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元连续反攻 “非农”有望助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1 09:30:52

连续备受利空打击的美元终于在本周有些利好,本就超跌严重的美元自然就很容易展开反弹了。美元虽已上升,但可能还有些考验,这主要是因为本周美国将公布的重要经济指标有很多。周四美元先得经验7月个人收支及相关物价数据的考验,周五又将经受8月“非农”数据的考验。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元利空耗尽

上周五美元低位跳水,跌势延至本周二,美元指数周二最低探至91.609点。不过周二美元盘中反转,其后即一直上升,至北京时间周四18:41,美元指数已升至93.102点。

美元反转向上的诱因错综复杂,大致上可理解成“利空耗尽”,因前期美元几乎就没有过利好,基本上是利空。当然仅是利空出尽也不见得能上涨,更不能连续上涨。美元本周连续上涨还有几个契机,这包括:短线过分超跌、地缘政治格局整体上受控、特朗普推动减税等议题、美国经济指标等优于预期等。

美元超跌已相当明显,就月线看,美元指数目前处于数年大箱体低部区域。虽然本周二有所破位,但整体上仍处于底部区域,不能算有效失守。

在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方面,市场对此类事件实际上已比较麻木。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忙于内部事务,包括债务上限、减税等,可能无心无力将局势导向复杂化。

在经济指标方面,本周美国实在有太多经济指标了,迄今其情况不错。本周三美国公布的8月ADP民间就业数据较好,新增就业人数23.7万,大幅优于预期的增18.8万,创五个月以来最优成绩,这一般会提升周五公布的官方8月“非农”就业数据向好的概率,美元届时或能得到更多支撑。

另外,同在周三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年率修正值为增3.0%,前值为增长2.6%,这个数据往上修正明显也是美元利好因素。

重点关注通胀与就业

在周五非农数据公布前,美国实际上另有份相当重要经济数据,这就是周四稍晚将公布的7月个人收支数据,及7月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

上述个人收支数据当然极重要了,因美国是消费型国家。此外,上述那个PCE向来是美联储关注指标,所以一定也很受重视,何况这几个月美国最大的经济问题也正是通胀问题。

至于就业,也不是说不重要,只是就业单一因素并不妨碍美联储加息了,所以重要性就多少有所下降了,或者说受关注度稍有下降。

就业情况在理论上是与通胀息息相关的,但近年来实践情况却与理论存在些差异,即美国的就业情况多数情况下较好,失业率已降至充分就业水平,按一般理论说,这肯定会推升通胀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经济学家们对此各有解释,但可能无一能够令人信服。

本周五的非农数据显然也极重要,但市场可能提前会消化一部分预期,所以只有当数据较预期更为良好时,美元才可能录得明显升势。

挺过本周后,未来汇市中最大影响因素就是美联储及欧洲央行的9月末的利率会议。在美联储方面,关注点是其缩表速度如何,而不是缩表本身,估计缩表已无悬念。在欧洲央行方面,变数可能更大。

上周五在美国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并未唱空欧元,但不代表他在9月7日欧央行利率会议上就不会打压欧元。德拉吉一向是个容易爆冷的人,所以欧洲央行利率会议会是个重大扰动因素。

黄金冲高回落

国际金价本周二冲至每盎司1330美元一带,但其后连续回吐,原因是美元探底回升且地缘政治格局整体可控。COMEX黄金主力合约本周二最高探至每盎司1331.9美元,周四最低探绖1302.4美元,目前又回升至1311.5美元。

这种被动性上涨通常不太可靠,投资者虽不必过度做空,但观察一阵还是有必要的。目前金价已经站上2011年熊市下降通道的上方,只是仍然不属于有效突破,技术上应仍有拉回到该通道下方的机会。

不过金价也许还会在1300美元上方盘一段时间,未必马上就掉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正处于上调债务上限节骨眼上,通常在这个时段,黄金空头是不太敢大打出手的,所以多头就有机可趁。

在美联储9月末利率会议前,美国国会议员们在联邦预算和债务上限问题上就有可能摊牌,这一定会使市场不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非农”有望助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