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打黑”成功:涉案上亿的“书画宝”骗局已尘埃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8 21:02:13

每经编辑 安安    

每经记者 安安 每经编辑 江月

今年2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报道了一家打着"互联网+艺术+金融"旗号、平尺化线上交易书画作品的平台:(详情请点击《“书画宝”重磅独家调查(上)|投资40天收益200%温州某线上平台竟能如此逆天?》《“书画宝”重磅独家调查(下)|平台存七大疑惑律师:份额化交易涉嫌违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平台涉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资质不全、签约艺术家背景复杂、交易产品只涨不跌、无真实实物交割等问题,为广大投资者提示了潜在的风险。

报道发出后,浙江省文化厅相关部门开始着手调查该平台并约谈负责人。经过近半年多的调查,诈骗2万余人4亿多元的"书画宝"骗局终于下线停业,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史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也抓获归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限制出金引非议

成立于2016年9月的“书画宝”平台是瓯派文化艺术公司开发的一个书画艺术品线上流通平台,平台的模式大致如下:平台不断在线下发展"艺术家"跟公司签约,而后上线这些艺术家作品的总平尺数,按平尺化交易,不同艺术家作品每平尺的定价不同,其线上的涨跌幅则是平台自己限定。

今年年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时就发现,上线几个月的“艺术资产包”只涨不跌,而且每每都是疯抢的局面,极其不合理。同时记者还发现所谓的签约"艺术家"竟是与艺术毫无关系的"北白象派出所调解员"、"工业员"、"温州市画帘厂画师"等。今年6月中旬,就有网友在我们曾经的文章下留言,质疑这家公司。

6月12日起,书画宝平台就连续8天发布艺术作品限量流通公告,许多投资者开始出现账户出金受阻的现象,而后平台被投资者质疑举报。近期,据温州日报报道,温州市鹿城区相关部门组织力量介入调查,初步认定瓯派公司及史某等人有重大犯罪嫌疑,鹿城警方随即依法立案侦查,并全力追缴涉案资金资产的下落与去向。目前平台已停止交易。

(来源:温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资者资金仍在追讨

经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初步认定"书画宝"平台涉嫌艺术品均等份额化拆分违规交易、非法集资和其他违规经营等问题。然而,目前还有许多投资者的资金被困在书画宝平台,无法退出。如今,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是否能解决受害者的问题呢?记者致电全国投资平台查询系统,其工作人员表示,“书画宝投资者的资金短期内还无法被退回,此案涉及人员多,地域广,情况复杂,案件侦办需要一定时间。”

近年来,利用网络平台,虚拟化金融交易,超高收益诱惑的手段诈骗投资者的案例不在少数。然而,当入市资金不能支撑产品上涨后,大幅的下跌则是必然的。再加上民营企业资质不全,得不到严格的监管,这样高风险的投资让投资者深受其害。

对于书画宝平台的投资者,公安机关提醒相关人员不要轻信谣言,应积极配合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尽快完成案件侦查。相关人员可以选择去户籍地或居住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相关情况。还有,去当地经济侦察科备案是必须的,一旦平台诈骗资金被追回,有相关的备案手续,当地部门才能联系到投资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书画宝平台 限制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