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业内看贵州公务“禁酒令”影响有限:公务消费早已触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00:16:52

日前,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以下简称公务禁酒规定),这标志着公务禁酒规定将在贵州公务活动中全面实行。其中明确,贵州省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

8月22日早盘,酿酒板块一度出现集体大跌。那么,贵州公务禁酒规定真会对白酒行业造成重大影响?白酒专家孙延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贵州出台的公务活动禁酒规定不会影响白酒后期走势,未来3~5年,白酒行业都是向上发展势头。

每经编辑 靳水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高端白酒资料图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贵州公务活动全面禁酒

贵州出台的公务活动禁酒规定之后,一度被认为堪称史上“最严”。

那按照公务禁酒规定,贵州省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公款赠送任何酒类。规定重申,在工作时间内和工作日午间,一律不准饮酒。

针对重大外事活动和招商引资活动确需用酒的,贵州公务禁酒规定也明确指出,确需提供酒类和饮酒的,须按一事一购买、一事一审批的原则,由承办单位报分管该单位或该项工作的负责同志审批,同时报同级纪委备案。

此项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开始执行。该规定适用于贵州省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同时,省属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国有金融企业参照本规定执行。

虽然市场对此反应明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实际上在贵州出台公务活动全面禁酒规定前,国内多地政府机关、高校和国企从今年8月以来均已陆续下发了开展违规公款购买高端白酒整治工作的通知。

专家:不会对白酒造成明显影响

持续加码的“禁酒令”,是否会给近两年逐渐恢复的白酒行业以及火热的高端白酒市场带来影响呢?

白酒专家孙延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贵州出台此项禁酒规定,对白酒行业整体而言影响不是很大。

在孙延元看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务白酒消费实际已触底,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商务消费这一块猛增,实际上填补了以前公务消费下滑的局面。

贵州公务全面禁酒会否给贵州茅台类似的高端酒带来影响?孙延元对此表示,茅台主要是面向全国市场,针对贵州本地出台的公务禁酒规定,对高端白酒的影响不会很大。他同时表示,公务禁酒令对于中低端白酒更不受影响,这主要由消费者结构所决定的。

实际上,高端名酒的销售火热,似乎更与消费升级、民间消费量增大有关。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省纪委曾对茅台五粮液两种高端白酒的销售状况、价格变化及公款消费进行了解,发现导致以上两款高端白酒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商务需求刺激,与公务消费没有直接关系,涉及35家企事业单位用公款购买占比不足0.5%。

有财经媒体报道,安徽、江苏地区以前也出台过的类似政策,但对白酒销量影响可以用细微来形容。2016年上半年安徽省发布了类似禁酒令,当时安徽省仅短期内对古井贡酒的销量有影响,主要来源于经销商的担忧,但历经约两个月时间后,市场销量恢复正常。

平安证券也研究认为,政务相关消费占高档酒比例目前已大幅降低,且支付路径、消费场景均已完成重构,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公司无需过分担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公务禁酒令 贵州最严禁酒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