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学季“杀生”型诈骗来袭 多名家长“中招”

经济参考报 2017-09-01 08:00:11

“假班主任”发来“有毒短信”,“发助学金”要先打钱,入“新生群”要交“入群费”……开学在即,一些骗子盯上了新生、家长,根据他们的心理、需求“量身设套”,不仅“套路多”,而且“战线长”,从开学前一直持续到开学后。专家认为,开学季“杀生”型诈骗来袭,新生及家长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

“假班主任”发来“有毒短信” 多名家长“中招”

“祝**家长您好,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请点击hexiaoyuan.cn查看下学期开学所需要提交的资料。(和校园)”8月5日傍晚,温州的祝先生正在家做晚饭,突然收到这样一条疑似学校发来的短信。

据介绍,“和校园”为中国移动推出的校讯通服务。看到是儿子的名字,祝先生下意识地点开了短信上的链接,并下载了弹送出来的APP。正当祝先生疑惑网页一片空白之际,手机突然死机并不断闪烁,于是他重启了手机,并继续处理手头事务。

8月7日,祝先生发现手机银行无法登录,页面提醒需要验证码。他根据页面点击发送验证码,但手机均无法接收。无奈,祝先生上银行办理业务,发现银行账户上莫名少了5万元——这5万元已被分10笔在网上消费了。

祝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开学在即,一些骗子盯上了家长,他们冒充学校老师,假装通过校讯通向家长发短信,并以查看学生的档案、成绩、教师评价、开学资料、软件升级等为由,诱骗家长点击链接打开或下载“校讯通”。

温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称,家长点开链接并不能查看所谓的内容,而会下载带有木马病毒的APP。家长的手机一旦被植入木马病毒,就会导致用户信息泄露,网银密码、短信验证码等将会被木马盗取,造成财产损失。8月份以来,温州市已有十几名家长因此被骗去20多万元。

开学季骗子出没 四类“杀生”型诈骗要当心

记者梳理发现,除发送“有毒短信”外,开学季常见的诈骗“套路”还有多种,无一不是根据学生、家长的心理、需求“量身定做”,而且“战线长”,从开学前一直持续到开学后,无缝不入。

骗局一:“发助学金”要先打钱。去年8月,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的18岁山东姑娘徐玉玉,在入校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要发一笔2600元的助学金给她。因此前曾接到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徐玉玉没有怀疑,并把9900元打入了对方提供的账号。家境贫寒的徐玉玉发现是骗局后,懊悔不已,后同父亲到派出所报案,并在回家路上突然晕厥,因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骗局二:入“新生群”要交“入群费”。“准大学生”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想提前了解并认识同学。骗子正是抓住学生的这一心理,在QQ等平台上设下“骗局”。日前,北京、吉林等地出现山寨“新生群”,骗子以管理员身份向入群的“准大学生”收“入群费”,理由是用于购买群权限等内部建设。其中,一些普通群改个群名就成了“新生群”。

骗局三:“有点奇怪”的“同学”“老乡”。大学新生刚报到,对新环境还陌生,希望能多认识一些同学、老乡相互帮扶。一些“有点奇怪”的“同学”“老乡”“适时”出现,想方设法获取新生、家长信任。随后,有的“总爱提包”,结果不知所踪;有的“总爱推荐”,实际是“托”;有的“总有意外”,要向新生“借钱”,甚至以银行卡被盗要转账为名,骗取新生的银行卡和密码。

骗局四:兼职要交“保证金”。一些新生入学后,想利用课余时间兼职赚钱,在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锻炼自己。据媒体报道,一些骗子以招聘“打字员”“刷单员”“促销员”等低门槛职业为诱饵,许诺高薪、日结、有保障,在获取信任后,又以“保证金”“服装费”“面试费”等理由收取费用实施诈骗。以刷单为例,骗子许诺返利,并在首次给予“甜头”,然后吸引新生投入更多的钱进行刷单,等新生索要返利时,则以系统问题等理由要求继续刷单,被新生识破后,则直接拉黑联系方式。

警方提醒:勿轻信多咨询少受骗

温州市反诈骗中心的民警黄通令提醒,学生、家长收到学费打款、查询信息、发助学金等疑似学校发来的信息或打来的电话,应从学校公布的官方途径进行了解,或直接与校方取得联系,切勿点击不明网络链接,并建议手机安装杀毒软件,及时更新病毒库。

“大学是一个人‘心理断乳’的关键期。大学新生希望摆脱父母的约束,走向独立,但认知水平、社会经验还不足,难以一下子实现独立。”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张坤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兴事物大量涌现,大学新生一方面享受着这些新兴事物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也受到这些新兴事物所带来的诱惑、欺骗,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群体。

“新生刚入校,不要轻信他人,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务,同时切勿轻易在网上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账户、密码、支付宝账号等。”黄通令说。

四川大学一位辅导员提醒,切勿加入要收取“入群费”的“新生群”,学校提供的咨询都是免费的,对于学有余力想兼职的同学,可多向辅导员了解,对于要收取费用的项目一定要提高警惕。

“针对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问题,大学生、家长、学校及整个社会都要进行反思。大学生要提升辨识能力,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身保护。家长以及学校应该做好知识普及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张坤说,学校可通过多种形式的团体活动让学生了解现代诈骗的形式、手段、应对方法以及正确的金钱观、成功观,构建完善的预防体系。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陈晓波 唐弢 许舜达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学季 诈骗 家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