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王传福:不靠补贴“拿下”燃油车,10万元以下市场最先电动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5 02:17:06

双积分政策实施在即,很多车企忙着想对策,比亚迪却在淡定地畅想未来。

8月22日,在深圳坪山的比亚迪总部,该公司掌门人王传福主动召集媒体进行沟通,对外传达的信息主要有三点:第一,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不能只局限于几个城市,要从几个城市推广到两百个城市;第二,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能仅仅只靠补贴,更要靠产品的性能;第三,新能源汽车品牌要互相抬轿子,做好产品,去抢燃油车的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范文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杨翼

这是王传福今年第二次主动召集媒体沟通。在比亚迪布局了电子、太阳能、储能、汽车和云轨五大业务后,王传福当前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新能源业务的推广上,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云轨项目。

“双积分政策落地在即,让我们觉得未来更美好。”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舒酉星对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称,当前无论从哪方面积分来看,比亚迪都领先其他车企,在这种大好形势下,王传福想谈谈比亚迪汽车在双积分时代的新“玩法”。

产品布局抓两端

事实上,这次王传福之所以主动走向媒体、分享他在电动车上的新想法与比亚迪宋DM的突出表现密切相关。

宋DM是比亚迪今年4月推出的一款插电式混动紧凑型SUV,补贴后全国统一价在18万~21万元左右。今年7月,这款车的月销量超过5000,达到5097辆,与一些刚上市不久的紧凑型SUV燃油车销量相当,这让比亚迪看到了电动车“逆袭”燃油车的希望。

“电动车未来发展光靠补贴肯定不行,要去寻找爆点。”王传福认为,未来电动车发展的爆点有三个:第一,性能要超强;第二,价格要亲民,一定要达到燃油车的价格;第三,要有充电条件。前两个爆点是当前比亚迪努力的方向,最后一个要依靠大环境推动电动车向前发展。

而在王传福看来,中国的电动车时代很快就会来临,特别是在双积分政策落地之后。“双积分政策的实施,让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00万辆的目标实现可能性大大提升。”王传福大胆预测,到2019年,我国公交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将下降到5%以下;到2020年,传统公交会全部电动化。而公交电动化和出租车电动化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两个基础步骤,它们将带动充电基础设施的迅速普及。

如果这一预判成真,王传福推断,在公交之后,10万元以下市场将有可能最先进入全面电动化;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A级、B级乘用车市场将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主。

在这一推断下,比亚迪未来三年的新能源产品规划主要抓住两端:一是在10万-30万价格区间内的中高端市场,重点布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会推出一个产品系列;二是在10万元以下的乘用车市场,重点布局纯电动汽车。

到非限购城市去!

除了产品规划,在车型推广层面,比亚迪从明年开始也将有新动作。“中国未来在农村或三四线城市主要以代步的纯电动车为主导,这里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王传福说。

事实上,在过去的半年里,比亚迪已经在尝试走出对燃油车限购的北、上、广、深,到更广阔的区域推广新能源汽车,提升销量。来自比亚迪的数据显示,当前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其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已经不足一半,浙江、天津、陕西和包括广州东莞等三四线城市正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新增长点。

在王传福看来,当前浙江、山东等地的三四线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的普及速度很快,远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非常有利于推广新能源汽车。

电池等零部件将对外供应

在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美好预期下,比亚迪正逐渐开放以电池为核心的零部件业务。

“比亚迪现在的零部件业务要实现市场化,我们买外面的,同时我们的零部件也可以外供,电池也不例外。”王传福对NBD汽车透露,当前有很多客户在与比亚迪洽谈电池业务,比亚迪也在做产能上的准备。但对于比亚迪电池业务是否会分拆上市,王传福并没有回应。

这是王传福首次在公开场合对放开电池业务做出解释。仅仅一年前,王传福还认为电池是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对外开放、采购。

比亚迪开放电池业务的原因,一方面来自市场竞争的压力,今年第一季度电池厂商宁德时代以32.8万kwh的汽车电池供应量首次超过比亚迪,占据了25.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这让比亚迪压力很大。

王传福透露,当前比亚迪采取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并行的技术路线,这些电池将面向市场所有车企供货。
而在品牌塑造方面,王传福承认比亚迪确实在打造一个高端品牌计划。“我们只是在计划中,还没有实施。按照国际惯例,像丰田也好、本田也好,未来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品牌,高端和低端,因为群体不一样,进店的服务要求也不一样,比亚迪未来也会有一些安排。”

但当前比亚迪的主要精力是做好现有品牌,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在转换期间,更重要的是推一些大众(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车。“战略转型一旦出现的话,需求会很大,比亚迪现在主要精力在电动车战略转型上,这是我们现在要付诸于的最大精力和资源。”王传福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传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