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中石化到联通,公募参与国企混改的这三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23:30:32

回看近些年来的混改方案,从中石化到中国联通,公募基金参与其中的案例却屈指可数。或许最具标杆意义的依然是2014年,嘉实基金通过成立封闭式基金嘉实元和来参与中石化混改。直到三年后,伴随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披露,公募基金公司才参与了混改第二单:兴全基金成为唯一一家参与联通混改的公募基金主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赵静林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混改,无论在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上都是绝对的热点。但回看近些年来的混改方案,从中石化到中国联通,公募基金参与其中的案例却屈指可数。

或许最具标杆意义的依然是2014年,嘉实基金通过成立封闭式基金嘉实元和来参与中石化混改,这在公募行业当中引发轰动,许多业内高管都评价为,“这是撕开了一角”。但是直到三年后,伴随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披露,公募基金公司才参与了混改第二单——兴全基金成为唯一一家参与联通混改的公募基金主体。

兴全成联通混改中唯一一家公募

8月21日,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出炉。中国联通复牌后不仅在A股市场上接连涨停,并吸引数十亿资金抢筹,其混改方案本身更是关注焦点。而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在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中,兴全基金是唯一一家出现在认购对象名单中的公募基金。

根据联通定增预案,拟向9家认购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17.25亿元。其中兴全基金拟认购1.02亿股,“兴全-网宿联通定增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兴全-中车金证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以现金认购定增的股份。两个资管计划将分别由上海网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宿投资)、中车金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金证)全额认购。在发行完成后,兴全基金等认购对象也将成为中国联通公司的股东。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只专户产品规模加起来一共7亿左右。

但这已经是再次创造了历史。继2014年嘉实基金等3家基金现身中石化混改方案之后,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国药一致、沱牌舍得等多家公司都开始混改动作,但在这些混改方案中再未能见到公募基金的身影。

至此,兴全基金也成为了2014年中石化混改以来又一家参与国企混改的公募基金。

第一只参与混改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

回看几年前嘉实基金参与中石化混改,从预案出炉到产品上市,都曾引发行业内外的关注。

2014年9月15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公布了混合制改革中重要一环,即通过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的具体情况,引入25家机构投资者共计1070.94亿资金,其中赫然出现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3家公募基金的身影。

其中,嘉实基金通过全资子公司嘉实资本认购100亿元,以及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直接认购价值50亿元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这只基金也成为,首只参与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

当时,这只基金的认购门槛为10万元,相比普通公募基金要高出许多。但嘉实元和2014年9月23日开始募集,募集首日100亿的规模迅速售罄,仅发行一日便结束募集。可见,投资者对这只首度参与国企混改的公募基金抱有空前的热情。

2015月3月16日,成立半年的嘉实元和在上交所上市,同样吸引了相当高的关注。

那么嘉实元和目前收益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嘉实元和各季度和半年、年度定期报告发现,嘉实元和2014年、2015年、2016年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7%、9.94%和6.10%,今年上半年为1.93%。该基金在2016年1月、6月、12月和今年7月共进行了4次现金分红,单位分红金额为0.0347元、0.0194元、0.0123元和0.0142元。

不难看出,作为非常具有创新意义的一只公募基金,投资者给予了极大关注的嘉实元和在前期的收益情况其实并不突出。这与基金的规模、以及投资结构是密切相关的。100亿资产中50亿元投资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未上市股权,另外50亿元进行风险较低、收益也相对较低的债券投资。

嘉实元和2017年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末债券投资占比58.17%,其中31.72%投资中期票据,16.5%为企业短期融资券,9.95%投资企业债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联通混改 嘉实基金 兴全基金 公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