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丨致20~30岁:无论你想改变什么,现在正是时候

安梳颜 2017-08-22 22:21:28

现在朋友圈里有一种很诱人的鸡汤,叫做:“脚步放慢一点,上帝会给你最好的安排。”然而,残酷的现实是,假如你相信了这样的说法,从而放任自我肆意玩耍,到了别人都优秀的那一天,生活里没有魔法,让你突然能追上对方的步伐。

1

中午在公司食堂吃午饭的时候,一个同事遗憾地告诉我,去年他卖掉房子的那个地段,现在价格上涨不少,要是现在再卖,能多赚50万。我很惊讶,是因为他大不了我几岁,已经完成了从买房--卖房获利--购置更好的房子的增值过程。

我问他是如何做到比同龄人领先这么多的,他说,自己并不是多么精于投资,只是他很早就将买房这件事计算在生活清单里。在大学阶段,他就一边兼职攒钱,一边考察哪里的地段有升值空间,等到毕业开始工作以后,他把闲钱都用在攒首付这件事上,之后就顺理成章买下了第一个小房子。真要总结起经验,也就是早点攒钱,早点下手而已。

我问他:“刚读大学的时候,十几万二十万的首付可不算小数目,你怎么又信心自己能这么快拿下那个地段的房子?要是攒钱的速度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怎么办?”他笑了,我顿时觉得自己问了个蠢问题。果然,他说:“我从来没有信心会这么快付得起首付。我不预测什么时候完成这件事,只不过一直在执行,朝着那个方向尝试,是时候买的起了,也就买到了。”

我恍然大悟。为自己狭隘的想法感到惭愧。我们得到的所有,从不是因为预设一定要得到,而是有目的地执行的结果。

2

我想起心理学家梅格曾说过的一个故事。梅格在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在自己的心理诊所接待的第一位客人,是一个向她倾诉现在的男朋友多么糟糕的二十岁姑娘。

梅格认为她的现状不需要什么指导,因为那个姑娘自己很清楚现在的男友是个混蛋,她心里计划好了以后绝对不会和他结婚,只不过现在没有遇到更好的,就先和他相处着而已。

但梅格的导师却督促着她尽快对那个女孩进行指导,导师说:“她也许不会和这一个混蛋结婚,下一个就说不准了。”导师的话给梅格很大的启发。她突然发现,尽管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自发推迟了自己的结婚年龄,以便更加慎重地选择自己未来的家庭,但他们寻找终生伴侣的准备期,并没有因此变得更长。

二十岁到三十岁这段时间,很多人做的只是“玩玩而已”。

3

我发现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他们将人生重大的安排堆在三十岁之后。例如,三十岁就考虑组建家庭,三十岁就准备买房了。三十岁了再选择终生职业了,三十岁以后再着手考虑定居的城市……

但是,假如在这些人生的重大台阶到来之前,我们没有积极的准备过,而是报以“等待”的心态,到了三十岁的当口,我们会得到我们想要的更高一层吗?

不会的。

就如一株植物,假如目标是长成森林里最高的树,它就不能将十年的精力放在抽条旁枝上,只有将精力集中在向上挺拔,十年以后,才有可能长到顶端。

所以,梅格告诉那个女孩:“不要再因为现在没遇到喜欢的男孩,只为了消磨时间,继续和现在这个混蛋保持交往了。”你应该果断离开他,主动去尝试其他可能,否则在三十岁那一天,你只会在永远的无所谓中,终于被现实逼迫,不得不仓促地选择和其中一个混蛋走进教堂。

女孩听了梅格的话,和男朋友分手了。她离开了自己一直不喜欢的城市,辞掉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她的每一天都在尝试,什么样的生活和感情才是她真的需要的。终于,四年以后,她组建了自己满意的家庭,获得了一份让她保持活力的事业。

她给梅格发来信件,上面写着:“现在,当我翻开通讯簿的时候,再也不害怕在意外时,没有人可以求救了。”

4

很多人将二十岁到三十岁这十年看作从未成年到成年的过渡期,但在我看来,这十年不应该只是用来等待成熟。

你应该早一些去考虑和尝试,那些在三十岁的时候,你预测会被催促的大事。例如家庭、生育、事业、定居的城市等。不要再说“现在考虑这些太早了”,不要再逃避它们,草草应付它们,直到不得不决定的那一天,仓促地执行它们。

生活给了我们十年的时间精心准备,为什么我们要在最后临阵磨枪呢?

三十岁不是一个新的二十岁。

你大可以在三十岁那年如同二十岁那样意气风发生机勃勃,但是,激情无法改变积累的程度,积累绝对不是玩玩得来的。无论你想改变什么,无论你想把自己培养成什么样,不要等,现在正是时候。

来源:安梳颜(ID:AAynuli) 每日经济新闻受权转载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