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金流向逆转,新兴市场股票基金3月以来首现净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20:15:18

进入2017年,流动性继续注入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股市、债市延续了去年的大好形势。在年初至今的时间里,资金流入只有很少的几次停歇。然而就在截至8月16日的一周内,根据新兴市场资金流向数据机构EPFR的统计,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均遭遇数月以来的唯一单周资金净流出。

几大央行此前纷纷表态将推出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特朗普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加上近日来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都让投资者倾向于减少对新兴市场的投入。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是逢低买入的好时机。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余冬梅

股市债市双双遭遇资金流出

从2016年起就红红火火的新兴市场行情还能维持多久不得而知。但从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对这个市场的走势有所担忧。

《华尔街日报》援引新兴市场资金流向数据机构EPFR数据报道称,在截至8月16日的一周内,一直备受青睐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均遭遇数月以来的唯一单周资金净流出。统计显示,当周流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高达16亿美元。这也是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21周资金净流入后,头一次遭遇资金净流出。

而新兴市场债券的情况更令人担忧。截至同一时间,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也遭遇单周资金净流出,打破了2013年以来,资金一直流入该市场的情况。同一周内,新兴市场高利率债券基金也有总共23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创出近半年时间最大单周流出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兴市场从2016年起不断攀高。记者查询彭博金融终端发现,跟踪新兴市场股市表现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从2016年1月20日左右开始上涨,此后一路飙升并未停歇过。进入2017年,该指数上扬幅度加大。年内截至8月16日,该指数上涨27.14%至1060.27点。

在市场表现良好的背后,是资金的大量流入。但这样的态势在最近两月有所逆转。《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此前几大央行纷纷表态将推出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特朗普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加上近日来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都让投资者倾向于减少对新兴市场的投入。

业内:可逢低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EPFR的资金流向统计看,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热情的减弱在7月表现最为明显。截至7月12日的两周时间里,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额度创三月份以来最低。这两周里,仅有8亿美元资金流入。此后投资者对该市场恢复一定信心,资金继续大幅度流入该市场股票基金。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新兴市场固定资产部门副主管JC·松博(JC Sambor)表示,“随着美国利率恢复正常化,美国国债将更具吸引力。这会导致资金流出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债券。”

松博表示,他已经对新兴市场未来的表现更为谨慎,但目前并不认为市场将有很大转变,或投资者需要调整投资方向。他仍然青睐印度、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国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许多重要国家央行纷纷表态要收紧货币政策,也是影响投资者热情的因素之一。自2015年12月以来,以美联储打头阵的多个西方发达市场央行,要么已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要么明确表态将收紧货币政策。这都预示着许多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的利率将回归正常化,本国资产将随着利率的正常化而升值。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风险不断增大。

很长时间以来,亚洲市场股市和债市都是风险资金最青睐的地方。但有数据显示,亚洲市场的热度有所降温。根据澳新银行的估算,光是今年7月,海外投资者就卖出了价值8亿美元的新兴市场(除中国外)股票。债券市场方面,尽管海外投资者仍然买入了47亿美元的亚洲新兴市场(除中国外)债券,但却是今年三月份以来,买入最少的一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列支敦士登皇家银行(LGT)亚太地区投资策略主管斯蒂芬·科里(Stephen Corry)看好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认为一些基于短期因素的指标让新兴市场看起来充满迷雾,但现在却是逢低买入的好时机。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金流向 新兴市场 逆转 净流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