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青岛海尔半年报:全球运营 引领升级 全面增长

2017-08-27 16:06:12

青岛海尔8月27日晚披露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5.76亿元,同比增长59%;归母净利润44.27亿元,同比增长33.54%;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83.93亿元,同比增长76.53%,实现在业务规模、全球化运营、高端结构、市场份额、生态布局等方面的行业领先。

原创产品引领科技时代潮流高端市场绝对引领

公司各产业依托全球10大研发中心聚集一流资源、聚焦原创性技术与模块的研发,通过产品不断迭代引领行业趋势,推出卡萨帝“纤见”滚筒洗衣机、卡萨帝“天玺”空调等原创高端科技产品,拉升行业高端分区线,为消费者提供品质生活的解决方案。

卡萨帝作为海尔原创高端品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卡萨帝收入增长46%,这得益于公司在卡萨帝方面深入推进的品牌、营销、渠道建设,使得卡萨帝在品牌转化率、网络数量有了显著提升。卡萨帝自此正式步入快速发展期。

零售升级网络做深效率优化

青岛海尔自推进零售升级策略以来效果明显,通过线下全面突破综合店体系、创新升级专卖店体系、实现线下网络的精耕细作;线上渠道通过增加中高端产品布局、强化塑造品牌互联网形象、开放渠道生态实现快速发展。上半年中国区收入增长28%,渠道效率进一步优化,市场周转效率提升15%,从不同维度验证了零售升级策略的正确性。

而公司推进的顺逛微店、线上店、线下店“三店合一”策略作为零售升级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取得了不俗的效果。上半年顺逛平台交易规模超过16年全年达到21亿元。

市场端青岛海尔上半年全品类业务份额迎来全线提升,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冰洗等优势产业持续扩大领先优势,国内零售额份额分别提升3.12、2.04个百分点;家空、厨电等重点业务零售额份额也不同程度提升,夯实增长基础。

全球协同运营加速成果落地

半年报显示,青岛海尔海外业务收入350.83亿元,同比增长150.4%,海外收入占比达到45%,原有海外业务(不含GEA)实现收入125.8亿元,增长明显达到19.7%,预示青岛海尔全球运营进入业绩收割阶段,这主要得益于青岛海尔在全球采购、供应链、研发平台等方面的协同。

据悉,青岛海尔全球物料大数据库已进入系统建设阶段,全球制造优势资源也做到共享,建立了全球知识产权共享机制与全球COE(能力中心)方案,上线全球研发信息对等共享系统,实现新产品导入流程和工程语言的统一,进一步提升研发效率。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自海尔完成GEA收购以后,青岛海尔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企业。目前家电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家电企业各有特色,但在全球协同运营方面海尔处于领先地位,海尔海外业务近100%全部来自于自有品牌,这一点是其他国内企业无法比拟的。

对于市场关心的GEA的运营情况,公司表示GEA成功完成整合计划的第一阶段目标,整合效果超出预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GEA实现收入225亿元,净利润11.6亿元。

智造生态领先

在青岛海尔上半年不俗业绩基础上,公司智造生态方面也持续推进并保持领先。

上半年,青岛海尔聚焦U+3.0战略,推进智能电器与场景生态建设,为用户提供最前沿的体验。U+平台累计用户数突破5000万,网器销量495万,增幅112%。增加成套智能家电的网器型号覆盖与智能场景数量,打造180+智慧场景,发布Uhome LiteOS操作系统和专为智慧家庭定制的IOT云芯片,促进场景生态繁荣和增值。

在智能制造方面,青岛海尔内推供应链体系转型,将互联工厂模式向全球108家工厂复制,同时对外推广助其他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此外,公司的定制子平台“众创汇”已发展成为行业最大的家电定制平台,上半年大规模定制比例达到68%。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岛海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