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增基金到期怎么办?大宗交易平台或成减持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8 21:03:57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作为今年5月27日监管机构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减持新规”)后第一只到期的定增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的一举一动都堪称市场风向标,也是在为此后到期的定增基金们“打个样”。

不过,从上周五(8月25日)的表现来看,这只基金采取的应对方式似乎是这样的……

事情还得从上周五的市场行情说起。8月25日上证综指怒涨1.83%,带动了一众定增基金的上涨,其中也包括财通基金旗下的绝大多数定增基金,除了一个特例——财通多策略升级。这只基金在一片大红中偏偏翻绿,单位净值从头一天的0.994跌至0.985,下跌0.91%。

基金净值下跌并非罕事,蹊跷的是像财通基金这样的定增大户通常喜欢组团参与看好的定增项目,因此多只定增基金持有的个股也有很大重叠性。那为啥大家都在涨,就多策略升级在跌呢?这也在各大基金APP和第三方平台上引发强烈关注。

难道财通多策略升级持有的个股上周五逆市下跌?这里沿用网友现成的统计:这只基金发过参与定增公告的50只个股中有40只是涨的,3只平盘,3只停牌,下跌的只有4只。在这其中,跌幅大于-0.91%的股票只有雪人股份这一只,照理说不至于对基金净值产生如此大影响,看来不是这个原因。莫非是临时调整了估值?那为啥不见公告,其他定增基金又都没有调整呢,理论上也不是因为这个,那整个事情就值得好好掰开来研究了。还真别说,这一研究问题就出来了。

根据8月25日当天的大宗交易记录,当天共有54只个股进行了大宗交易,而这其中与财通多策略升级持仓重合的股票共有35只。再看看其成交价格,大部分都在当天二级市场价格的9折左右,这个操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是有点看不懂。虽然我们无法得知这35只个股的大宗交易背后是否都是财通多策略升级,不过重合度如此之高,再加上当天该基金净值又离奇下跌,种种蛛丝马迹让人不得不有所怀疑。

话不多说,记者现在就把8月25日当天大宗交易(卖方为机构专用)与财通多策略升级重合的个股做了一个统计,大家可以一目了然地做个判断↓↓



(数据来自Wind,2017年中报)

看看上面表格这个折价率,基本上都在9%~10%,相当于跌停转让。幅度最大的珈伟股份竟然折价了12.17%卖出,也不知道是哪家机构捡到了这么大一个便宜呢?

那么,财通真的是大宗交易减持来套现吗?剩下的仓位是否还将继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如若这样操作,又会对基金净值带来多大的影响?

财通基金在给记者的官方回复中表示:“本基金(编者注:指财通多策略升级)近期正处于减持及换仓的重要时间窗口,虽与大盘走势关联度暂时不高,但一切操作均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近期本基金可能存在有买有卖的情况,持仓结构将更为均衡,或有冲击成本对基金净值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波动仍处于合理范围内。”

至于大家关心的大宗交易减持,财通基金方面表示,目前财通多策略升级正处于投资交易的重要时期,基于监管机构合规性要求不方便透露相关细节信息。“不过,作为定增中常见的交易方式之一,大宗交易方式也会包含在完整的投资交易策略中,基金经理会基于多因素综合专业判断在适当的场景下予以运用。”而财通也一再重申,这只基金一旦到期便将立刻开放申赎,不会继续封闭。其现阶段的操作也确实是在为流动性做准备。截至上半年末,财通多策略升级的股票仓位为72.81%。

今年5月,监管机构公布了减持新规,其中对于定增基金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下面这几则:

减持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在解禁后12个月内不得超过其持股量的50%;

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在连续90个自然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

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导致丧失大股东身份的,出让方、受让方应当在6个月内继续遵守减持比例和信息披露的要求。

据悉,不少定增“大户”近期都在积极给监管机构反馈,也不时有新估值方法或将面世的消息传出。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人士表示,减持新规之下,解禁后12个月内的减持不得超过其持股量的50%,也就是说资金无法全部拿回来,但基金即将到期又要有钱兑付给投资者:“为了流动性就要走大宗交易这条路,但可能又会影响到基金净值,只能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吧。”

华宝证券也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除了采用大宗交易方式折价出货应对赎回压力外,定增基金还可以选择限制赎回比例的形式缓解流动性压力,而这一方式“易引发投资者对于在开放赎回日踩踏性赎回的担忧,同样不利于当前定增基金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也许是受上周五这一事件的影响,今日财通多策略升级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继续下跌1.44%,成交额5803.64万元创下新高。该基金将于9月8日结束封闭期,转为上市开放式混合型基金(LOF)。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持规定 大宗交易 财通多策略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