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盘前资讯全知道】1日七大财媒精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1 08:12:58

机器人产业加快向中高端领域发展;9月中小金融机构资金面迎考验;沪综指十年六破“流动性魔咒”;小金属领涨有色板块 钴价有望迎“金九”行情。

上海证券报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折射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收官,截至2017年8月31日,沪市1334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半年报。从各项数据看,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开始显现,实体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新兴产业表现亮眼。在整体业绩改善的同时,沪市公司在国企改革、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又有新进展,在社会责任履行、环境保护上迈出新步伐,在培育新经济、形成新动能上取得新突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的积极践行者。

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8月份,沪指放量突破3300点整数关口,上涨2.68%,创9个月最大涨幅。市场结构性机会丰富,热点主线清晰,由于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短期难改,板块间的跷跷板迹象较为明显。我们认为,沪指突破3300点压力区后,市场热点被进一步激活,目前市场虽然存在突破后的洗盘风险,不过震荡空间有限,短期大盘横盘整理的可能较大,市场有望继续维持指数震荡、热点活跃的结构性行情格局。

深交所:加大风险防范工作协同力度,维护市场稳健运行

昨日,深交所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指出,做好市场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是深交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下半年,深交所将围绕加强一线监管、维护市场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本次会议还审议了《理事会工作规则(2017年修订)》。

“租售”新策略:房企布局租赁住房市场

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冷热反转,政策推动市场从购买向租赁转变,中国房地产市场正迎来一场深刻的住房制度变革。“住房租赁”俨然成为当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热词。梳理上市房企半年报发现,绝大多数公司在其半年报中都提到了“住房租赁”。上市房企纷纷开始谋篇布局住房租赁市场。

中国证券报

机器人产业加快向中高端领域发展

中国电子学会日前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指出,机器人产业加快向中高端、多领域发展,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向更多细分行业拓展。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42.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13.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4亿美元。预计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32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147亿美元,服务机器人29亿美元,特种机器人56亿美元。

9月中小金融机构资金面迎考验

尽管央行8月初表示明年一季度评估时才会将主要金融机构1年期限以内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给了商业银行半年左右的缓冲时间,但在9月市场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巨大的情况下,央行“查遗补漏”的动作显然会使金融机构对同业存单的投资需求和投资偏好产生持续负面压力。

沪综指十年六破“流动性魔咒”

月末、季末通常会带来流动性“魔咒”,从而拖累沪综指走势。自2007年以来,A股经历了两轮牛熊市周期。在此期间,沪综指9月是6次上涨,4次下跌。在两次牛熊市中间的2009至2013年,除2011年下跌外,其余年份均获得上涨,尤其是2010年加息、2013年流动性偏紧背景下依然录得上涨。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中报行情,9月份将迎来中秋、国庆两个重要节日,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消费旺季之一,俗话称的‘金九银十’,强势格局有望延续。”

多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清零

Wind数据显示,1494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投资性房地产数据,其中,1163家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环比一季报减少,重仓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持有量相对较为稳定,红豆股份、中联重科、天坛生物等8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清零。

证券时报

小金属领涨有色板块 钴价有望迎“金九”行情

今年走红A股市场的小金属概念股,在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再度走出大涨行情。今年小金属涨价潮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金属钴。生意社分析师范艳霞称,“钴市之所以连涨一年主要还是供需不平衡导致,国内产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范艳霞表示,受益上半年动力电池三元材料需求大增,作为必需元素的钴,价格持续走牛,也带动产业链上游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银行业转机比预想来得快

上市银行上半年成绩单已全部亮相。从这份成绩单看,中国银行业整体表现不俗,尤其是国有大行,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向好甚至超预期。对于未来银行的经营趋势,不少银行高管预期乐观。更为重要的是,在强监管、防范资金脱实向虚的作用下,银行业回归本源、规范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利于促进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可以说,银行业健康发展的春天正在来临。

保险机构积极发力拓展养老服务产业链

保险机构积极发力拓展养老服务产业链。日前,太平人寿在云南昆明打造“旅居式”养老模式,这距该公司在上海启动的养老社区合作仅仅两个月。此举标志着太平人寿全国养老社区布局加速。除了太平外,中国人寿、泰康保险、合众人寿等多家保险机构均已布局投资养老产业。

