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暑期档即将收官│票房同比增长37%,14部国产片票房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7 16:17:33

2017年暑期档即将谢幕,从7月、8月国产电影的表现来看,有惊喜,也有遗憾。惊喜的是,今年暑期档票房较去年同期增长37%,诞生了屡破纪录的超级黑马《战狼2》;遗憾的是,除了《战狼2》以外,其余影片摩拳擦掌,却表现平平……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下周,2017年暑期档将正式收官。今年暑期档,主旋律大片扛起了票房与口碑的大旗。每经影视此前曾发文(点击看原文《多部主旋律电影涌进暑期档,谁能成为《湄公河》第二》)预测2017年暑期档,主旋律影片是否会成为爆款。

果然,《战狼2》当仁不让,成为最闪亮的主角——截至目前,票房超过53亿元,不仅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总票房冠军,还成为全球单一市场单片票房第三名,排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与《阿凡达》之后,毫无疑问地撑起了暑期档的半壁江山,更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大奇迹。与此同时,聚焦幸存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电影《二十二》也打破了内地纪录片票房纪录,截至今日(8月27日)票房达1.62亿元。

▲图据《贵圈》

今年的暑期档,可以说是主旋律大片的狂欢。而那些倚靠IP与鲜肉流量的电影遭遇了全面遇冷,IP失灵成为普遍现象,而制作精良、故事真切的电影长久俘获大众的心。

《战狼2》票房超53亿 撑起暑期档半壁江山

今年暑期档即将谢幕,从整个7月、8月的国产电影表现来看,有惊喜,也有遗憾。

惊喜的是,今年暑期档票房(含服务费)较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更是诞生了《战狼2》这样的国产超级黑马,不仅打破重重纪录,口碑也受到大众认可,在今年电影市场普遍较去年更冷清的情况下,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不过,遗憾的是,除了《战狼2》以外,其余影片摩拳擦掌、改档换档欲在暑期档拿到好成绩的大部分国产电影还是遭遇了扑街。

从暑期档票房成绩来看,据猫眼专业版数显示,2017年7月实现了50.40亿元票房(含服务费),8月(截至8月26日)斩获了66.99亿元票房(含服务费)。暑期档两个月,内地电影市场共收获117.39亿元(含服务费)票房,若扣除服务费,合计电影票房为109.96亿元。而2016年暑期档(7月、8月)的票房为85.68亿元。今年暑期档(包含服务费)远超去年同期,增长37%;若扣除服务费则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3%。

事实上,在《战狼2》上映之前,包括院线、影院等还一片哀嚎声,纷纷称暑期档异常惨淡,但《战狼2》的上映可谓是拯救了持续低迷的暑期档,该片势如破竹,迅速让沉寂许久的电影市场热闹了起来。

自7月27日上映以来,吴京执导《战狼2》票房就一路高涨,连连打破国内多项票房纪录。先是轻松打破《美人鱼》的33.92亿元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总冠军,紧接着,8月10日突破40亿元大关,8月19日,突破50亿元大关,截至8月27日,《战狼2》票房已经超过了53亿元,成功跻身于全球票房100强,这在整个中国电影史上,都是一个奇迹。

为什么《战狼2》能成为这些年的票房奇迹?这并不是主旋律影片首次收获市场的喝彩。此前的《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非凡任务》等主旋律皆实现口碑与市场的双丰收,关键在于是否get到了观众的点,能不能点燃观众的观影热情。正如吴京所说,现在的观众(观影)水准都很高,你只能 拿诚意、热情、智慧去跟观众下一盘棋。

▲图据《贵圈》

反观暑期档其他影片,大部分影片确实没有达到观众预期,因此,光指望着《战狼2》的辉煌对整个中国电影行业有深刻的改变,是不足以达到的,还需要更多电影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战狼2》是一块探路石,它能探出今天中国电影市场的水有多深。只有靠电影的内涵,包括电影文化消费的多样性、制片生产的工业化程度、技术装备的先进性、制片工艺的精细化等。到那时,《战狼2》这类片子,也不再属于一个孤立的个案,而会成为一个可以为同行分享和借鉴的成功案例。


前香港金像主席文隽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战狼2》出来是好事,一方面让我们知道,电影的票房深度竟然能到50多亿,同时告诉圈里面的人,不要埋怨观众,不要埋怨市场,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但我并不认为《战狼2》之后,今年的电影市场就能产生怎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是持比较冷静的看法。尤其是国庆档那么多片子扎堆,估计25亿元总票房就已经很不错了。《战狼2》之后肯定又会出一大堆跟风的动作片,但我觉得很难再复制《战狼2》的成功,我估计五年以内也不可能打破这个票房纪录,即便是《战狼3》也不能。做电影,哪有那么容易的。”


《二十二》制作成本200万 是国内第一部票房过亿的纪录片

另一方面,因《战狼2》发酵的爱国主义情怀,也延伸到了《二十二》,该片以2014年中国内地幸存的22位“慰安妇”的遭遇作为大背景,以个别老人和长期关爱她们的个体人员的口述,串联展现出她们的生活现状,是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这部制作成本200万元、宣发成本100万元的小成本电影得到了众多观众的自发宣传和支持,从最初仅1.5%的排片到如今票房已经达1.62亿元,成为国内第一部票房过亿的纪录片。

▲截至8月27日14时许《二十二》收获1.62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无疑,《战狼2》《二十二》,今年暑期档中主旋律大片扛起了票房大旗,且两部电影豆瓣评分分别达到7.4分、8.9分,口碑也受到大众认可。

但另一方面遗憾的是,除了主旋律大片的突出表现,其余类型的国产片却表现平平:近几年热捧的仙侠、奇幻题材在暑期档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悟空传》《鲛珠传》等都拥有IP与流量明星,且制作成本较高,但从目前整体表现来看,几部作品并未成为现象级;动画电影中,《大护法》《十万个冷笑话2》的口碑都较为优秀,豆瓣电影的评分为8.0分、7.7分,但两部作品的票房并未像《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持续表现;其余例如《绣春刀·修罗战场》《心理罪》《侠盗联盟》等电影的市场也反映平平。

与此同时,随着9月开学季的到来,进口片阵营也将连续轰炸三部重磅作品,包括诺兰新作《敦刻尔克》《蜘蛛侠:英雄归来》和《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这三部进口新片均已经在北美上映,且均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票房成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暑期档 《战狼2》 吴京 石川 文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