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九洲药业“碰撞”氟化学界权威 新一代“梅本试剂”出新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5 01:38:14

  2014年4月,全球氟化学研究领域著名的科学家梅本照雄接受九洲药业的邀请,正式加入九洲,负责开发绿色氟化反应技术,设计并筛选新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氟化试剂等方面工作。现在,九洲药业和这一氟化学界权威的“碰撞”终于擦出了“花火”。

就在本月的4日,九洲药业的一篇学术论文在国际自然科学领域重要学术期刊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作为封面专题文章刊登。据称,这正是以梅本照雄博士为带头人的氟化学技术研究团队开发的新一代梅本试剂在氟化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具有较大的创新性学术意义和巨大的商业化应用价值。

据了解,这一适宜产业化应用的三氟甲基化试剂——新一代“梅本试剂”,与第一代“梅本试剂”相比,具有合成简便环保、反应活性高、安全性好等特征。它成功地填补了国际上高端三氟甲基化领域的技术空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进步。而先进的氟化学技术在新药领域也将大有作为。

三年“碰撞”出成果

梅本照雄博士是目前全球著名的氟化学研究领域的科学家,精通各种关键氟化学合成工艺和新颖氟化试剂的开发技术,在氟化学的多个领域硕果累累。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就成功开发出了第一代“梅本试剂”,是被学术界广为熟知和应用的亲电性三氟甲基化试剂。

据悉,由于梅本试剂具有很好的反应活性和稳定性,因此在众多亲电性三氟甲基化试剂中脱颖而出。不过,尽管迄今为止大量文献报道了应用梅本试剂合成各种三氟甲基化合物,但因为试剂的合成路线复杂,使得成本较高而影响在工业化领域的广泛应用,因此其真正产业化应用的例子还未见诸报端。

梅本照雄博士加盟九洲后,公司为其专门设置了药品与精细化工方面的氟化学技术应用及产业化的技术开发实验室,配备了从事药品生产工艺开发和专业检测的近10名核心成员的研发队伍及先进的仪器设备,致力于新的氟化学技术的推广与产业化应用。据悉,九洲药业每年为梅本团队提供研发配套经费1000多万元,保证项目研究的顺利进行,并已投资近1亿元建立药品研发平台和科研生产基地,为其顺利开展科研工作提供全面支持。在公司实力雄厚的研发支持和保障下,梅本照雄博士凭借在氟化学领域三十多年的研究经验,带领他的氟化学技术研究团队,提出了开发新一代梅本试剂的可能性。其目标正是:填补该领域工业化技术的空白,同时降低试剂成本,减少废物排放,适应工业化生产应用。

通过近三年的辛勤耕耘,梅本照雄博士和其团队设计、合成和筛选了几十种全新的分子,通过对原料联二苯的两个苯环上的特定位置进行修饰,发现引入氟原子后,使得反应活性显著增加,不同的负离子也会让试剂的活性产生个性化的特点,因而得到了一系列的活性化合物,可以应用于不同活性的底物。经过近千个反复实验,不断地对工艺进行创新的探索及优化,最终开发出成本低廉、合成简便、具有良好反应活性的新一代梅本试剂。这意味着,在开发具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亲电性三氟甲基化试剂——新一代梅本试剂上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

据九洲药业方面表示,2016年下半年,在梅本照雄博士带领下,经过团队的层层技术攻关,梅本试剂的百公斤级放大生产已经在九洲药业中试车间完成。目前,已经有客户向九洲订购了新一代“梅本试剂”,产品更是供不应求,正朝着吨位级生产放大去努力。

来自公司的另一个信息更是透露,梅本试剂已经成功用于高血压药中间体MTPA(注:为九洲内部编号)。该产品采用梅本照雄博士原创合成路线,成本只有同行的50%左右,且避免了使用剧毒试剂SF4,三废排放大大减少,非常绿色环保。目前,该生产工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九洲对此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MTPA产品畅销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医药公司,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和信赖。

新药领域“大有可为”

梅本照雄博士在刚加入九洲时,就曾信心满满地说“中国是开展氟化学研究的圣地”。中国是氟矿石产量大国,有着很多的“含氟矿石”,这是提炼氟化工品的重要原料,可氟化学产业大多还停留在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重的低端产品,直接出口矿石利润很低,如果加工之后再出口,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梅本照雄博士研发的适宜产业化应用的新一代“梅本试剂”,成功地填补了国际高端三氟甲基化领域的技术空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进步。

当然,不仅仅是对于整个中国的氟化学领域,对于创新新药领域来说,这亦算得上一次突破。

纵观近几年国际上新药研发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创新新药分子都含有氟原子,这是因为新药分子中引入一个或多个氟原子的物质通常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与不含氟原子相比,往往会使药物具有新的药物活性和代谢稳定性。据了解,国际制药公司研发的创新药物有一半以上是含氟化合物,由于氟原子的独特性,如何在设计药物分子时引入氟原子,成为创新药物研究领域高度关注的新的技术难题和攻克瓶颈。目前,很多氟化学合成技术还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很少可以实现产业化应用。尤其是三氟甲基化技术,存在可工业化的方法极其稀缺,开发一种可应用于工业生产的技术对新药创新领域中的新分子设计与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开发新的氟化反应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将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眼下,在梅本照雄博士的带领下,九洲药业的氟化学技术团队已成功研制出多个新颖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氟化试剂,这使得公司在氟化学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上具备了独特的技术和成本优势。与此同时,九洲也就新的氟化学技术申请了多项国际专利,在业界看来,这有助于公司今后对相关氟化学技术和含氟产品进行市场推广。

九洲药业向来重视持续的创新能力和先进的技术储备。梅本照雄博士带领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在为其大幅度增强研发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公司在药品研发技术以及科研管理等实力的同时,也将对公司进一步拓展CDMO业务、加强和国际知名药业的战略合作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洲药业 氟化学界权威 梅本试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