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态 | 保税优势加持,天津自贸区这3000亩盐碱地能否“种”出下一个影视横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18:18:39

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457亿元,2017年预计超过500亿元,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无疑是当前各类金融机构最为关注的焦点。

而作为金融试验的前沿阵地,自贸区为金融行业的发展,金融创新活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当电影文化产业和自贸试验区相互碰撞,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8月18日,在天津自贸区影视文化政策推介会暨影视金融产品发布会上,全国首个影视保理产品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诞生,就影视企业融资难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被业内人士看做“或将是行业融资创新的突破口”。

此外,发布会上还提到,中心商务区将在天津自贸区规划范围内选址3000亩用地,建成距北京最近、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保税拍摄基地。

每经编辑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摄影 周程程

在自贸区进行来料加工业务,将享受保税等优惠待遇,这着实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如今,这种改革的思路,被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创新性的运用于影视产业的发展。

8月18日,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史继平在天津自贸区影视文化政策推介会暨影视金融创新产品发布会表示,中心商务区将在天津自贸区规划范围内选址3000亩用地,建成距北京最近、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保税拍摄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保税拍摄基地的构想,是建立在天津自贸区集聚了大量的影视文化资源的基础上。

为了更进一步推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发布会当日,中心商务区还发布了《中心商务区关于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二十条政策措施》,对文化优质企业、核心创作人才等提出了支持政策,并设立了2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开心麻花来了


作为中国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核心区,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被赋予的创新基因,已吸引了大量的影视文化企业落户。

史继平介绍说,中心商务区位于“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内,无论是在区位交通、城市面貌等硬件条件,还是在经济基础、教育资源、人才素质等软性环境等方面,都具有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绝对优势。

数据显示,中心商务区现有文化类企业600多家,注册资本合计超过30亿元。其中,上影股份、完美世界、万达慕威时尚、开心麻花、派乐影视、孔雀山文化、可为互娱、鲲鹏世纪、鸣涧娱乐已纷纷落户中心商务区。

在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块3000亩的保税影视拍摄基地的规划也已提上日程。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梁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天津自贸区在关税方面有很多政策创新的空间,在此基础上有效利用中心商务区的核心区域,南端的大面积盐碱地,正在规划3000亩的影视拍摄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保税影视拍摄基地将分三期建设,包含影视前期拍摄区、影视后期制作及研发区、影视服务区、关联产业孵化区等四大产业板块。

“这个基地一期规划600亩,大概有32个摄影棚,总建筑面积达到了49万平方米,包括了摄影棚的配套设施、后期的制作中心、演员公寓等未来的一些配套服务的整体的设施。”梁军说。

梁军指出,基地建成以后,能够实现10到15个剧组同时拍摄,每年能到达到400集的影视作品的产量。要依托自贸区以及中心商务区的核心优势,做出一个京津冀周边乃至全国知名的一个基地。

“借助自贸区的优质,以后海外来的拍片,他的设备是可以在一种保税状态下来进行使用。我们很多的片集类似于保税区里的来料加工。”梁军说,这样影视的拍摄就是在不用交关税的情况下,整个产品拍出以后,可以直接拿出到国外。

解决融资难题


在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引发了中心商务区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制片公司在拍摄、制作过程中,需要支付大量的拍摄制作费用,而发行公司从制片公司获得电影发行权,需要预付保底票房款,在宣发营销过程中,还需要垫付宣发费。

对于发行公司来说,第一笔回款往往需要1-3个月时间,全部回款需要4-6个月。制片、发行、放映、后产业及投融资各环节之间、环节内部不能协调发展,资金压力大,流转周期长,已经成为制约电影产业的发展重要问题之一。

另一方面,目前的企业融资方式仍以银行贷款这种传统授信模式为主,存在抵押物缺失、期限错配问题。

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在当日接受记者群访时坦言,对于影视整个行业来说,从投资到发行,特别需要资本的合理介入,推进优良的优质的作品产生。前期在有一个好的想法的情况下,资本对创作者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有很多导演,以及很多制作人,为了影片,抵押了自己的资产。银行不看见硬的东西,不会贷出钱来。但这是一个很大的悖论,因为创意是无价的。”叶宁说。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心商务片区依托自贸区金融创新优势,将影视发行行业的融资需求与商业保理金融服务相对接。

具体为,中心商务区与2016年保理业务量占全国保理业务量的10%的鑫银科技集团,共同创新了电影发行行业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模式。

这将大大缩短了企业回款时间。鑫航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石磊表示,影片首映日前后形成应收分账票款,前两周约形成90%的票款。保理商收到这一期间的应收账款后,一次或分次向发行公司拨付融资款,融资比例可以达到应收分账票款的90%。

石磊指出,发行公司可以根据资金需求灵活申请融资,可以提前回购。还款后若有后续影片上映,可继续转让新的应收账款申请融资;若同时有多部影片上映,可叠加申请应收账款融资。

拿出2亿补贴


为进一步支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当日,中心商务区发布了《中心商务区关于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二十条政策措施》,围绕影视文化企业在财税、融资、人才、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痛点、难点,构建起财政扶持、人才支持、专项补贴、产业基金等多位一体的政策体系。

梁军表示,影视文化产业二十条政策的制定,也是经过了近半年认真的调研和梳理,前期对比了全国几乎所有的影视文化方面的政策。

“最核心体现自贸区政策,是在金融创新方面。”梁军表示,在二十条政策里面,专门对影视企业入区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金融创新的产品和支持,今年商业保理新产品的发布,支持的更多是宣发方面的影视企业。影视企业作为轻资产企业,未来在融资方面,中心商务区还会更多提供信用支持,配合金融机构,做出更多适合金融这种轻资产企业的一些产品。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影视文化产业二十条政策要求,设立中心商务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中心商务区区级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门用于扶持注册在中心商务区、实际入驻办公且办公人数超过20人的影视文化企业成长发展,期限为5年。

梁军指出,专门拿出了2亿资金,在入区企业影视精品的播出方面,给予拍摄和播出的补贴,包括入区的平台类企业,在采购设备,出口等等,都有专项的补贴政策。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自贸区 影视文化产业 保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