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星际特工》观影|价值2.1亿美元的“想象力” 吕克·贝松拿什么来证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15:38:50

总投资2.1亿美元、每秒18万元、全球独立电影公司最高投资……这些“昂贵”的名头都使吕克·贝松的科幻新片《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备受瞩目。然而,该片在北美率先上映后,无论口碑还是票房表现均不尽如人意,如今,即将在中国市场上映的它,能否靠着中国电影市场完美“逆袭”呢?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 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总投资2.1亿美元、每秒18万元、全球独立电影公司最高投资……这些“昂贵”的名头都使吕克·贝松的科幻新片《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备受瞩目。

8月20日晚,《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以下简称《星际特工》)在北京首映,年近六十的吕克·贝松身着一套深色西装出现在现场,一上来就俏皮地抢先说道:“Welcome to China”,俨然是一个老顽童。

▲《星际特工》海报

影片《星际特工》改编自1967年开始连载、陪伴一代人成长的法国国民级别科幻漫画系列《韦勒瑞恩和洛瑞琳》。而吕克·贝松也是这一代人中的一员,10岁时就是这部漫画的“脑残粉”。

在首映现场,吕克·贝松表示,1968年上映的《2001太空漫游》也为年幼的他“种”下了一个科幻大梦。“在我九岁的时候,我妈妈带我去看了一部电影《2001太空漫游》,如果没有她带我去看这部电影,不会有今天的我站在这里”。

吕克·贝松:选吴亦凡并非考虑票房

在《星际特工》中,当红中国影星吴亦凡出演了一位星舰中的军人,该角色虽然台词镜头较多,并在最后力挽大局,但角色本身却并不显眼。

在现场被媒体追问选择吴亦凡是否出于对中国市场的考虑时,吕克·贝松回怼道:“你认为吴亦凡没有才华吗?”,并最终解释道:“电影的时空设定在28世纪的宇宙空间站,每个不同群体都会得到展现,如果那里没有中国人,难道你们不会不解地问‘为什么我们不在太空里,我们不够聪明吗?’我也进行了多次试镜,最终选了一个我喜欢的人”。

实际上,影片中除了吴亦凡,还有诸多中国元素出现,比如汉语、中国宇航员和中国国旗。这些,也使人关注到向吕克·贝松引荐吴亦凡的中国资方基美影业。

自去年年底,基美影业的全资子公司出资4.5亿元入股吕克·贝松旗下公司欧罗巴之后,基美影业与吕克·贝松“亲上加亲”。而此次公司更是以5000万美元投资《星际特工》,《星际特工》也因此成为其今年投资加发行的一张重要王牌。

虽然吕克·贝松否认了冲票房一说,但对《星际特工》来说,中国市场的票房仍然至关重要。截至目前,一个月前率先在北美上映的《星际特工》仅斩获3922.8万美元票房,而同日上映的诺兰新作《敦刻尔克》北美票房为1.65亿美元,《星际特工》不及“劲敌”票房的三分之一。

▲截至目前,《星际特工》北美累计票房仅3922.8万美元(图/Box Office Mojo)

即使吕克·贝松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表示,欧罗巴已通过预售版权的方式回收了96%的成本,然而对标《阿凡达》与《星球大战》,重金炮制的《星际特工》依然需要有力的票房成绩来证明自己。

仅特效预算上亿美元,特效碾压故事?

在《星际特工》中,最为亮眼的是片中极富想象力的酷炫特效。在《星际特工》庞大的2000人团队中,仅特效团队人员就超过1000人,并集结打造了《阿凡达》《星球大战》《权力的游戏》的全球三大顶级特效公司维塔技术、工业光魔和Rodeo FX。“工业光魔选择去做大市场场景,Rodeo FX做了所有的机械场景,比如宇宙飞船;维塔数码是做了其他的,比如珍珠人”,吕克·贝松解释道。

据悉,该片中的特效镜头竟超过2700个,而在1997年同样由吕克·贝松执导的科幻片《第五元素》中,不过只有250个特效镜头。基美影业董事长高敬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星际特工》的2.1亿美元的成本中,仅特效预算就占到1.2亿美元,团队准备了3~5年时间。

▲《星际特工》北美烂番茄口碑不尽如人意(图/烂番茄)

吕克·贝松也得以在特效中重现庞大瑰丽的科幻宇宙,“我想选择这样一个故事的原因之一就是它的场景,这个故事发生在阿尔法城,一个空间站,很多不同种族的人居住在一起,白人、黑人、穆斯林等,还要加上3000多种外星生物聚集在一起”。

实际上,影片的场景特效,的确展现了吕克·贝松令人惊叹的想象力。朋克摇滚风的大市场场景、霓虹摇曳的“红灯区”或是呈现千余中外星物种生活形态的千星之城,都具体而有趣。

▲《星际特工》外星物种剧照(图/豆瓣)

然而,相比之下,男女主角的情感与冒险故事却显得单调而乏味,似乎变成了为展示场景和庞大的宇宙世界观而存在的线索,出人意料地单调、薄弱、老套、缺乏想象力。

“所有种族都能和平共处”的主题,也颇有些浪费如此庞大瑰丽的宇宙设定,这是影评人和网友诟病最多的地方。即使如此,吕克贝松还是表示在创作时以情节为先,“我也不是技术迷,对我来说肯定是情节在先,然后再去选择我想选择的工具,就好像我是一个画家,首先就会想要画画,而不是想去选哪个刷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际特工》 吕克·贝松 基美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