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净利增9倍半年报被独董“弃权” 闻泰科技7.9亿借款协议遭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1 00:54: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一份净利增长逾9倍的半年报,却被独董投下了弃权票。

据闻泰科技(600745,SH)8月30日公告显示,公司独董薛爽投下弃权票的原因包括公司新、老大股东相关资产交接不够顺利等。薛爽还提到公司一笔7.9亿元的借款协议,推测该协议未经公司董事会批准。

“公司对此很重视,正在采取相关措施。”8月31日,闻泰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独董认为公司内控存风险

闻泰科技原名中茵股份,原控股股东是苏州中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茵集团),原实际控制人是高建荣夫妇。近两年来,中茵股份逐步完成对智能手机ODM企业闻泰通讯100%的控股。而闻泰通讯创始人张学政也于去年底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今年8月9日,公司正式改名闻泰科技。

此次发布的半年报是闻泰科技改名后的首份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78.89亿元,同比增长65.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938.36%。

不过,这份颇为亮眼半年报却意外被独董薛爽投了弃权票。

薛爽表示,闻泰科技2016年底重组后,新、老大股东处于就相关资产、文件档案等进行交接的阶段。在此次中报编制过程中,经与公司高管沟通,了解到双方交接过程不够顺利。地产板块仍保持了原来的管理人员,上市公司对地产板块子公司的控制能力不强,内部控制存在隐患。具体表现为上市公司在取得部分交易合同,查阅财务单据和银行账户往来等相关支撑材料过程中存在明显障碍。

薛爽称,公司地产板块财务人员提供半年报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向关联方中茵集团拆入资金余额为7.9亿元,该笔借款从今年1月1日起,按11.15%利率计息。

据2016年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向关联方中茵集团拆入资金余额为5.89亿元,本期增加2.01亿元。该资金拆借行为为关联交易。但因公司未能取得原管理层移交的借款合同,因此借款具体时间、签署的具体条款无法确认。查阅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未发现与该笔关联交易相关的公告。薛爽表示,据此可以推测在该借款发生时,该关联交易未经董事会批准。

薛爽进一步表示,其无法保证公司相关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故选择投弃权票。

公司回应:对这个事情很重视

独董薛爽提出的问题是否属实,闻泰科技将如何应对?记者注意到,8月30日晚间,闻泰科技发布了一份监事会会议决议补充公告,似乎是对此次事件的回应。据补充公告显示,闻泰科技3名监事认为公司半年报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

8月31日,闻泰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借款协议相关问题,公司在制作半年报期间也发现了,并在半年报中进行了相关的提示,现在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不止是独董的意见,公司本身对这个事情也很重视。”

记者查阅公司半年报发现,公司对于薛爽投下弃权票事项进行了提示。而薛爽提及的7.9亿元的借款协议,公司在“临时公告未披露的事项”一栏中也提示称:报告期末,关联方中茵集团对上市公司提供资金余额为7.9亿元。公司原管理层及控股子公司与中茵集团约定的利率为11.15%,超过了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4.35%,该协议签署未告知亦未经公司董事会批准。

目前闻泰科技对于事件的调查进展如何,是否与具体涉事方进行了沟通?上述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很重大的事情,如果有进展,公司会进行披露;另外,在地产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已经剥离一部分,下半年将会继续剥离。”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事件反映公司信披方面存在问题,“该办的手续没办,该公告没公告,运作不规范。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未来可能要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闻泰科技半年报还显示,董事会于2017年8月7日收到公司薛爽递交的辞职申请,薛爽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薛爽的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年报 闻泰科技 借款协议 质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