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被自贸区争相推广,你要知道的干货都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17:26:25

今年8月,建业中国在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通过资金池成功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13.4亿元,这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笔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发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已经成为自贸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的举措之一。

事实上,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已经在上海自贸区开展三年多,并进一步发展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企业不仅能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的多币种功能实现池内资金的自由汇兑,还能进行日间透支、隔夜透支。

每经编辑 梁宏亮    

打个比方,假如你经营着一家跨国集团,在美、澳拥有多家控股子公司。而今,这些子公司完成了1亿人民币的“小目标”。问题来了,在资本管制背景下,如何能够最方便快捷地让这笔境外人民币回流?

不用发愁。因为有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一个实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8月,建业中国在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通过资金池,成功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13.4亿元,这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笔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事实上,作为自贸区的开局者,上海自贸区在三年多以前,就开展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并进一步发展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企业不仅能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的多币种功能,实现池内资金的自由汇兑,还能进行日间透支、隔夜透支。
如今,发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已经成为自贸区金融领域争相推广的改革创新举措之一。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到底是什么?它解决了哪些问题?自贸区发展该业务有哪些优势?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你详解如何玩转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定义 什么是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从本质上来看就是一个账户,用来在成员企业之间进行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一家跨国公司往往拥有分布在境内境外的众多“家族成员”,而家族成员里难免有既有“缺钱的”,也有“剩钱的”。于是整个家族指定了一个成员作为“管家”,建立一个账户统筹境内外成员的人民币资金。

于是,不论成员是在境内还是境外,当它缺钱的时候,就可以从这个池子里获得“下划”借款;而当有成员剩钱的时候,就可以将多余人民币资金“上存”池子里,准备对其他成员放款。

从本质上来看,不管是通过资金池对外放款和借入外债,其实都是成员之间的借款行为。

历程 上海自贸区破局,已有三年半

事实上,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已经在我国开展了三年半,自14年上海自贸区版进行试点起,一直到今年6月推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上海版在不断深化创新,广东、天津、福建版在努力完善,第三批自贸区也在积极探索。为了能够更直观地展示该项业务的发展进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归纳了2014年以来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发展的重要节点。

实效 给跨国企业装了一个强大“心脏”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尤其是对于跨国集团这种将肢体伸展到全球各地的“巨人”来说,保持“血液循环”显得尤为重要。哪一部分的肢体“缺血”了,就有可能造成“肢体麻木”,严重甚至“坏死”。

而当前我国对于跨境资金划转有着严格的审核要求,因此,在资金跨境审核相对宽松的自贸区设立这样一个资金池,就相当于给跨国企业又装了一个强大的“心脏”,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短时间内将“血液”输送到境内境外的各个“肢体”。

在资金池的调配下,企业打通了“任督二脉”,整个集团的资金链条运行起来更加顺畅。相应的多想成本也得到了有效的降低。最关键的是:利用资金池进行调配没有占用到成员企业的外债额度。对于银行来说,它同样也成为了新的业务增长点,拓展了自己的“业务边疆”。同时,对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可谓是一举多得。

对比 自贸区与非自贸区有何区别

那从具体的实施政策上来看,自贸区与非自贸区之间、各个自贸区之间在业务要求上又有什么区别呢?记者用一张表来告诉你:

从各个自贸区的对比上来看,上海自贸区对于流出入资金规模均没有明确的上限,因此更适合流入、流出规模较大的企业,但参与上存与下划的人民币资金应为企业产生自生产经营活动和实业投资活动的现金流。相比较于此,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优势在于允许归集的资金来源更广。

不过,跨国企业要想办理这项业务,还需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跨国公司可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和区外同时设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但同一家境内成员企业只能加入一个;二是集团财务公司作为主办企业时,只具有资金通道功能,其所有者权益不计入资金池流入额;三是账户内归集的资金不得投资房地产、理财产品和向非成员企业发放委托贷款。

案例 A集团如何打通境内外资金通道

业务背景: A为跨国集团公司,在境外美国、澳大利亚等多地设有控股子公司,现企业提出需求,希望在广东自贸区设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打通境内外人民币资金渠道,并且回流境外1亿元人民币资金。

方案设计:此次A集团境内共计3家企业,营业收入约15亿元,境外合计1家企业,营业收入4亿元,合计4家企业纳入此次资金池。根据其境内3家企业所有者权益合计3亿元测算,其跨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额上限1.5亿元人民币,符合企业资金需求。

具体流程:主办企业与银行签订资金池业务协议→主办企业向人民银行提出业务申请→主办企业在经办行开立人民币专用账户(资金池)→成员通过网银或柜台进行资金归集→实现回流境外资金的设想

操作结果:回流的1亿元人民币在暂时不使用的情况下获得人民币存款利息;避免了在部分成员企业在境内贷款支付高额贷款利息;整个操作过程没有占用企业外债额度。

制图 杨欢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