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投研周报 | 周期股与金融股权重股形成合力,上证指数站上3300点

富国大通网 2017-08-28 16:50:34

2017-08-28

导读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上周上证指数放量后成功突破3300点的压力位。短期市场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股炒作幅度较高有调整的需求,进一步追高风险比较大;应当关注猪肉等畜牧业产品价格止跌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

富国大通证券市场要闻点评

1、2017年1-7月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企利润同比增长23%

8月24日,财务部发布《2017年1-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89421.2亿元,同比增长16.5%。利润总额16610.2亿元,同比增长23.1%。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行业持续盈利。营业总收入。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89421.2亿元,同比增长16.5%。(1)中央企业172690.5亿元,同比增长15.1%。(2)地方国有企业116730.7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利润。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6610.2亿元,同比增长23.1%。(1)中央企业10859.6亿元,同比增长17.3%。(2)地方国有企业5750.6亿元,同比增长35.8%。

富国大通认为,今年以来的国企盈利能力增强大部分都集中在煤炭、钢铁、有色等上周周期性行业,此类行业受到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以及降杠杆减负债提升企业效率,所以产量的下降对于商品价格的上涨是有影响的;同时考虑到商品熊市走了多年,这一波从16年开始的反弹周期还没有结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给企业的利润带来了持续的增长。但是,要注意到电力企业利润率在下降,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信号,如果生产制造端对上游的需求并未持续提升,那么上游周期性的企业利润持续性将是个问题。

2、剑指物联网!中国联通联手华为BAT等30家巨头成立产业联盟

继发布了混改方案之后,联通今日再出招,剑指运营商翘首期待的物联网。

8月25-26日,首届中国联通物联网生态大会在广州拉开序幕,此次大会由中国联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大会期间将成立中国联通集团物联网产业基金、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开发者计划及产业链合作联盟(秘书处设立在广州)。同时联通还将联合思科发布新一代物联网平台,联合爱立信、高通公司联合发布广州EMTC实验网开通和中国联通物联网全球一体化服务。

本次大会上成立的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阵容强大,包括了30家IT、通信业知名单位,华为、思科、爱立信、BAT等巨头赫然在列。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演讲中说道:“联通的混改刚刚成功落定,按照方案,我们主要做两方面工作。其一是在内部完善联通的激励体系;其二是与战略合作者共同提高业务和创新能力。创新业务发展也是联通混改考虑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物联网无疑是通信行业中的重要领域,随着通讯设备、传感设备的不断进步,物联网空间巨大。”

富国大通认为,联通混改的意义在于对物联网产业的布局。虽然物联网概念提出来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但从今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均在物联网上发力,尤其是在一些领域,例如共享单车已经实现了应用物联网的技术;所以未来物联网的发展就如同曾经互联网的发展将对人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对于本次联通混改,我们认为有助于联通在物联网产业上的布局,NB-IOT可能将会因为运营商、设备商的快速融合而得以普及应用。

3、中国机器人市场预计将超60亿美元 5年平均增长率28%

8月23日,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预计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2012-2017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8%。其中,工业机器人42.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13.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4亿美元。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较快,约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预计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首次超过11万台,市场规模达到42.2亿美元。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到58.9亿美元。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大会论坛上提到,中国政府在“中国制造2025”中,已经明确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

未来,机器人会参与到人类生活中更多的领域。这样的参与也让部分人担心,机器人会抢走人类的饭碗吗?在这次的大会论坛上,演讲嘉宾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而且,他们认为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好技术人员培训,机器人反而能提高各国的就业率。

富国大通认为,随着中国人口红利拐点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是大学毕业生,并未接受到职业教育,在一些单一的技术工种上存在比较大的人才缺口。所以机器人替代人进行单一、重复性甚至枯燥的劳动形成了一种趋势。市场需求的缺口形成了机器人产业未来的蓝海。不仅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较大,而且家庭用机器人也在逐步的普及,跟机器人产业相关的例如芯片、传感器等行业也将会迎来新的需求端。所以,机器人产业将会是我国制造业保持足够竞争力的关键,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4、券商上半年盈利:中信证券依然是领头羊

中国前五大券商上半年盈利位次争夺落定,中信证券依然是领头羊,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紧随其后。中信证券依然靠无数个第一位居榜首,国泰君安证券机构金融业务同比增长35.31%奠定了亚军基础,广发证券凭借投行领先和科技金融驱动转型挤进前三,海通证券稳扎稳打屈居第四,华泰证券以优化收入结构为抓手,与前四位券商的差距正在缩小。

