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倡议员工增持老板却拟“先跑” 安居宝董事长携高管欲减持套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8 01:1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在今年6月初,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纷纷发布增持倡议,号召员工购入自家公司股票以维护股价稳定,摆脱股价不断下跌的局面。如安居宝的董事长张波,在倡议中还予以了“兜底”承诺。彼时公司股价也因这一倡议四天上涨了38.92%。然而时隔三个月不到,8月25日,安居宝发布“关于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计划”,之前倡议员工增持的董事长张波与公司高管等7人拟合计减持2539.43万股,与此同时,当初响应倡议增持了公司股票的员工目前粗略计算已浮亏19.8%。

中报预亏老板张波拟套现

安居宝8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张波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频、李乐霓计划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竞价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6009%,股份来源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发行的股份。

此外总经理陈平、副总经理兼董秘黄伟宁、监事袁丽莎、副总经理张舒茗计划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72241股、290443股、17830股、13861股,合计39.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7%。股份来源既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发行的股份,也有二级市场买入、股权激励。对于减持理由,大股东、董监高均表示是“自身财务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安居宝董监高的集体减持是在公司中报预亏的背景下进行的,从业绩预告来看,公司中报业绩并不理想,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1000万元~150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311.94万元。对此公司表示,“公司移动互联网项目、城市云停车联网项目费用投入有所放缓,业绩回报尚需时间,同时受主营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公司近三年净利已出现连续下滑,2013年至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0.83亿元、0.35亿元、0.18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0.13亿元。

员工响应增持出现浮亏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月前,A股市场兴起“喊话式”增持热潮,上市公司董事长振臂一呼,承诺保底增持,公司股价应声大涨,而安居宝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3月20日至6月5日之间,安居宝的股价大幅下行,从3月20日的12.36元跌至6月5日的7.04元,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跌幅达33.7%。对于公司股价不断下跌,在6月5日,安居宝董事长张波振臂一呼,喊出了“兜底增持”的口号,号召公司员工增持,赚了归员工,亏损由董事长补偿。

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应声大涨,6月5日下午开盘,安居宝股价直线涨停。6月6日、7日,公司股价连续两个涨停,6月8日上涨4.26%,短短四天累计涨幅为38.92%。以6月8日收盘价估算,公司董事长这一声呼喊使得公司股票市值上涨超过1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居宝6月12日晚间的一纸公告曝光了这种喊话式增持的实际效果,据安居宝公告显示,在6月5日至7日三天增持期间,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竞价增持公司股票员工共21人,合计增持股票26.56万股,增持均价为9.03元,增持总金额约239.88万元。

不过兜底式增持的利好有限,安居宝股价在短暂兴奋之后重回跌势,截至8月25日收盘,安居宝报收7.24元,在此期间股价最低时为6.91元。按照此前张波发出倡议时的增持价位,以8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安居宝21名增持的员工已经浮亏19.8%,账面浮亏合计约47.54万元。

有意思的是,21名员工响应董事长的兜底增持承诺如今已被套,而当时张波号召员工增持的理由则是“鉴于公司股票非理性下跌,及我本人对公司管理团队及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在此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安居宝股票”。然而仅仅三个月不到,同样的股票价格,安居宝董事长等人前后言行相悖难免受到市场质疑。

对此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中小创市值股票处于挤泡沫的过程中,在6月份,如安居宝之类的小盘股进行所谓的“兜底式”增持,其目的更多的是为托住股价,给投资者做出表率增强信心。然而上市公司大股东并未拿出实际行动,比如现金增持,回购股票等等,这些都比所谓的喊话式兜底增持要实际的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倡议员工增持老板 跑路 安居宝董事长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