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打造城市名片最好方式是讲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30 01:26: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陈 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陈 旭

如何打造城市品牌,记录一个城市的变迁和变化,既是每个人关心的共同话题,更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8月29日,“融聚力量·成就未来”2017城市品牌传播论坛在成都盛大举行。在论坛上,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发表了主题演讲。顾勇华表示,“好的城市故事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媒体要学会做‘看不见的传播’,讲故事是最好的沟通和工作方式。”

作为具有超过40年媒体从业经验的专家,顾勇华对品牌塑造和媒体传播具有深刻的研究。他提出,城市品牌的影响力,归根结底是传播的结果。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媒体如何讲述更具特色和个性的城市故事,是一门有深刻学问的艺术。

“讲故事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因为和直接的传播相比,它有情感。”顾勇华表示,如果媒体的故事讲不好,传播生硬,与生动活泼的城市实际形象不吻合,就不能算基本代表了城市形象。只有好的、生动的城市故事,才会让人印象深刻,同时让这个城市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顾勇华谈到,如今在“十三五”规划中,就有“建设一支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的要求,这也充分说明了讲故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国际上,很多城市都是先因事而名,例如卢森堡边境小镇申根、瑞士达沃斯等。“所以,好的城市故事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是长期精心经营的结果。”

那么,媒体怎么才能讲好城市故事呢?在顾勇华看来,媒体要推动更多能够承载良好城市形象的优秀作品问世。例如,如果有比较好的评论,就能更好揭示城市进步的内涵和意义;其次,要通过议题设置,引导公众欣赏城市;第三,就是及时、有力地在出现热点、焦点问题时能够准确回应社会关切。

在讲述城市故事方面,一首名叫《成都》的歌曲,就让一座城市的形象跃然纸上,其对城市品牌的宣传作用远胜过传统媒体的大量文字报道。在顾勇华看来,文化作品对城市形象塑造的力量巨大。对于成都这样的一个城市来说,应当有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很多媒体传播,对文化作品的认识还不够专业,而专业媒体对优秀文化作品的“嗅觉”是非常敏锐的。

“成都是一个做品牌宣传很成功的城市。”顾勇华认为,在网上搜索,会发现成都对于自身品牌的传播还是做得不错。“未来的城市品牌传播,不光是媒体说出来的,还要是由成都以及成都当地的人共同做出来的。”

顾勇华谈到,在打造城市品牌上,媒体的传播表达还要升级。“服务是重中之重,如果一个人到过成都,其他印象都不深,但能说一句‘成都人不错’,这样的宣传才是最简单但又最有用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顾勇华 2017城市品牌传播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