证券日报

国资委再点名“僵尸企业” 年内300户企业待退场

近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降低杠杆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大力处置“僵尸企业”。今年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年,“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国资委也明确提出今年将完成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针对后期的清退,最主要的是金融机构应切实按照银监会关于信贷投向的窗口指导精神,切断“僵尸企业”资金来源。只有金融机构对“僵尸企业”输血被切断,才能最终退出市场。

复星国际净债务比率降47.4%,汪群斌称未受调查

截至2017年6月底,复星国际净债务比率由2013年的86.0%下降至47.4%,集团的现金增加50.0%至782.4亿元人民币,令其流动性总额增加21.1%至2550.0亿元人民币。复星集团CEO汪群斌在业绩会上表示,复星海外投资方面并未受到调查,监管机构进行定期了解,这是常态。他表示,“我们一直没有直接感受到被调查,也没有受到调查。”

上半年化药上市公司七成净利增长 16家销售毛利率超70%

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81家化药上市公司上半年总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2亿元,去年同期该值为117.5亿元,同比增长13%。38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亿元,恒瑞医药实现净利润约15.7亿元,位列第一。 从净利润变化幅度来看,化学原料药企业表现出色,占据了业绩增幅前三,分别为诚志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619.73%;东北制药净利润同比增长1162%;花园生物净利润同比增长378%。

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国贸旗下公司炒港股“不行” A股扫货现身10只个股半年报

在今年的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孙公司13亿操盘港股亏剩2亿 厦门国贸或摊上5亿补偿义务》一文,对厦门国贸旗下孙公司发行的5只资管产品投资港股市场,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已触及强平清盘线一事进行了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港股市场投资巨亏后,厦门国贸旗下的国贸资管在A股进入了“扫货”模式,从已披露的中报信息中显示,其旗下的资管计划出现在包括绿景控股在内的10只个股中。

神州控股股价下挫 广电运通减持遇阻

2016年,广电运通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持续买入H股上市公司神州控股股票,一度成为神州控股第一大股东。然而,到2017年2月,广电运通的策略发生转变,公司宣布拟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持有的神州控股绝大部分股票,而在实施减持后,公司也确借此赚了不少。记者注意,公司的撤退计划似乎被拖了后腿。据广电运通8月26日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手中尚有逾六成持股未能出手。而这一切,均源于神州控股股价早早跌破了广电运通承诺的减持价格下限。

上半年扣非净利亏近80亿 中联重科归咎处理历史问题

8月31日,中联重科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2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79.85亿元。对此,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上半年出现扣非后净利润亏损,是公司对一些历史问题和包袱进行了处理,主动释放了风险,计提了减值准备影响税前利润87.3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房企站上现金流高点,“第一梯队”均手握千亿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上市房企的现金状况较为充裕,手握的现金规模普遍高于去年年末。万科、恒大、碧桂园三家“第一梯队”房企的现金(及等价物)均超过千亿。房地产企业正迎来近几年来的现金流高点,手握数百亿现金已成大中型房企的常态。但这种状况恐难持续,截至今年年中,128家房企的中短期负债比例达到7成,这也意味着房企偿债高峰期将很快到来,资金状况也将受到考验。

上市公司筹资转向借款 新兴产业受银行青睐

3268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从融资渠道看,上半年吸收投资、发行债券均同比大幅下降,但银行等借款大幅上升。筹资活动现金流入规模最大的均为央企。而在不良压力下,金融机构正避开采掘等行业,将新增对公信贷资源投向现代服务业及新兴产业等。有股份行高管表示,未来新增对公共贷款将主要在支持“一带一路”,传媒、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这符合国家战略且资产质量比较稳定。

第一财经日报

证金交出成绩单:券商维稳首批资金现浮盈

2017年A股中报披露收官,各券商维稳资金情况再度浮出水面。两年前的券商维稳资金在如今出现较大变化,第一批资金投资浮盈1.21%,打破此前维稳资金浮亏的困局,第二批资金疑似退出证金公司专户。第一财经统计发现,截至6月30日,多数券商以第一批出资数额的资金为投资成本,投资浮盈比例均为1.21%。若以券商第一批资金投入时间7月6日计算,至今年6月30日,上证综指累计跌13.41%,这意味着券商维稳资金投资跑赢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前资讯全知道 1日七大财媒精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