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发改委密集批复各地基础设施投资项目 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或将进一步提速

经济参考报 2017-08-22 09:56:00

近期,国家发改委连续批复了一批地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总投资达到近800亿元。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研究出台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政策,推动各地运用多种PPP运作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记者 李志勇

国家发改委日前密集批复了一批地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同时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进一步提速。

据了解,发改委近来连续批复了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新建广西玉林民用机场项目、新建上海至南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等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近800亿元。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7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1655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水利、交通和高技术领域。而截至今年6月底,13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9.9万亿元,开工58个专项、601个项目。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积极推进有效投资,尤其是在拉动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实体经济上,连续出台了众多支持政策。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的进入范围,规范市场主体地位,为民间投资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通过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等有效措施降低民间投资风险、提高收益,积极吸引民间投资进入。今年上半年,各地民间投资开始回暖,部分地区民间投资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的研究显示,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包括严控地方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影响基建投资、金融去杠杆推动资金成本抬升、服务业投资增速较慢等因素,以及投资资金保障情况不良等问题,都对未来投资形式有着影响。

对此,发改委日前表示,促投资仍将是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研究出台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政策,推动各地运用多种PPP运作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业内专家表示,在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去杠杆、防范政府地方债等政策的前提下,未来要将重点放在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上来。包括做好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保障、进一步积极推进PPP模式、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健全房地产长效机制、重点放开服务业市场准入等方面,以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有效运行。

发改委表示,下半年将加快各项促投资政策的落实到位,以及重大项目的建设。同时,通过制定出台《企业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等措施,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利用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向金融机构、民营企业推介重点项目。进一步全面推进“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的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落实重大工程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等方面的支撑保障举措。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础设施投资项目 固定资产投资提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