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2份罚单开给券业!这几家罚单最重,长城证券前研究所长新领罚单

券商中国 2017-09-03 00:20:58

在从严规范的资本市场监管环境下,证监会对证券公司也是高标准严要求,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共开具了52份针对券商的罚单,涉及了行政处罚和自律监管,涉及罚没金额超4.8亿元。

罚金之外,还有不少券商被暂停了业务资格,券商评级遭受了影响,风险准备金规模也因此调整,这不仅波及券商的行业排名和业务收入,也对行业口碑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本周五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又公布了一则对券商从业者处罚的消息:

1宗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中,黄钦来自2011年12月1日至2014年8月20日就职于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月13日被任命为总裁助理兼金融研究所所长。在任职期间内,黄钦来利用“袁某睿”“兰某”及“李某”证券账户买卖股票,共计交易金额约10893.1万元,盈利约363.5万元。黄钦来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43条规定,依据《证券法》第199条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没收黄钦来违法所得约363.5万元,并处以约1090.7万元罚款。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要在强监管的新秩序中获得良好发展,必须平衡好创新和风控的关系,尤其是要把防风险放在首要位置上,只有确保基础业务不出错,才有可能获得较为宽松的监管空隙发展创新业务,实现“弯道超车”。

罚单最重,让这几家券商部分业务停摆

对于证券公司而言,最重的罚单莫过于暂停相关业务,这算的上是处罚券商的“致命招”。

●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因成为今年券商评级中降级最多的券商备受关注,从A级降至C级,直降6级,这是西南证券有史以来最低的一次评级。在近8年的券商分类结果中,西南证券除2010年是BBB级,之后的6年均维持在A类,其中2014和2015年被评为AA级,2016年降1级至A级,而2017年遭遇评级“滑铁卢”。

该公司此次严重被降级祸起两宗立案调查事件,即*ST大有被查、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发酵,以致西南证券连连被立案调查并吃罚单。

因祸起*ST大有违规,作为中介机构的西南证券于2016年6月23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而9个月左右后,再因涉及鞍重股份与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一案,西南证券第二次被立案调查;在第一次被立案调查之时,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均被暂停,直至去年12月9日证监会发布新规,西南证券被暂停的在手项目才可以进行复核并推进,但投行新增项目则仍旧处于暂停状态,再到今年3月份第二次被立案调查,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再度受挫。

今年5月15日和5月17日,西南证券相继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因涉及*ST大有事件被罚没3000万元,涉及鞍重股份与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一案则被罚没600万元。

此前,在去年6月23日之时,西南证券因自营业务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标准,且未按规定发布相关临时公告,收到重庆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西南证券这次由于两个投行项目的处罚都在评价期内,所以一次性失分很多;但另一方面来说,案件早一天得到解决长远来看对公司是更好的,立案调查期间投行是不能开展新业务的,而处罚落定后损失都已经固定,可以重新开始,未来如果稳健经营,相信会慢慢好转。

和西南证券一样收到巨额罚单的,还有国海证券,因三大业务被罚暂停一年被称之为历年来券商“最重罚单”。

●国海证券

2016年12月国海证券发生债券风险事件,公司原员工张杨等人以国海证券名义在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未了结合约金额约200亿元,涉及金融机构20余家,给债券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证监会对国海证券债券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事项,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国海证券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包括资产管理部门协助证券承销部门销售债券,员工管理混乱,激励约束机制失衡;未严格落实合规审查和隔离墙等制度,风险监控未全面有效覆盖;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代签名、代盖章现象严重,投资主办人与实际管理人不一致,产品发生重大变更未及时告知客户,资产管理产品与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信托产品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和利益输送行为等。

证监会在7月28日决定一年内暂不受理国海证券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已受理的文件按规定继续办理),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暂停新开证券账户;责令处分燕文波、王者旻、邓卫中、陈嘉斌、耿聪等有关责任人员,并报告结果;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在一年内对公司开展全面内部合规检查,并每季度向证监会提交检查和整改报告。

●恒泰证券

此外,业务受到限制的券商还有恒泰证券,7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该券商做出处罚,“自8月1日起暂停受理恒泰证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6个月。”

