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16号台风“玛娃”将于3日在广东登陆 广东各地紧急部署防御

央广网 2017-09-02 23:13:12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将在3号白天在广东汕尾到闽南沿海地区登陆。“玛娃”如果在广东登陆成功,将是今年8月下旬继台风“天鸽”、“帕卡”登陆以来,广东11天内遭遇的第三个台风。广东各地紧急部署防御。

预计,“玛娃”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5到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伍志方介绍,“玛娃”将给广东带来强风强降雨,“它的外围环流已经影响我们省,会带来一些强对流天气,随着‘玛娃’越来越靠近,南海的风还会越来越加大,我们省的海面的风也会越来越大。雨可能会在2日夜间在东部沿海地区出现明显降水。”

目前,广东省防总已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台风影响地区的相关干部要取消周末休假,迅速上岗到位,全面投入防风抗灾工作。广东省防总副秘书长、省三防办副主任黄志坚介绍:“渔排人员百分之百上岸,回港船只百分之百落实防御措施,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滨海旅游度假区人员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危破房、低洼地简易房、户外施工作业人员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短短11天内,台风很有可能又登陆广东,这是在1980年以后没有出现过的。专家提醒,“天鸽”和“帕卡”已先后给广东造成严重风雨灾害,正值救灾复产关键时期,台风接踵而来,要特别警惕灾害的叠加效应,加强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广东省水文局专家卢伶俊表示:“由于上一个台风帕卡的影响,惠州市的部分河流出现了超警洪水,这次根据目前路径的预报,降水的某些区域可能会与上一次降水明显的区域有重合,所以上述区域应该特别注意防御中小河流洪水以及泥石流等灾害天气。”

针对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可能造成的影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今天12时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已下发通知,要求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地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跟踪台风移动路径,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引导受影响区域群众提前购买储存至少1到3天的生活必需品,协助提前做好人员避险转移、船只回港避风等防范工作,及时报送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视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紧急组织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安排下拨救灾应急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来源:央广网 记者:周羽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风 玛娃 广东 沿海 天鸽 帕卡 汕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