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民必看:3300点买基金的那些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7 22:09:55

每经编辑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江月

本周五,上证指数终于有效突破3300点,盘中最高3331.91点,收于3331.52点。

3300点很重要吗?其实也不是。只不过上证指数从无到有27年来,就算加上这次,向上突破3300的次数一共为4次。前三次分别发生在2007年4月5日、2009年7月23日和2015年2月27日。我们这里数的次数是“大数”,就是第一次向上突破3300点时,而不管其中纠结反复。

当然还有个前提,虽然指数反反复复,但A股市值还是一直保持增长的,这一点也不能无视。那么下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简单复习下历史:

2007年的故事众所周知,上证指数何止突破3300点,其一路向上,当年10月底创下了6124点这一至今未打破的历史高度。

2009年的3300点起始源于2008年底1664点开始的反弹,直到2009年三季度重回3300点上方,但在3300点附近坚持了几个月也扛不住了。随后,2010年至2014年这五年里,有很长一段时间A股都是在最低1849.65点和2500点之间缓缓移动,直到2014年迎来向上的趋势,以及2015年的一触即发。

而2015年的震荡至今,又过去整整两年了。2017年的A股市场白马行情瞩目,价值投资站上高地,主题概念一波接一波。从各种环境上看,这似乎和历史上任何一次的3300点都有所不同。未来将如何演绎,谁能说得清?

但必须有人说。

本周五收盘后,公募基金作为买方已经发表了各类观点。谨慎乐观是主流,能不能站稳还需要观察,投资价值一切都靠业绩说话。其实也都和3300点之前差不多。

券商周末当然有人要加班。安信证券表示A股重新进入震荡向上格局,应该配置周期+金融。而继新周期之后,任泽平提出了“清新周期”这种操作,指出股市供给出清新周期、主题投资正当时。

就,不知道2017年会不会比2009年好一点呢?

当然,对于各位基金投资者来说,我们不需要看得那么细。我们只需要判断相对低点还是相对高点,高抛低吸嘛,永远不会错的。但有一点,点位和赚钱效应往往是“失真”的。通过我们上面的分析来看,3300点是相对高点了吧?但你买基金赚到钱了吗?区间收益这个“流氓”,你很难耍得过他。

下面,我们也来算个有趣的数据吧。就以这4次3300点来进行排列组合,看看持有基金的收益率↓↓↓



看完这些收益率说实话我是震惊的。我们选了这么多类型的权益基金,不论如何组合3300点的区间,竟然任一组合、任一平均收益率都是为正的,而且基本都是两位数的增长。就此我们总结以下几点:

第一,虽然都是正收益,不过也要注意时间成本。比如说,从2007年的3300点持有到2017年的3300点,朋友,10年了啊,收益率翻一倍过分吗?不过分。而且偏债混合型基金竟然在这轮十年长跑当中胜出,以121.03%的收益率夺冠,超过了普通股票型基金4个百分点。这不禁让人陷入沉思。顺便说一句,Wind资讯的偏债基金分类,以保本基金居多,股票型基金长跑输给保本基金。不过不要伤心,反正你也买不到保本基金了。

第二,想要最大程度赚取相对收益或绝对收益,指数基金真的不行。几类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表现都比指数基金好。即使要买指数也要买增强型的,收益率稍微高一些,如果仅仅是被动追踪标的指数的就算了吧。这件事情在过去和眼下的A股已经多次验证了,希望巴股神不要再劝我们了。当然未来如果我们也变成成熟市场,那就不一定了,那还是指数基金划算的。从上述表格中可以看到,除了2015年3300点到2017年3300点增强型指数基金跑赢偏债型基金之外,其余任一区间,两类指数基金收益都是垫底的。所以告诉你,长期持有,别买指数基金了。

第三,大家要是误会基金遍地是黄金就不好了。表格里只是体现的平均收益率,也就是说只是平均收益率为正,不是全部。而且个别因为巨额赎回而净值飙涨的基金,我也没有去除,可能或多或少也有点影响吧。因此不管怎么说,你运气不好,你不会选,你乱吃安利,你就有可能买到亏钱的产品。只是说,时间越长,亏钱的概率越小,处处都是时间换空间。但是我看到有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是谁暂时不点名,2007年~2017年,亏了3成。

第四,也许2015年3300点~2017年3300点的数据更值得好好研究。其他都有些久远了。这中间经历了震荡,经历了熔断,但挺过来之后,依然有1到2成的收益率,该不该知足常乐呢?当然这里面“雷”也最多。只能说大部队挺过来了,有些还在卧倒疗伤之中。这一区间里,基金亏损的最大幅度在30%左右,主要都是吃了2015年高点发行的亏。而对于持有人来说,这些异常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代价相当之昂贵,就不知道效果如何了。

第五,以史为鉴,3300点买基金并不可怕。不过,任何摆出来的区间收益率,仅仅只能作为参考而已;你赚的钱或亏的本,都只与你的投资区间和产品选择有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300点买基金 权益类基金 周期+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