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财务费用上升致上半年亏损2.83亿 云南城投多渠道融资减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20:19:05

8月21日晚间,云南城投(600239,SH)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期内其营业收入36.42亿元,同比增长24.14%;净利润为亏损2.83亿元。2016年报显示,云南城投设在2017年的业绩目标为营收100亿元,投资180亿元。上半年营收目标完成了36.4%,投资目标完成25.15%。

云南城投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财务费用上升所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财务费用上升的原因系竣工项目增加,融资规模扩大使利息费用上升。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资产重组加速转型

去年底至今,云南城投共宣布了两起重大资产重组案。2016年12月29日,云南城投宣布以18.63亿元收购杭州、天津、成都等地8家公司股权,今年4月18日又公告称,拟以不超过27亿元现金收购中国银泰等3家交易对方旗下的8家公司股权资产组成的资产包,交易总价预计为25.9亿元。今年6月13日,云南城投公告称,云南省国资委原则上同意云南城投4月披露的该次重大资产购买方案。

在云南城投拟收购的资产包中,涵盖了多个房地产项目包括住宅、写字楼、购物中心、商业、酒店等各种类型。在上交所的问询函中,首先提出了对其商业运营能力、招商能力的质疑,云南城投彼时回复称,“公司通过本次收购可提升公司在商业市场的影响力,同时公司与北京银泰在杭州共同成立商管公司就商业运营管理进行进一步的合作,以确保收购项目商业物业的持续稳定运营,完善并提升公司整体商业开发运营能力。”

根据2017年半年报,房地产销售是云南城投主要的收入来源,上半年云南城投房地产销售收入达32.4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2%。物业服务的营业收入2265万元,占总营收的1%。租赁服务营业收入为9188万元,占总营收的2%。商场业务的营业收入为9200万元,占总营收的3%。酒店收入为6873万元,占总营收的2%。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2016年云南城投以18.6亿现金收购了银泰系列项目及杭州理想,完成了北京、杭州、宁波、西安、兰州、成都等主流城市的布局。

云南城投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上升,销售回款同比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回正。下半年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在资源整合及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协同控股股东丰富的产业优势,从区域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开展好相关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云南城投这类企业的优势就是和地方政府的沟通成本相对较低,对于一些民生概念的物业有较为明确的投资理念。从此类企业的投资和融资模式来看,说明结合国企改革的导向是比较明显的,同时云南城投也存在营销资源、区域制约等问题。

多渠道融资寻求资金

云南城投自开启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其负债情况一直备受业界关注。为了优化公司债务结构以及为产业转型及轻资产运营提供有利条件,云南城投8月4日晚间公告称,拟以下属控股子公司成都银城置业公司旗下华尔道夫酒店及in99购物中心物业作为底层资产,采用资产证券化方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不超过35亿元。

对于公司的负债情况,云南城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负债率与上年末基本持平,公司在融资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拥有债券、银行、信托、基金、保险、融资租赁等多渠道的融资方式,为公司的稳步发展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

在此之前,云南城投一直在通过多种途径获取资金,包括转让温泉山谷21%的股权获利6376.26万元;转让晟发房地产60%的股权,以及其下属云南安盛创享合作企业转让重庆云城两山约6.9亿元债权;拟转让陕西安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的股权,价值为3.9亿元。

在公司债方面,云南城投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规模为60亿元。另外在今年初,该司一笔50亿元的可续期小公募债的批准放行加20亿元小公募债的获批,同时8月4日公告拟公开发行27亿公司债,同期拟发行还有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共计不超过40亿元。

除了上述融资情形,加上三次向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获取的共计30亿元借款,云南城投在今年1~8月间融资规模累计已逾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0日,云南城投共出资20亿元及25亿元撬动了180亿基金项目,分别与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契约型基金、城镇化并购基金。

此次半年报披露,云南城投资产负债率为89.61%,并未明显改善。云南城投在2016年度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9.22%,较2015年的87.64%上涨1.58个百分点。云南城投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的财务面是安全的。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