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利欧股份半年报出炉 互联网板块助营收同比增长近五成

2017-08-30 21:06:34

利欧股份(002131.SZ)8月30日(周三)晚间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不明朗,但利欧股份今年上半年仍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近五成,净利润录得转型以来的连续第四个半年度正增长。

上半年营收增长近五成 净利润首度突破3亿元

中报显示,利欧股份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5.78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公司互联网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26%,制造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

这是利欧股份自2013年启动转型数字营销行业以来,连续第四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公司营业收入由当初的9.54亿元增长到目前的45亿元,净利润由4728万元增长到3.2亿元,增幅双双超过五倍。其中2014年-2016年公司数字板块收入复合增速高达134%。

利欧股份原有业务为传统制造业,主要从事泵、园林机械、清洗和植保机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在整个泵业领域覆盖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3年公司开始转型数字营销业务,经过四年的收购和整合,已在数字营销这一细分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业务布局。

截止2017年6月末,利欧股份旗下已拥有6家主业为数字营销服务的子公司,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搭建了完善的数字营销服务生态,构建了同时覆盖品牌客户和效果类客户、覆盖全部数字媒体(头部媒体、长尾媒体、精准类媒体)、提供全品类服务的业务体系。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六大子公司均实现盈利

丰富的业务生态和稳步扩大业务体量,助力利欧股份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7年上半年上述6家子公司均录得盈利。其中,万圣伟业的净利润达到1.5亿,此外,上海漫酷、微创时代的净利润为4,000万元左右,上海氩氪、智趣广告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左右。

利欧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持续推进和完善各子公司在业务上的协同与整合,充分发挥各家公司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和增强利欧数字网络在业内的影响力。与此同时,随着利欧数字在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也吸引了众多业内顶尖的高端人才加入,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子公司业绩承诺未达标影响不大 将启动补偿

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利欧股份还公布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针对智趣广告2016年度承诺业绩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及公司相关公告,智趣广告由于对2016年度财务报告进行会计差错更正以及部分媒体的返点未在2107年6月30日以前收回,2016年度智趣广告的经营业绩考核净利润为3,46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审核净利润为3,224万元,低于公司原股东承诺的5,800万元净利润,这意味着智趣广告承诺业绩实现不达标,原股东需要向上市公司进行业绩补偿。

事实上,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标的业绩承诺未达标已成为普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已有石化油服、四川双马、浙江广夏、中核钛白等在内的超过50家上市公司重组标的业绩未实现此前承诺,部分公司兑现比例连承诺业绩的10%都不到,甚至出现亏损。

笔者注意到,智趣广告的营收及利润占利欧股份营收及利润总量的比例较低,加之智趣广告的财报数据于2016年9月才并入利欧股份的合并报表,故,智趣广告业绩不达标对利欧股份整体业绩的影响较小。

利欧股份同步披露的其他公告显示,根据此前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以及智趣广告2016年度经审计确认的实际净利润情况,测算智趣广告两位股东徐佳亮、徐晓峰合计应进行赔偿的上市公司股份数为1816.69万股,其中,徐佳亮应补偿股份数为1271.68万股,徐晓峰应补偿股份数为545万股,股份补偿以上市公司回购注销的方式进行。

超额补偿开先例 彰显利欧股份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诚意

除了上述法定业绩补偿,针对智趣广告未能实现承诺业绩给上市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为了充分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利欧股份还制定了超额补偿条款,即,在法定补偿方案之外,徐佳亮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合计15,395,737股、徐晓峰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合计6,598,172股,对上市公司另行进行补偿。该部分股份补偿将采用股份赠与的方式,由徐佳亮、徐晓峰将等同于上述应补偿数量的股份赠送给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其他股东(指上市公司股东名册上除智趣广告原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

此外,徐佳亮、徐晓峰还承诺以其自有资金合计8000万元于2017年12月31日前支付给智趣广告,用于清偿智趣广告经审计确认应计为应收徐佳亮的往来款,超出经审计确认的往来款部分归利欧股份所有,徐佳亮、徐晓峰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利欧股份或智趣广告返还上述款项。

利欧股份在公告中强调,徐佳亮、徐晓峰承诺将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合同》、《业绩补偿协议》相关义务,积极改进完善智趣广告的管理、内控水平,提高业务水平及盈利能力,对于《业绩补偿协议》项下的补偿责任,由徐佳亮、徐晓峰继续依约全额承担。

笔者注意到,在市场上众多的并购标的业绩未达标的案例中,实施超额业绩补偿方案的似乎利欧股份是独此一家,这也体现了利欧股份管理层重视保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理念以及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的满满诚意。

(文中分析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