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计划在今秋启动选拔新一批航天员

中新社 2017-08-22 20:30:12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22日在烟台对记者表示,中国计划在今年九、十月份启动选拔新一批航天员,为空间站的建造和运营储备人员。

中新社烟台8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提出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杨利伟说,目前中国国内航天员选拔周期一般在三、四年,现在是时候启动选拔,为空间站的建造和运营储备人员。

杨利伟说,新一批航天员的选拔范围将从飞行员扩展到国内理工科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中选拔一批工程师参与空间站的组装与维护。

现役中国航天员也在加紧准备,他们近期集中进行了模拟出舱的水槽训练,这是因为空间站阶段的任务需要航天员大量出舱去完成舱外实验及维护维修。

立项25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步入空间站时代,也愈发受到国际同行青睐。据介绍,已有10余个国家先后表示希望由中国帮助选拔或训练航天员。

刚在烟台完成中欧航天员海上救生训练的两名欧洲航天员,更憧憬“与中国伙伴一起飞往中国的空间站”。

目前,中国载人航天的国际合作主要有以设备或组件研制为主的平台技术合作,以搭载实验为主的空间应用合作,航天员选拔及训练合作,以及载人航天技术成果推广。

“我们不排斥任何一个国家,我们欢迎各国加入空间站方案设计,参与空间站的建造及运营。”杨利伟今日再次对国际合作给出肯定答案,他还说,中国有意公布空间站的接口及技术指标以吸引更多合作伙伴。

(来源:中新社,记者:张素)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间站 航天 宇航员 选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