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周期股持续爆发! 哪些周期性行业还有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1 11:10:12

今日早盘周期股再一次全线爆发,尽管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但这一次二级市场的表现还是令投资者震惊。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大增大多依赖于产品涨价,如果价格一旦趋于稳定时,行情又会怎么走,哪些周期性行业还有机会买入呢?

9月1日讯,周期股全线爆发,煤炭、有色、钢铁、造纸、电力、化工等板块集体大涨,安阳钢铁、武钢不锈、陕西黑猫、盛屯矿业等个股均封涨停,煤炭板块指数大涨6%,个股全线飘红,涨幅超4%个股逾20只。

尽管市场对此已有预期,但周期性行业业绩的集体爆发仍令市场震惊。半年报数据显示,采掘、钢铁、建筑材料及有色金属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849.27亿元、6667.64亿元、1390.58亿元及6576.31亿元,同比增长40.83%、47.65%、27.63%及25.41% ;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75亿元、217.21亿元、126.35亿元及189.73亿元,同比增长3314.95%、417%、119.43%及110.78%。

上述四个行业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多达130家,占比高达46.93%,更有28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

煤炭行业的反转最为激烈,不少公司直接从去年同期的巨额亏损变为今年上半年的巨额盈利。如红阳能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4亿元,同比增长46.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而在上年同期公司巨亏2.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大增大多依赖于产品涨价,而非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以同力水泥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39%;而公司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1484.33%。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这一轮上涨,各周期行业的估值普遍有所提升。

据申万最新统计,经历6月份以来的大幅上涨后,周期股整体估值从前期比较便宜的位置已修复到了历史均值附近,其中钢铁、稀有金属、造纸目前的PB水平已上升至2005年以来的高位,同时白色家电、机场目前的PB水平也处于2005年以来的相对高位。另外,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对大部分周期细分板块配置水平处于2005年以来的历史中高位,配置水平处于2005年以来高位的行业有稀有金属、化学原料、造纸、园林等。

而目前PB水平处于2005年以来低位的周期性行业有火电,处于2005年以来相对低位的行业有石化、装饰、黄金、铁路运输、商用载货车等,同时大金融板块中的银行、券商目前PB水平也处于2005年来的低位。公募基金配置水平处于2005年以来低位的周期行业包括水泥、石化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网、每经网)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期股持续爆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