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厉害了!全世界四分之一蜂蜜产自中国,一年产蜜50万吨

央视财经 2017-09-02 22:06:46

蜜蜂、林麝、穿山甲,这些身边的小动物可能你很少留意。但是,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不但延续着大自然的生态链,也不断给我们带来财富。以蜜蜂为例,中国是世界养蜂大国,现有901万群蜜蜂,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蜂蜜产子中国,一年产蜜可达50万吨。

你知道吗,每小时都有一个物种从地球消失。你知道吗,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消失,人类将只能存活4年。”你知道吗,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多种作物中,有1000多种依靠蜜蜂传授花粉。如果没有蜜蜂,没有授粉,人类将丧失多数粮食、蔬菜、瓜果等赖以生存的物资。其实,蜜蜂传授花粉所产生的价值和它们对维持生态平衡的贡献,远远大于蜂产品本身。

别看蜜蜂们长得差不多一个样,可它们也是分工明确,有出外采集花蜜的,有在家负责内勤干活的。采蜜回巢的采集蜂,要口吻相对,把花蜜转移给内勤蜂。内勤蜂不停加工7天以上,直到含双糖的花蜜被转化成含果糖和葡萄糖的蜂蜜,同时其中的水分降至20%以下。这时,蜜蜂才会给蜜脾,也就是它酿蜜的房子封上蜡盖,天然成熟蜜就酿成了。

所谓天然成熟蜜,就是没有经过加工的蜂蜜。波美度达到41.5度以上的,就是天然成熟蜜。这在业内算是品质上等的好蜜,它的活性酶、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低于41.5度的,营养成分会稍低一些。波美度,也就是蜂蜜的含水量。波美度越高,含水量越低。

2006年,东北黑蜂被列入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当时,东北黑蜂的数量更加稀少。中国是世界养蜂大国,在现有的901万群蜜蜂中,意大利蜂700万群,中华蜜蜂180万群,经过这些年的保护和发展,东北黑蜂已经达到了20万群左右。迎春林业局蜂农饲养的黑蜂,已经从六年前的6000群,增加到了现在的45000群。

七月,椴树进入花期。东北黑蜂也到了最忙碌的季节。每天,一只工蜂要飞出去采蜜15次左右,尽管工作十几个小时,最多也只能采0.75克蜜。

这样的一勺蜂蜜,差不多是一只蜜蜂一生的采集量。

这样一只工蜂,寿命只有30-40天,其中能飞出去采蜜的时间是20天左右。一只工蜂一生只消耗1.5克蜂蜜,却能为人们提供3克蜂蜜。

蜂王正忙着产子。每分钟,它都得为家族生一到两个孩子。一天下来,它能产1000到2000粒卵,与自己体重相当。

蜂王的交配,大都在第一次出巢时进行。蜂王展翅高飞,后面会尾随着一群雄蜂。最先追上蜂王的雄蜂,先与蜂王交配。蜂王的这次飞行,会与十多只雄蜂在空中交配。

交配后的雄蜂,会死去。雄蜂的任务就是传宗接代,没有交配的雄蜂,在蜜源期结束的时候,将面临被工蜂清理掉的命运。

位于完达山麓的迎春林业局,曾经以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为生。伐木,支援国家建设,曾是一个时代赋予这里的使命。始于2000年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让这里的生态得以休养生息,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全面禁止砍伐天然林的国家。

森林得到修复,但禁伐也一度给林区的工人带来生存难题。凭借着黑蜂和椴树的优势,迎春林业局已经带动400多户人家脱贫致富。姜永明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林场刚停伐那几年,半失业状态的姜永明因为孩子上学、老人生病,背了一万多块钱外债。养黑蜂,采椴树蜜,让他当年脱贫,还住上了楼房。

东北黑蜂生存的这片天然林得到保护,中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正在重新开始呼吸。

“生态小精灵”林麝

麝香用于中药,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因为稀少,近代以来,麝香就已经比牛黄、犀角、熊胆等名贵中药材还要值钱。即便是人工饲养,麝香也一直是供不应求,一只成年公麝一年通常只能产麝香15到20克,按6到7年的采麝期计算,这么一头林麝一辈子只能产香一百多克。眼下,国内每年的麝香供应量大约只能满足大约10%的市场需求。

老臧现养了70头林麝,除去每只1000多元的养殖成本,每年都能有20多万元的纯利。

林麝生意做得不错,老臧开始扩建,这次他又盖了60间圈舍,打算再养上四五十头。

过去20多年,林麝人工养殖从未尝试过放养,这次尝试能不能成功,刘宝庆他们得做好各种准备,减少意外伤害。刘宝庆有个林麝养殖基地,他的目标是仿生态养殖成功后,未来能做到野化放归,真正实现秦岭南部的林麝种群恢复。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ID:cctvyscj)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蜜蜂 蜂蜜 林麝 穿山甲 小动物 小精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