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体验“共享豪车”:只能看不能开 ,超过限额远程控制发动机熄火

钱江晚报 2017-09-01 11:11:05

一句“共享宝马来了”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吸引无数关注:每公里1.5元,不要油费、停车费,比私家车划算、比出租车舒适,听起来非常让人心动。新晋网红“共享宝马”的体验到底如何?记者找到“共享宝马”后,工作人员却表示,“现在还用不了,系统还没正式上线。”而按照每公里收费1.5元算,每天200元封顶意味着最多只能开130公里左右,如果超过限额,后台可以远程控制发动机熄火。

共享宝马:

现场只看到18辆车,首批1500辆只是噱头

8月21日,钱报记者到达沈阳桃仙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寻找传说中的共享宝马,按照此前媒体报道,桃仙机场是共享宝马首批布点投放区域之一。

但钱报记者打开“弘扬共享汽车”APP的实时定位,机场范围内并无可用车辆,系统显示距离最近的一辆车在三十多公里以外,且油量不足。

网上流传的照片中仅有一张有明确位置,显示拍摄地点是沈阳师范大学,然而那里也没有车。

“十分钟前还有人打着出租车来找共享宝马呢!哪里有?没有!”校门口的保安师傅说,他也是拍照当天见过那些共享宝马,“一共四辆车,拍完照就走了,十多天了,再也没见过。”

共享宝马初亮相就宣称有1500辆车将陆续上路,那这些车都在哪儿呢?

“网上的照片我们也看了,但街上还真没见过。”沈阳的哥刘师傅听说记者在找共享宝马笑了,说他两夫妻都开出租车,天天在路上,对共享宝马也是“听过声儿没见过影儿”,他帮记者呼叫车队的伙伴一起找。

车队里一位司机师傅建议记者别找了,因为就算找到也开不上。

共享宝马车确实有,记者多次打开“弘扬共享汽车”APP的实时定位后发现,系统推荐的可预约车辆一直就是那么一辆,位置也没变化。下午4点多,另一个出租车队的的哥师傅反馈说在北二中路上看到有蓝色的共享宝马。在那里,记者总算在一家路虎4S店门口找到了那批共享宝马,车身上统一印有“HY弘扬共享汽车”的二维码。车牌全部为连号,记者在现场看到18辆。

“这不是共享宝马吗?正好直接开去机场。”正看着,旁边伸过一只手机,有三位路过的游客很感兴趣地凑上来扫码。下载、安装成功,但无法使用,与记者遇到的情况类似。

“现在还用不了,系统还没正式上线。”展厅内一位自称弘扬汽车工作人员的男士表示,“每公里收费1.5元,油费由平台买单,每天200元封顶。”

说得很好,但到底什么时候能开上呢?“这个不知道,系统还在调试。”听到这里,那三位游客兴味索然地走了。

每天200元封顶是什么意思?“就是每天最多只花200元。”问题一多他有点不耐烦。按照每公里收费1.5元算,每天200元封顶意味着最多只能开130公里左右,如果超过限额还想开怎么办?“不行。超过限额,我们后台可以远程控制发动机熄火。”他也承认,这样做很危险。

他说,现车全在展厅门口了,但能看不能开。

虽然弘扬汽车方面一直宣称沈阳首批上线的共享宝马有1500辆,但这数字有夸大之嫌。

华晨宝马官方已回应,事先并不知道弘扬共享项目,也没有与该公司有共享汽车的合作。也就是说,在车辆供应上弘扬没有优势。

随后记者找到了这批共享宝马的销售商沈阳运通宸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虽然公司方面拒绝接受采访,但也证实了共享宝马确实从该经销商处提车。“不是一次性提车,每次5辆、10辆那么提。”若1500辆的投放量属实,按照这样的提车速度,没有一年半载,1500辆车也难凑齐。

直到8月31日,记者再次打开弘扬共享汽车APP,系统显示的可预约车辆仍停放在老地方,从车牌号看,汽车数量也没有增加。

共享Smart:

上高速去趟厕所被别人开走?只是玩笑

途歌最近也刷了一波朋友圈:有网友自称开着共享汽车上高速,在服务区上了个洗手间,出来发现车被别人扫走了……朋友圈里的配图就是一辆车身上印有途歌LOGO的Smart。这件事是真是假?钱报记者安装了途歌APP后,按要求上传了身份证、驾驶证,申请审核。两小时后即收到短信回复,称身份审核通过,登录APP后即可随驾随还。但实际上,完成身份审核只是第一步,还要缴纳1500元押金,才能正式借车。

事实上所有共享汽车APP都采用了同一套准入门槛:身份证、驾驶证拍照审核,有的还要求提供手持身份证的照片,以证明是本人申请;缴纳699~2000元不等的押金,车型越好押金越高。

途歌的车在北京四环以内区域还算多,钱报记者在北京南站附近定位搜索,系统显示有两辆可用的共享Smart,距离约在650米外。

根据APP提示,记者通过手机按键打开Smart的车门,首先看见的就是脏乱的空间,车门上、座位上都是饮料渍。车钥匙被一个安全绳拴在雨刷器拨杆上,插进钥匙孔就可点火启动。一启动才发现,油量已经红灯连闪,提醒续航能力不足,记者只能忐忑上路。

一上路的驾驶体验并不好,同样力度踩油门,速度却捉摸不定,车上空调开到最大也没啥效果。最终行驶距离为8.7公里,行驶时间为39分钟,车费合计33.92元。途歌最方便的一点是它不要求定点还车,只要不违章停车就行。此时APP界面上还有一个单独的锁车键,也就是说如果你只是中途停车,稍后继续使用,只要选择锁车,返回时解锁就可以继续使用同一辆车。由此可见,朋友圈里风传的“上趟厕所共享汽车被别人扫走”的事情是假的。

共享奥迪:

车况比较好,但出不了五环

要说共享宝马,其实北京EZZY比沈阳弘扬共享汽车早一年多,最初投放的车辆是当时上市不久的纯电动版宝马i3。EZZY有预约早送车服务,只是需要额外支付45元费用,车会在早上9点前送到指定地点。钱报记者填写用车时间和地点,支付预约费用后,系统显示预约成功。当天凌晨3点多,收到系统短信,提醒车辆已送达。

因为是指定地点送车,省了寻车的麻烦。记者收到的是一辆奥迪A3,与弘扬的共享宝马不同,EZZY的共享奥迪车身上并没有任何明显共享标示,只是把车顶喷漆成暗红色以作区别。打开EZZY的APP界面按开门键,车门应声而开,车内还算干净,车内没有找到行驶证和加油卡。车辆启动过程则与普通奥迪A3一致,一键启动。油量还有半箱,挡风玻璃有点脏。车辆在指定地点已经停放超过5小时,被收了20元停车费。停车发票拍照上传到APP是可以退停车费的,但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记者因超时白白多付了一笔停车费。

EZZY提供的车辆是这次记者体验的所有车型中最好的,车辆状态也最好,驾驶感与私家车没有差别,但缺点也很明显:一是车辆区域集中;二是运营区域小,不能出北京五环,出了范围要加收20元/公里的超区费。

北京的交通一贯拥堵,记者实际行驶距离12公里,EZZY给出的行驶时长达92分钟,按照标准时长费1.5元/分钟,需要支付费用138元,优惠后需要支付61.5元。填写具体停车位置还可减免5元,算上送车费、停车费等,最终实际支付121.5元。

十分钟前还有人打着出租车来找共享宝马呢!哪里有?没有!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詹丽华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豪车 宝马 发动机 熄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