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现大反转: 年内净值涨幅“倒数第一”上周竟然涨幅居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21:12: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前几天,“我们是谁”的搞笑漫画刷爆了朋友圈,其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看到了有关券商的系列。

虽然漫画很搞笑,但是实打实的还是要看这些人管理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到底如何。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纳入统计范围的3316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产品,最近一周中,有346只产品净值下跌,占比仅一成。另外,上述3316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26%,其中股票型产品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录得1.75%的平均收益率。相反,债券型和货币型均录得0.01%的平均收益率,垫底各类产品。

不过有意思的是,最近一周净值涨幅靠后的产品,大多年内表现可圈可点,反而是最近一周净值涨幅居前的产品年内表现却并不如人意,其中广发资管旗下一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年内居于净值涨幅倒数第一,而在最近一周净值涨幅却逆势高居榜首。

10只产品目标发行规模超10亿

首先来看上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情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8月以来,(以产品推广起始日计算,下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计发行360只,其中上周发行140只,与此前一周基本持平。

从产品类型来看,上周发行的产品中,债券型和货币型共同担当主力,分别发行了59只和58只,而最受关注的股票型仅有个位数产品。从产品目标规模来看,有10只产品目标发行规模在10亿元及以上,其中德邦浦华优选4号、申港证券优智1号、申港证券优智1号第1期目标规模达到50亿元,此外,国融证券-天玑星2号也达到20亿元。

再从发行主体来看,东海证券、德邦证券等发行均在10只以上,而且发行类型各有侧重点。比如说,东海证券发行产品均为货币型,德邦证券均为债券型和FOF。此外,华泰资管均为债券型和货币型,而银河金汇、兴证资管、齐鲁资管、中银国际等,发行的产品均为债券型。

仅一成产品净值下跌

接下来就来看看大家最关注的收益率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剔除了今年一季度末以后成立的,且在上周没有更新净值的产品后,纳入本次统计范围的产品共计3316只,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最近一周这些产品中有346只产品净值下跌,占比仅一成。

上周A股市场持续反弹,由此股票型产品取得了1.75%的平均收益率,其次是混合型产品。而“跷跷板”的另一头债券型和货币型却均只有0.01%的平均收益率,垫底所有类型。

而从发行主体来看,纳入统计的3316只产品归属于67家券商及资管公司,根据火山君统计,截至上周末,最近一周产品平均收益率录得负收益的仅有7家,其中红塔证券首当其冲,平均收益率为-9.57%,其次是华龙证券(-1.99%)、国都证券(-0.55%)、大通证券(-0.06%)、中国银河(-0.04%)、浙商证券(-0.03%)和东方红资管(-0.01%)。

相反,财富证券最近一周产品平均收益率达7.12%领衔券商资管涨幅榜,其次是中原证券和民生证券,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和1.68%,而广发资管、华安证券、华林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平均收益率均在1%以上。

上周净值涨幅居前年内净值涨幅靠后

上述券商资管产品净值不管是涨幅居前还是跌幅居前,必然是有存在单只产品表现异常突出的现象。就比如说广发资管旗下产品广发原驰宜华健康1号C,8月18日的净值为0.0418元,最近一周净值增长率高达67.20%,居于上周涨幅排行首位。

宜华健康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修订稿)显示,本集合计划按照不超过1: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A类份额和次级份额,次级份额又分为B类份额和C类份额,优先级A和次级份额配比不超过1:1,公司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7500万元全额认购宜华健康1号次级C类份额。

除了广发原驰宜华健康1号C外,财富证券旗下的邦讯畅盈8号次级最近一周的总回报率也达到61.30%,二者共同成为最近一周总回报率超过60%的产品。其次是华安理财洽洽食品增持1号次级和太平洋定增6号分级B,最近这一周总回报率均在20%以上;此外,宏源鑫丰4号B、广发原驰万盛股份1号劣后级、财通资管莱茵1号普通级等14只产品最近一周总回报率也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净值涨幅超过10%的18只产品均为股票型和混合型,另外,这些产品今年以来截至上周的总回报率并不如人意,仅有4只录得正收益,其余均为负收益,尤其是广发原驰宜华健康1号C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94.38%,居于1364名同类产品最后一名。“该产品是宜华健康的员工持股计划的劣后级,与宜华健康的股价表现紧密相关,但是股价表现主要与市场及公司基本面相关,与管理人关系并不大”,广发资管人士告诉火山君。

另外,从最近一周净值跌幅排行来看,红塔证券旗下的红塔登峰1号收益率为-30.71%。而火山君查看红塔证券官网8月17日公告发现,红塔登峰1号截至8月11日单位净值为1.4542元,已实现可分配收益约4968.68万元,单位可分配收益0.4542元,每个单位计划份额拟分金额0.45元,8月18日为权益登记日和除权除息日,因而8月18日最新单位净值为1.0076,进而导致最近一周收益率垫底。

除此之外,国信富坤红树湾、太平洋红珊瑚2号和兴证资管鑫众21号次级最近一周的收益率也超过-8%;还有,太平洋红珊瑚1号、太平洋红珊瑚高端制造等9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3%。

同样,上述最近一周收益率在超过-3%的合计13只产品中,以混合型产品居多,不过有意思的是,同最近一周净值涨幅超过10%的18只产品,但今年来表现却让人唏嘘的产品相反,最近一周收益率在-3%以上的13只产品虽然最近一周表现不尽如意,但是今年来表现也还不错。WIND数据显示,这13只产品中仅有4只今年来录得负收益,其余9只均为正收益,比如兴证资管鑫众21号次级和太平洋红珊瑚高端制造今年来截至上周末总回报率超过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