低,平价出售居多,甚至还出现八五折的价格。此外资本中介收取的财务顾问费用额也在降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并购重组审核回归常态

今年上半年监管层对于忽悠式重组、类借壳进行规范,市场并购重组放缓,不过在6月份之后并购重组审核步伐加快。在2017年6月,监管层对并购重组支持经济发展与产业整合持肯定态度,市场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并购重组的新动向。进入8月份后期,并购重组的审核频率恢复到每周两次约5家的常态,审核步伐加快。数据显示,6月份证监会召开了11次并购重组工作会议,7月份的召开次数为9次。

从每月上会的公司数量来看,6月以来并购重组审核明显提速,截至8月24日,共有109家公司上会审核,其中6月上会公司数量最多,达到27家,过会24家,1家公司中途申请终止审查。7月上会公司数量高达22家,20家过会,值得注意的是,仅7月22日至7月28日一周时间,审核并发放了18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批文。而在6、7、8三个月合计上会57家,占目前全年总数109家的二分之一还多。

此外在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收紧之时,重组事项上会,以及项目过会后的批文下发,一度显得滞缓,一般而言,从上会到审结完毕的多在2至3个月内。但自从进入6月,当月审结并购重组申请21起,7月则包括豁免审核在内单月共审结43起申请。值得注意的是,7月多起申请从过会到审结下发批文的时间大大缩短,如云赛智能、汉邦高科是当月上会、当月审结。

对此引领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温鹏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效的并购重组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国企改革,加速资产证券化的重要途径。而证监会近日发文称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凸显出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重视,而持续加强的监管也有利于并购重组市场行为向理性回归,对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促进作用。

壳交易活跃度提升

在并购重组上显现出了积极信号,使得“壳股”交易的活跃度有所提升,不少实力雄厚的资金方跃跃欲试。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私募群也发现,资本中介活跃起来了,出现了好几个咨询谁有卖壳的公司。实际上7月以来,已经有美尔雅、海虹控股、湖北宜化等超过10家公司发布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的公告,其中不乏万家文化、斯太尔等曾多次尝试重组的公司,这一频率明显高于前期。

从市场反馈的“壳股”信息看,壳股的价格相比以前呈现出下降趋势,目前“壳股”转让很多都是平价,甚至出现“八五折”卖“壳”。此外资本中介也给予增值服务,服务项目也多起来了,而财务顾问费用相比此前也下降了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私募圈有消息称,一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欲出售控股权,目前是40倍的PE,市值40亿元。第一大股东占股份比例为20%,含全部董监高,对价8亿元,平价转让控股权。同时还确保上市公司现金不低于6亿元,承诺2017和2018公司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无任何处罚诉讼情况。有中介给出的操作方案是,通过受让第一大股东控股权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以上市公司目前的现金6亿元作为上市公司的劣后资金,发起成立一只30亿~60亿元的产业基金,在TMT行业进行收购整合。本次动用收购资金较低,可以找到三方质押资金,可7折质押,获质押资金约4亿元,实际动用现金3亿~5亿元即可轻松启动。

此外还有中介消息表示有一中小板壳资源,目前市值75亿元,拟转让股份29%,大股东八五折转让控股权。而大股东为有限合伙,有限合伙部分股份可质押借款10亿元,所以买方只需要出资9.5亿元即可完成29%股份的收购。

实际上今年以来,公布借壳预案的公司就有4家,包括江粉磁材等公司。对此温鹏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伴随着IPO提速,市场“炒壳”行为出现了明显降温,就“壳股”价值来讲,核心在于借壳者的定位与市场平均公允估值。新价值投资罗伟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的“壳股”反弹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从趋势上看,壳股的价值在降低,因为整个生态变了。首先是IPO多了,其次是政策也不支持,此外资产方也不愿意接受较高的“壳股”价格,所以从长期趋势来看,壳股价格会不断降低的。监管层打击“炒壳”,这是正本清源。不过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下跌很多的“壳股”还是有投资机会的,有一定的绝对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并购重组 再融资 壳股 中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