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后成都社区要建成啥样?这场会议透露了很多干货

川报观察 2017-09-02 20:03:47

两千多年前,都江堰水利工程为成都引来“活水”;如今,天府绿道正式动工为城市全面增绿。城市是生活于此的居民共同打造的艺术品,如何提升成都“宜居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9月2日,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谋划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成都将以五大行动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为何要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会议透露,成都城市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呈现新特征,面新挑战。城市人口持续增长,过去10年,成都常住人口年均净增50万左右,相当于每年新增一个中等城市人口规模,预计今后一个时期还将有大量人口向成都集聚。

目前成都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市民利益日趋多元,更加关注生活质量、公平保障、个人权益、人居环境。

与之矛盾的是,成都社会发展活力不足,公共资源共享不充分,社会组织发育水平不高,改革力度、深度、广度仍显滞后。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包括基层党建亟需加强、资源配置不尽合理、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共建共治格局尚未形成、法治能力仍显不足、服务水平依然偏低、人才队伍建设滞后。

如何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将大力实施“五大行动”。

一是实施老旧城区改造行动。要用五年时间全面改造完成棚户区5.2万户790万平方米、城中村项目88个8357户、老旧院落1584个,使老旧城区功能优化、产业重生、焕发生机。推行货币安置、异地安置等方式引导人口合理疏解。坚持少拆多改、拆改结合,坚决防止大拆大建。

二是实施背街小巷整治行动。目前成都共有背街小巷4336条,需要整治的有3257条。要重拳铁腕整治背街小巷“乱象”,针对油烟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丢、物料乱堆、车辆乱停、招牌乱设、摊位乱摆、线缆乱牵等“八乱”问题,要坚持疏堵结合全面整治全面提升,推行“街长制”持续用力消除街巷乱象。畅通街区街巷“微循环”,坚持留白增绿。

三是实施特色街区创建行动。力争两年内打造200条充满创新活力、产业特色鲜明、配套系统完善的精品开放街区。选择重点产业功能区、轨道交通枢纽、重要交通功能节点、特色建制镇,改造提升100个左右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具有小城市形态的特色镇。规划布局一批具有川西特色的林盘聚落,打造独具天府文化和都江堰灌区品牌的旅游景观。

四是实施社区服务提升行动。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设“一站式”、全天候服务的社区综合体。优化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完善线上线下合一、前台后台联动的社区综合服务模式,打造统一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积极推进“互联网十社区”,依托商场、超市、便利店叠加政务服务功能,支持“O2O十社区”商业模式,大力发展社区电商、小区金融、物业增值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围绕人居、休闲、康养、健身、文化、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领域,培育社区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支持社区采用股份制、众筹、资产入股等方式发展生活类服务企业,确保社区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在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中实现社区资产保值增值。

五是实施平安社区创建行动,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杜区精神。

据悉,目前,成都已成立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会议要求,各区(市)县党委要加快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相应机构,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川报观察 记者:罗向明 史晓露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建设 发展智力 都江堰 绿化 宜居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