富国大通认为,目前从披露的券商半年报上看,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依然是传统的大型券商,但从前五大最赚钱的券商利润同比上看各有涨跌,中信、国君、海通同比下降;广发、华泰同比上升,广发证券通过科技金融的经营模式创新逆袭,说明传统大型券商在旧有业务固化的情况下应当尽快转型搭上科技金融这趟快车。券商股整体估值相对便宜,值得资金长期配置。

市场回顾与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涨跌幅:+1.92%

中小板指涨跌幅:+0.46%

创业板指涨跌幅:-0.49%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上周市场的走势比较意外,尤其是周五主板市场的大涨。上证指数放量后成功突破3300点的压力位,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是否牛市的脚步已经临近。

在上期的内容当中,我们已经强调过如果周期股不能够走强,主板指数上涨可能来自于银行、券商和保险。从上周五市场的走势来看有色、钢铁、煤炭在“涨价”的预期越来越热的市场中依然受到资金的追捧;同时,金融板块集体走强,在金融大盘指标股的带动下,周期股集体上涨形成上涨的合力,上证突破了关键位置。但是,注意到从成交量上看,上证的量能与之前一周的量能相比并没有明显的放大,实际上还是存量资金拉权重股起到的作用。

而中小板指数量能与前一周基本持平涨幅较小,受到环保行业利好的影响,次新环保小盘股涨幅客观,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这也符合目前国家注重环保领域的投资和污染排放控制的要求,对环保板块形成了中期甚至长期的利好。而创业板走势表现低迷,也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创业板的大形态依然是熊市当中的反弹,并未形成牛熊反转的走势,除了可配置部分创业板的蓝筹外,依然要小心创业板个股的业绩出现滑坡。

富国大通认为,短期市场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股炒作幅度较高有调整的需求,进一步追高风险比较大;应当关注猪肉等畜牧业产品价格止跌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珠港澳

关注理由: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今日在中拉国际博览会推介会上表示,珠海市正计划设立珠港澳大桥经济区,建设面积达80万平方米的珠港澳物流合作园,重点发展国际贸易、仓储物流、电子商贸等业务,为香港物流业向西面拓展。他期望,在5至10年内,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资源聚集中心,突出珠海高水平及层次广的对外开放网络,并成为珠海城市新中心。

珠海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的中长期发展机遇,金融地产、仓储物流、高端制造等产业成长空间已经打开。就短期而言,随着香港回归20周年庆的临近,政策预期渐浓,珠海因在粤港澳大湾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备受资金关注。

热点概念:冷链物流

关注理由:8月24日从交通部获悉,交通部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旨在加快促进冷链物流健康规范发展,保障鲜活农产品和食品流通安全,支撑产业转型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意见提出加快完善冷链物流设施设备;鼓励冷链物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冷链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2016年全国冷链物流市场需求达到2200亿元,同比增长22.3%。2017年冷链物流行业将迎来全新的变化。在消费能力和对食品安全重视度不断提升,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码,食品消费结构和习惯的变化对冷链物流的要求提高,生鲜电商的崛起等多因素叠加下,冷链物流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热点概念:连锁药店

关注理由:目前,全国各等级的公立医院依旧占据了中国药品终端销售市场80%以上的份额,但随着新医改政策下医药分家的全面推行,这一格局有望迎来转变,而从最新的统计数据看,零售连锁药店成为了最有可能“接棒”的下一位赢家。

近日,中康资讯发布《中国六大终端用药市场蓝皮书》,2016年中国药品终端市场(不含药材)总规模达14909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零售药店地位快速提升,以3377亿元市场规模成为产业主要力量之一。零售药店迅速翻身,与医药分家、处方外流等政策引导关系密切。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单体药店数量从2013年的27万余家急速下降至19万家左右,占比从原来的63.4%下降到40%。但如今包括单体药店在内的药品零售企业行业,正在成为处方药企业重金开拓的市场。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上,恒瑞医药、正大天晴、扬子江等一大波专注于处方药的制药巨头集体现身。处方药企业开始新一轮重点布局零售药店,主要与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相关。卫生计生委已在推DRGs模式,在该模式下,不少处方药品种存在被挤出医院渠道的风险,加之网上药店政策不明朗,也在促使处方药企业重视零售药店渠道。

另外,从趋势看,日本和欧美等地,90%的药品销售在社会零售药店。国内来看,2016-2017年度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显示,我国竞争力百强榜企业以不到2%的企业数量占据了全国药品零售市场的36.6%。可见,连锁药店正逐渐代替单体药店成为零售药房增长的增长主流。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