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民营企业上市 有望获得最高300万元补助

金羊网 2017-08-31 17:24:33

广东“实体经济十条”让广东的制造业收到大礼包。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广东通过省财政对民营企业上市(主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给予补助,对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给予支持,鼓励开展股权出质融资,支持担保机构发展,鼓励各地建立中小微企业设备融资租赁资金等措施。民营企业上市有望获得最高300万元补助。

省经信委解释,对在境内申请上市的民营企业,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辅导备案登记后,分阶段对完成公开发行之前支付的会计审计费、资产评估费、法律服务费、券商保荐费等中介费用,按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民营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民营企业,再给予30万元奖励。对通过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或增资扩股成功进行直接融资的民营企业,按企业融资金额的2%,“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板”挂牌企业按融资金额的3%,给予奖励,每家企业奖励资金不超过300万元。上述奖励资金用于企业冲抵上市、挂牌、融资费用,减轻企业直接融资负担。

以具体案例来说,某民营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于2017年3月5日成功通过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登记,取得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辅导备案登记确认书》,可以向当地经济和信息化(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申请财政奖励资金。假如企业前期实际支付的会计审计费、资产评估费、法律服务费、券商保荐费等中介费用共计400万元,按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助,可以申请200万元的补助资金。而且,企业在辅导期间可以多次申请对后续发生的中介费用进行补助,累计获得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与此同时,广东还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平台,为制造业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对帮助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相关企业择优进行支持,不断扩大全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规模。

热点问答

问:如何选择一家适合的融资担保机构?

省金融办:选择融资担保机构的方式有很多,一般由银行、券商等金融或中介机构推荐。选择融资担保机构,要明确对方是否持有在有效期内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若无上述证件的担保机构,不可开展融资担保业务。

问: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优势有哪些?

省金融办: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以扶持中小微企业为主,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所以收费相对一些民营融资担保公司略低,但要求的资料或资质相对一些民营融资担保公司会严格一些。另外,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源相对丰富,一般会有多家银行合作授信,企业可以选择融资成本较低的银行进行融资。还有,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如广东省再担保、深圳中小企业担保集团等,目前资本市场主体评级为AAA,是最高级别,对想发行债券、票据等资本市场业务的企业,发行效率会大大提高,发行成本会大大降低。

问:目前全省各地市均有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吗?

省金融办:目前我省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除佛山正在积极筹备当中外,其他地市已实现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

来源:金羊网 记者:孙晶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 民营企业 上市 补助 300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