此次处罚,源于恒泰证券管理的“宝信租赁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宝信租赁四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及“吉林水务供水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3只ABS(资产证券化)产品存在资金违规划转的问题。

罚金最重,动辄上千万多者上亿

比暂停业务“痛感”稍低一点点的,要数带有巨额罚没款的行政处罚书,真金白银被罚没对券商来说也是不可承受之重。

●中信、国信与海通被没一罚五

今年以来,罚金最多的要数中信证券了,被罚3亿背后,祸起为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违规开立两融账户,成为部分资金违规交易股票的工具,根据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中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165万元,并处3.08亿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笪新亚、宋成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同一天,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也因同样理由双双领到了行政处罚实现告知书,其中证监会责令国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088.67万元,并处1.04亿元罚款;责令海通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0.97万元,并处罚款254.83万元。

仅这三宗处罚,就罚没了4.8亿元,可以看出,证监会对上述三家券商均进行了“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从重从严处罚的态度明朗。

●方正证券

另一宗案件中,证监会对方正证券给予了60万元罚款,方正证券自IPO开始并延续多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违法情节严重。此外,方正集团还隐瞒其股东签署的对方正集团股权结构及控制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协议,未配合方正证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大医药)等信息披露违法案中,北大医药未按规定披露北大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书》,占北大医药总股本的6.71%。

最终证监会对涉案的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给予顶格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余丽、周伯勤、李友、方中华、李国军等分别给予顶格30万元罚款,对李友、余丽同时涉及多案的情形从重处罚,分别给予二人终身及10年市场禁入。

●从业人员遭罚

除了证券公司外,还有不少券商从业人员因违规炒股被处罚,涉案金额不少:

长城证券原总裁助理违法炒股,北京证监局开千万罚单;

先后在平安证券、中泰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任职的敖翔违规买卖股票被罚10万;

东吴证券原固定收益部债券发行团队负责人吴春江、长城证券的赵成、中信证券的曲乐、华泰证券的陆婷婷和广发证券的赵哲民均因买卖股票被严肃处罚,分别被罚没5万、22.8万、24.7万、56万和170万元。

罚单最多,新三板集结各式自律处罚

除了证监会及其辖区证监局开具的行政处罚书外,自律组织开具的自律监管措施对券商的杀伤力也不小,纵观交易所、协会,开具罚单最多的要数新三板了。

快速发展的新三板在挂牌公司步入万家时代之后,进入到了制度的空窗期,这为新三板市场的环境建设和监管规范腾出了时间和空间,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持续强化监管,已有30余家新三板主办券商收到41份自律监管罚单,较去年同比增长接近3倍。其中,安信、海通、首创、信达、中泰、招商、华龙、华泰等券商收到两份,甚至三份罚单。

在40余份监管罚单中,除了部分券商自身出现违规操作,例如做市服务、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等业务出现问题之外,还有较多违规案件是券商所持续督导的企业在关联交易、资金占用、资产收购等方面出现信息披露违规,而主办券商连带受罚。

为何新三板是罚单的“高发区”,华北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在这个以主办券商为主的市场里,新三板要求券商以销售为目的遴选企业,以提升企业价值为目的进行持续服务和督导,引导证券公司从辅导企业改制、规范公司治理、完善资产定价,因此主办券商必须履行责任义务。企业频繁出现信披违规,一方面是券商在尽职调查过程中,企业并不会向券商披露所有的信息,仍需要自己细致沟通,或在财报中找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券商在服务过程中不注重持续督导,或者前期尽职调查过程中太随意,导致后期出现问题。

在领罚的多家券商中,华泰证券在三月底至四月初分别受到3张全国股转公司的罚单,而受罚的原因均是由于其服务的企业发生违规,华泰证券作为其主办或持续督导券商受连累。如恩施商贸违规提供担保,且未履行审议和信息披露,华泰证券因未能履行持续督导义务而受罚。

还有一些券商是因在做市过程中因触犯规则被罚,恒泰证券就因6月30日为天丰电源提供做市服务的过程中,以大幅偏离前收盘价及行情揭示的买卖报价申报并成交,导致该股股价盘中出现巨幅振动而构成做市交易违规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2份罚单 证券行业 严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