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激光企业高速增长 两细分市场正崛起

证券时报 2017-08-28 11:06:45

激光行业“崛起”?“要重视激光行业投资机会”,“激光行业投资值得持续关注”……不少投资机构画下了今年重点。那么,新三板的激光企业如何呢?15家新三板激光企业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邦德激光、帝尔激光和炬光科技三家增幅均超过100%。

“要重视激光行业投资机会”,“激光行业投资值得持续关注”……据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了解,今年很多投资机构,都在激光行业划下了重点。

尤其是A股激光龙头企业逐渐披露上半年业绩之后,激光行业俨然成了投资香饽饽。

在新三板与激光产业相关的公司有30家左右,继2016年业绩大幅增长之后,这些激光相关公司2017年中报又几乎“全面开花”。业内人士则预计,这一轮高速增长并不是繁荣的顶点,高需求刺激下的激光产业还能“看5~10年”。

过半公司净利翻倍

7月27日,A股激光龙头大族激光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77%;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长129%。

8月19日,另一家A股激光企业光韵达发布2017年半年报: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1410万元,同比增长3363%。

这两家公司业绩增速如此之快,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而且同样的增速也出现在新三板激光企业身上。

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新三板大约有30家左右的激光行业公司,目前大约15家公司已经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这15家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邦德激光、帝尔激光和炬光科技三家增幅均超过100%。

净利润增幅相对更大,15家公司中的9家增幅超过100%,占比达60%。负增长的仅天弘激光一家,原因比较“特别”:主要是由于公司规模扩大,产品线增加,相应营业成本和员工工资增加,尤其是人员同比增加了100人,薪资就增加了800多万。

唯一亏损的视美乐,亏损较上年同期的1300多万收窄了37%。

“上半年整个激光行业业绩增长都比较快。”嘉泰激光董事会秘书刘利祥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具体到嘉泰激光,则是由于国内产业升级推进,激光市场慢慢扩大,品牌进一步得到市场的认可。

嘉泰激光是一家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主要收入来源于激光切割,另外还有部分来自激光打标、激光焊接方面的收入。

2017年上半年,嘉泰激光实现营业收入9640万元,同比增长90%;实现净利润1130万元,同比增长101%。而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对应的增幅则分别是43%和19%。

“新三板激光企业整体净利润近三年同比增长均超过40%,2015年甚至达到91%。”在梳理了新三板涉足激光领域的企业2014年以来的增长情况之后,广证恒生得出了这个结论。

高速增长

还会持续多久?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技术的更新迭代,未来激光的应用范围一定会越来越广。”先驱资本董事长彭和平在接受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采访时说,先驱资本目前在和两家新三板激光企业接触,非常看好这个行业。

彭和平曾在一家港股自动化相关的上市公司工作,当时他所在的公司为满足高端客户的质量要求,曾以大约500万人民币的单价,从日本买回六台激光焊接机,花费约3000万元。

由于成本很高,所以只有这种对焊接精度、品质有更高要求的高端客户,才会使用激光设备,其他一般产品是不用激光焊接机的。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激光设备价格已经降到一般工厂可以接受的程度,市场潜力慢慢激发出来。”彭和平认为,这导致激光设备的应用开始有爆发式增长。

在政策层面,业内预期,在中央政府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和“中国制造2025”推动下,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对高端激光技术、设备的需求,也将不断释放。

“未来增长肯定是迅速而且持续的。”同创伟业高级投资经理,刚从一家新三板激光企业尽职调查回来的陈金对记者称,中国的智能制造要升级,激光设备是一个基础性的产业,“目前激光设备正快速取代传统的焊接、打标、切割设备,而且激光设备能耗还更低,精度还更好”。

据陈金介绍,同创伟业之前已经投资过激光企业,相关投资标的业绩增长非常迅速。

天风证券认为,激光产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随着成本下降,下游制造业激光设备渗透率将大幅提升,行业整体高增长还将持续1~2年。

而据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中国激光市场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2016年)显示,目前国内激光产业链市场规模约在800亿元左右。主要包括:激光加工装备产业达到350亿元,其中用于切割、打标和焊接的高功率激光设备占据了67%的市场份额;激光加工在重工业、电子工业、轻工业、军用、医疗等行业的应用达到450亿元。预计在今后三年,我国激光产业平均行业复合成长率将不低于20%。

基于对激光行业需求和潜力的乐观预期,安信证券预计2017年对国内激光行业,以及国内激光企业的中期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个繁荣的顶点,而是开始的进程还未过半,“未来激光行业仍值得投资者朋友的持续关注”。

陈金比券商更为乐观,他认为考虑激光设备在各领域的渗透还不是很高,增长潜力非常大,“我觉得增长可以看5~10年。”

焊接切割市场

值得期待

激光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工业、信息、医疗、科研等领域,其中工业领域占比最大。

安信证券援引中科战略数据,2016年工业领域激光应用占整个行业约63%,信息(光通讯为主)占比大约32%,其他领域占比约5%。因此目前市场上主要的激光企业集中在工业应用领域,这一领域也是投资最关注的。

工业应用主要在“标、切、焊”,即激光打标、激光切割和激光焊接三大领域。

围绕这三大领域,国内形成了以武汉为首的华中地区,覆盖了大、中、小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与生产;以深圳为首的珠三角地区,主要产品是打标设备和大功率切割设备;长三角地区,以大功率切割、焊接、精密激光加工为主;环渤海地区,主要是大功率激光和固态激光设备。

新三板的激光企业,也大多分布在上述四大地区,比如武汉的帝尔激光、深圳的联赢激光、苏州的天弘激光等,都是行业里的代表性企业。

“目前激光应用增长最快的领域是3C和动力电池领域。”据陈金介绍,在这些领域,传统的焊接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激光几乎是必须的选择。

3C领域的增长,是受益于手机等3C产品日趋精密,而且市场产品越来越丰富,需求越来越大;动力电池则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政府的支持,市场不断扩大。

联赢激光作为珠海银隆、比亚迪等企业的设备供应商,其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1.7亿元,一路增长到2016年的4.2亿元,净利润也从2300万元增长到近7000万元,被认为是动力电池领域激光焊接的龙头企业。

至于激光切割,陈金认为,仅以它能大量取代切割机床来看,这一市场不可限量。

相比激光焊接和激光切割,业内人士表示,激光打标市场增速开始下降,主要原因在于这个领域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市场相对比较成熟了。

同样来自中科战略的数据,2015年工业应用领域激光设备中,激光打标占比达到46%,激光切割占比31%,激光焊接13%,其他10%。

“我们的激光打标机,只是针对老客户、高端客户还有部分合作,这部分已经不是我们业务的重点了。”刘利祥称,嘉泰激光目前投入的重点是激光焊接。

2016年嘉泰激光1.2亿营业收入中,激光切割占到了1亿多,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上升近20个百分点;激光打标则只有146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

刘利祥认为,激光打标市场,目前行业发展比较成熟,竞争比较充分,在很多行业里的利润并不太高,“焊接和切割未来的市场都是比较广阔的”。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激光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