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夜读 | 保温杯突然火了!不论是否“人近中年”,你找到共鸣了吗?

新华网 2017-08-23 22:08:31

这两天,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因为一只保温杯在网上火起来了,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有一位摄影师去给黑豹乐队拍照,看见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水,不禁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

有网友称,保温杯里还泡着枸杞,微博调侃“到了这个岁数,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

而赵明义本人也发微博回应“听说我的保温杯在微博上火了?”

20多年前,黑豹乐队可谓是摇滚乐迷心中神一样的存在。“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相遇相识相互琢磨,人潮人海中,是你是我,装作正派面带笑容”,一曲《无地自容》,即便放到今天,听来仍让人热血沸腾。虽然乐队阵容几经更替,但每位成员都是乐迷心中永远的偶像。

突然间,一张摄影师的照片让消失在公众视线已久的黑豹乐队再次走上台前,在照片中,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着枸杞茶,这番场景让很多网友感慨“恍若隔世”。不少网友纷纷戏言:你和中年危机之间,就差着一个泡着枸杞的保温杯。很多人不能接受一个当年的铁汉,如今却成了捧着保温杯的大叔。

但也有不少网友反驳,当年的铁汉为什么就不能捧着保温杯,喝着枸杞茶?谁的人生不经历时间打磨,遭遇起起落落,保温杯和所谓的中年危机根本八竿子都打不着。甚至有较真的网友发图为证,称小鲜肉“鹿晗”在参加活动时,面前就放着保温杯。

事实上,这种对当年偶像的争辩谁也不想辩出个是非曲直来,网友们争辩的其实是一种情怀,是对往昔时光的追忆。而情怀恰恰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东西,如此一来,保温杯就不经意间成了“网红”。

人民日报:奋发的朝气无关“保温杯”

有人认为,这样的共鸣反映出一种对中年心态的警惕。耐人寻味的是,热衷于关注这一问题的,除了加班之余自嘲一下的中年人,还有很多是以“九二中年”自诩的年轻人。中年的话题跨越了代际,正说明它所辐射人群的普遍性。

平心而论,今天的中国社会,的确面临着现代化和老龄化等多重命题。一方面,近4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经济结构需要调整,经济动力需要切换,中等收入陷阱需要跨越;另一方面,人口年龄结构的迅速老化,也带来社会保障和心理调适等方面的种种问题。假如不能在转型中完成相应的调整,那种担心失去竞争优势、害怕落后于时代的焦虑感确实可能蔓延开来,不管你是不是已经人到中年。

南方日报:“保温杯”与“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也不尽如网友所侃,总是一副端着保温杯的迟暮状。君不见,当网友们调侃赵明义“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时,不是也有1964年的马云引领互联网潮流、1971年的马化腾成为创业偶像、1968年的李彦宏求新求变吗?45岁的创业者罗永浩甚至喊出:“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况且,既然有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也就有人云淡风轻,“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烟景有谁争”;更有人踏实肯干,“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人生本来就有多种模样,如果已对批评有耐受,对怀疑有容忍,对褒奖有警惕,端起保温杯的时候不为外界所困,自信满满,何须维持他人眼中“最后的倔强”?

新京报:保温杯中窥出哪门子中年危机

我不明白,“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为什么不能“端着保温杯”,“端着保温杯”就怎么了?世间哪有一成不变的人和事,从一个保温杯里能窥见哪门子危机?如果说,中年危机是指来自生活各方面的压力,那么,没有哪一代人的中年是容易的,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挣扎、奋斗,没什么可抱怨的。

明星也罢,普通人也好,说到底是个选择的问题,选择了“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就选择了奋斗和拼搏;选择了“年高须告老,名遂合退身”就选择了安逸和清淡。青春不再,就走出灯光好好生活;舞台难回,就隐退幕后默默坚守,正如吴宗宪所说,“身为艺人,就是要在高潮时享受掌声,低潮时享受人生。”

钱江晚报:黑豹的保温杯,刺激了谁的中年危机

事实上,“中年危机”作为一个社会心理学上的概念,年龄的划分从来不是机械、固定的。它描述的是一种状态——“你所拥有的一切,家庭、工作、财富,看似美好坚固,但你已有些力不从心;你怀疑人生前半场的意义,却得不到答案,你感到虚无。”

而更大的压力,则源于无处不在的规训,即你现阶段“应该做什么”或者“应该做到什么”。“保温杯”也是同理,普罗大众的想法就是:摇滚斗士不都应该大口喝酒大块吃肉么,像个胡同大爷似的,揣着个保温杯喝养生花茶?怎么行!

中国江苏网:你和你吐槽的“中年大叔”,可能就只差一个保温杯

可人到中年,依旧歇斯底里或历经风霜后人淡如菊,或许就是摇滚精神的AB面,而非相互矛盾的存在。当赵明义们端起了保温杯,甚至泡上了枸杞时,他们兴许只是专治身体机能的“不服”,而未必是认命。有些人就算“豪情还剩一襟晚照”,也不会向庸常二字缴械投降;柴米油盐酱醋茶固然要,可他们不会让奔腾的生命就此被占满。尼采说“在自己的身上,克服这个时代。”而那些“永远年轻”的他们,嘴里可能不会灌“戎马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鸡汤,却能在自己身上克服年龄。

很多人嘲笑窦唯赵明义们激情已逝,却忘了自己连激情都不曾有过。唱着《成都》及那些rap时,他们都未曾体会过《一无所有》中的激荡与幻灭。或许他们也曾梦想过仗剑走天涯,可想到手机、充电宝、数据线、WIFI等,走到楼下就取消了原计划。

来源:新华网(ID:newsxinhua)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温杯 中年危机 赵明义 黑豹乐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