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行策·调查 | 唯一的内陆平行进口车试点,最大的那张牌叫“蓉欧快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17:26:35

8月11日,成都2家平行车试点平台、3家平行车试点企业结束评审公示期的消息发出。

正式获批后,这些试点企业将率先享受港区内平行车3个月保税的优惠政策。

试点的推进揭示了成都平行进口车的发展。去年10月,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落户四川,为内陆省份从铁路进口平行车打开先河。

今年4月挂牌的四川自贸区将成都国际铁路港囊括其中,更为四川平行车进口赋予了先行先试的使命。

每经编辑 杨弃非 实习记者 梁宏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去年10月,平行进口车试点落户四川。这是我国两批平行进口车试点中唯一的内陆省份。

今年4月挂牌的四川自贸区,将成都国际铁路港囊括其中,又赋予了四川平行车进口更多先行先试的空间。

如今,试点半年有余,四川平行进口车现状如何?

日前,在距成都市中心以北近一小时车程的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经理朱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5月试运营以来,展厅几乎每天都有20多组客户前来看车。”

8月11日,成都2家平行车试点平台、3家平行车试点企业结束评审公示期的消息发出,展厅的运营方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正式获批后,这些试点企业将率先享受港区内平行车3个月保税的优惠政策。

通过对多家车企的走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进口数量还有待提升,但企业已将目光锁定铁路运输的利好,时间短、价格稳等成为其讨论的焦点。而在自贸试验之下,新的试验也正不断落地于此。

25天提车


尽管成都国际铁路港于去年7月才迎来首辆平行进口车入关,但其在四川并不新鲜。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向南一带,林立的平行进口汽车车企与展厅大都运营数年甚至数十年。这些平行车主要来自天津等沿海口岸,尽管不成规模,但其仍构建起了平行车通往成都最初的物流通道。

在现有的成熟运输模式面前,批复未满一年的四川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仍显年轻。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口岸管理部主管杨琪劼介绍,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入关的平行进口车为215辆,其中,今年123辆。“与去年成都总共挂牌的4万辆进口车相比,国际铁路港平行车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她向记者说道。

趋势已然显现。有数据显示,半年多时间内,已有100余家平行车相关企业在成都国际铁路港落户。



已有现成的海运线路,为何铁路运输仍然引力十足?“运输时间短”是自贸通副经理杨波所看重的因素。“以前通过海运,平行车进口走完全流程需要两三个月,而通过蓉欧快铁,消费者从预约到提车最短可控制在25天内。欧标汽车通过蓉欧快铁可以率先抵达西部,这比海运省去很多中间环节。”

而在杨琪劼看来,其优势还不止于此。据她介绍,海运的线路比较固定,仅港口城市才能开展集货、通关等业务,局限较大。而铁路班列沿线站点均可加以利用,不仅能灵活选择进货、集货渠道,而且还方便开展定制化业务。

一个例子是,自贸通在蓉欧快铁节点罗兹等城市设立了海外仓,用以承担集车、验车、交付的一体化功能。“有了海外仓,很多工作在汽车进入国门之前就能提前做好。”杨波说。

与此同时,随着2017年全球集运市场的“复苏”,海运价格在经历多个季度下降后已开始触底反弹,铁路运输价格稳定的优势也将越发明显。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铁路运输价格基本保持在相对稳定的区间,而海运运价上升也使铁路在运价上的劣势不断缩小。他预测,更多平行车企将选择铁路进行跨国运输。

3个月保税


而作为地处内陆的平行进口车试点省份,四川平行车进口还有更多的任务:通过进一步体制机制改革,率先探索出铁路运输先行先试的经验,以在与其条件类似的内陆地区进行复制推广。

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结束评审的“3个月保税”试点企业,正是根据此前国家已颁布的试点政策进行的复制推广。享有“3个月保税”的企业在港区内开展平行车进口业务,将拥有3个月缓交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的红利。

对此,朱葛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我这一台车,在国外采购大概15~20万元,税我就要交20万元,保税政策让我这20万元可以暂缓不交,这样我就可以拿这20万元再去买另一台车。车企可以将原来一台车的利润分摊到两台车,这样一来,港区内的平行车价格就能够比外面还要再低一些。”

更多创新举措也在陆续出台。一个例子是,针对平行车备受关注的售后质保问题,四川引入保险公司兜底模式,在铁路港销售的平行车已由经销商先期购买“三包”保险,发动机、变速箱的包修、包换,车辆召回等条款均包含其中。

杨琪劼告诉记者,今年,落地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成都第二个车管所的设计方案即将出炉。据铁路港此前披露,该车管所距离成都铁路口岸直线距离仅2公里,占地面积75亩,预计2018年竣工投运,方便进口车就近办理挂牌等业务。而针对小批量,未在国内销售的高端车型及品牌,铁路港还将建设“汽车实验室”,探索新的平行车进口营销模式。

而在试验机遇下,更多车企的选择是,加速设立展示交易中心,以期抢先分得一杯羹。诞生于上海自贸区的太元行汽车展示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就已将其新的平行车展示销售中心设在铁路港内。据杨琪劼介绍,铁路港还将以搭建平台为基础,进一步整合成都平行车行业。基于此,一个包含全产业链的平行车进口销售集聚区将在此形成。

制图 邹利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陆 平行进口车 蓉欧快铁 四川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