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战略合作 共推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新闻网 2017-09-02 19:29:51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省杭州市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浙江网络经济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是近年来该局首次与地方政府签署网络经济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建立与网络经济形态相适应的一体化监管平台,打造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浙江是网络经济的先发地,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最智能化的物流配送体系等相继在此诞生。随着平台集聚和带动效应日益显现,也给监管部门带来巨大挑战。据统计,仅淘宝、天猫上的商家已达到1100多万家,是浙江市场主体量的2倍多,而2016年该省受理网络消费举报投诉达16.5万件,占中国总量的60%以上。

面对如此巨量的网络监管任务,依靠各地区单打独斗已经很难满足当前网络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根据此次协议,国家工商总局将和浙江共同建设“全国电子商务监测中心”,推动跨区域之间监管资源和力量整合,推进网络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形成“全国一张网”,而这也是此次协议的最大亮点。

据悉,在“全国一张网”的基础支撑下,双方将共同建立网络执法跨区域协作机制,浙江将开展跨区域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联合打假和打击传销行动。并充分利用该省网络平台集聚优势,建设网络监管培训基地,为中国网监执法人员提供网络执法、网络取证等培训。

记者了解到,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也是此次协议的亮点之一。大数据作为互联网的核心内容,可跨区域无障碍融通,而当前监管资源却无法顺畅跨区域运行,影响了监管效能。为此,浙江将建设“电商主体数据库”和“电商主体信用库”,建立多维度电商主体身份档案,对网络交易主体身份进行实时比对,实现“以网管网”与信用联合惩戒。

除了交易大数据,双方还将致力于商标品牌数据库的建设与共享。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将建设商标数据开放及分析应用系统,浙江则将开发商标图形智能检索系统,为该省开展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网络打假力度提供数据库支持。

据了解,协议签署后,国家工商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将共同成立《浙江网络经济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和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负责具体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胡哲斐 实习生 傅凌波

责编 张弩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商总局 网络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