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很久没来KTV了,却发现这里已是大爷大妈的乐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3 14:06:40

随着mini KTV、线上KTV、专业录音室等新型K歌方式层出不穷,年轻人的选择早已不止是KTV了。如今的传统KTV,尤其是下午几乎被老年人包场,价格低廉是他们选择这种娱乐方式的重要原因。

“团购的,要个12人豪华包厢,记得把零食送进来。”大妈吴卫红娴熟地办理着登记,张罗着一群头发花白、衣着花俏、叽叽喳喳的同龄人跟着领位员到指定的KTV包厢。对!你没看错,KTV已经不再只属于年轻人的专场。

大爷大妈占据KTV下午场

9月2日,据武汉晨报消息,从中午12:30开始,菱角湖一家KTV里就有大爷大妈们陆续涌向前台。他们办理好登记,走进包厢,很快,《浏阳河》《刘海砍樵》等颇具年代特色的歌曲响彻耳畔。吴大妈说,她们都是老年大学声乐班的同学,经常下午来唱歌,平均每周2~3次,每次人均消费不超过10元,团购以后大家AA均摊。

每经小编查阅团购网上各地KTV下午场的价格发现,位于成都的一家KTV下午场的团购价格为49元1张券,像上述吴大妈她们那种12人的团购需要2张券的大包或者VIP包,也就是98元。分摊到每个人身上则是8元左右,的确是相当划算。

另外,位于上海的一家KTV价格则稍微贵一点,但是消费时间段拉长到早上8:00就可以开始入场,每张券59元,大包或豪华包需要3-4张券,如果12人团购分摊到每个人身上的价格为15元至20元左右。

据武汉晨报消息,在江汉路步行街、万科新唐等商圈的多家KTV下午时段上座率在60%以上,部分KTV甚至出现满场的情况,而这一时段的消费者一大半为平均年龄65岁的老年人。

“儿女上班没时间,我们在老年大学认识了新朋友,K歌联络感情,也能接触社会,不至于退休就在家封闭自己。”KTV“铁粉”胡大妈说,下午唱歌便宜又好玩,还不耽误带孙子做家务,“遇到很多同龄人,感觉蛮舒服”。

“最开始KTV白天是不营业的,这两年随着客单价断崖式下滑,白天也开始营业了。团购为主,只谈上座率,不谈赚钱,能凑个人气。”几家KTV的营业人员都表示,下午场以55~70岁老年人为主,“他们大多是8~10人,除团购外,极少有其他酒水饮料食品消费,对歌库也无要求,唱的都是老歌。”据悉,部分KTV为应对老年人下午场,还特别准备了急救类药品和免费热水。

为何年轻人都不去KTV了?

K歌、聚会、“生日趴”,KTV曾是不少年轻人热衷的夜生活聚会地,如今是什么原因造成客单价断崖式下滑呢?

事实上,早在2015年,著名的钱柜KTV连续关店事件就引起过一片唏嘘。据人民日报消息,2008年时钱柜朝外店跨年夜单日的营收曾高达78万元,周五的收入也在30万元左右,但后来客流量只剩20%,整个KTV行业的营业收入则至少比之前减少15%以上。

一时间,许多人不禁感叹:KTV业走到了尽头!在微博上还有网友一边关注KTV门店关闭的新闻,一边发问“为何人们很少去KTV”。

有知乎网友@吃饺子不沾醋称,三线城市出去玩看电影的时候多;另一位网友小不点哥哥则说:“不去KTV明明是因为酒吧更嗨”;还有一位网友认为,社会越发达越不需要KTV这类线下拉拢关系的场地,两杯咖啡一个下午就能解决的问题,为啥还要等到晚上呢?

微博上有网友则认为,现在是手机时代(没必要去KTV),各种唱歌软件,录音软件,还可以跟人互动。

“传统KTV行业走下坡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高力国际中国区商铺服务董事洪菽慧看来,无论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甚至是其他三、四线城市,商铺租金不断上涨对动辄3000、4000平方米的量贩KTV无疑压力巨大。

除了租金上涨,还有一个更为现实的原因,就是人们的休闲方式选择渐渐多了起来。

密室逃脱、户外烧烤、滑雪、游乐场、DIY手工、温泉洗浴等集体活动和酒吧、夜店等场所成为眼下90后、95后中学生、大学生的选择,娱乐产业原有的目标顾客被分流。并且,市面上也出现了很多可以替代KTV唱歌的新兴K歌方式。

据第一财经消息,“一群朋友聚在一起的话总会有几个人在包房里‘落单’当听众,不如其他活动能让我们所有人都同时参与。再加上有的朋友天生就不喜欢唱歌,所以也就去得少了。”大一的学生杨明说,现在唱吧、9158等K歌软件不仅录歌方便、便宜,而且也能与好友互动,还能同步出现自己的影像,不出家门便可与同好者互相交流,“还有一点就是唱吧等软件的新歌更新很快,这点远胜于KTV。”

线上KTV的出现,无疑对传统KTV是一场毁灭性打击。近2年,除了线上KTV的挑衅,还有来自mini KTV的威胁。

新蓝网有消息称,未来两三年,迷你KTV的市场体量可以达到50万间以上。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1.8亿元,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持续增长至70.1亿元。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蓝网、第一财经、人民网、武汉晨报等)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